换妈妈

Catherine🎐

<p class="ql-block">换妈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从小给予你爱和教导,却承受你最多的叛逆不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期盼你能陪在身旁,却不愿折断你离巢的双翼。</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事事为你担忧牵挂,且时时在你身后遮风挡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无论何时与何地,她的怀抱只属于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个人就是母亲。</span></p> 精彩导读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被妈妈批评了,他觉得妈妈嗓门好大呀,于是他决定换妈妈。小老鼠遇到了哪些动物妈妈呢?最终,小老鼠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妈妈了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封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b>拿起一本绘本,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封面。一本书的封面是否吸引人,直接影响接下来的阅读。封面向我们传递的内容有:</p><p class="ql-block">1.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等信息</p><p class="ql-block">2.介绍书中的角色</p><p class="ql-block">3.提供内文的主要信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封面的图画有的是从正文中选取一张,有的是单独创作;还有一种情况是展开全书,封面和封底可以连成一整幅画。读者可以从封面,对故事有一个大概推测,从而被吸引,进而展开更深一步的阅读。</span></p> <p class="ql-block">扉页通常在环衬之后,正文之前。上面写有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除了文字信息,从这里开始会有图画,这些图画的作用可不容小觑。雇页可以告诉我们主人公是谁,同时还具备穿针引线的作用,有时负责揭开正文的序幕,有时提供重要线索,以呼应正文信息。</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惹妈妈生气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大声说:“我真拿你没办法!”</p><p class="ql-block">小老鼠吓了一跳委屈地哭了:“妈妈,你太厉害了,我要换个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家长们可以请小朋友仔细观察画面,说一说小老鼠做了什么事惹妈妈生气,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span></p> <p class="ql-block">妈妈说:“你真要换个妈妈吗?”</p><p class="ql-block">妈妈说:“好呀,好呀,你去试试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准备出门换妈妈了,他带了什么?表情怎么样?心情怎么样?妈妈在干什么?有没有挽留小老鼠?</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看了看妈妈,妈妈没有留他,他就拉着他的小提箱出门了。</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要去换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真的去换妈妈了,他开心么?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他会遇到谁?</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遇到了刺猬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刺猬妈妈说:“好呀!让我抱抱你吧!”</p><p class="ql-block">刺猬妈妈抱起了小老鼠。</p><p class="ql-block">哦,有点儿扎,这个扎扎的妈妈,不能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遇到了谁?他会对刺猬妈妈说什么?刺猬妈妈适合做他的妈妈么?为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家长们可以和孩子模拟小老鼠与刺猬妈妈,说一说他们之间的对话,抱一抱,帮助孩子总结出刺猬妈妈的特征。</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走呀走,遇到了大象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大象妈妈说:“好呀!你到我背上来吧!”</p><p class="ql-block">大象妈妈用鼻子把小老鼠送到自己的背上,小老鼠感觉很晕。</p><p class="ql-block">哦,太高了,这个高高大大的妈妈,不能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又遇到了谁?他会怎么说?小老鼠在大象妈妈的头上感觉怎么样?舒服么?他可以做大象妈妈的宝宝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表演,让孩子体验小老鼠在大象头上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走呀走,遇到了河马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河马妈妈说:“好呀,爬到我怀里来吧!”</p><p class="ql-block">爬呀,爬呀,小老鼠爬不上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这个动物妈妈长得怎么样?你喜欢么?小老鼠会喜欢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走呀走,遇到了棕熊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棕熊妈妈的声音特别大,小老鼠吓得哆嗦了一下。</p><p class="ql-block">哦,这位妈妈,吼叫的声音比我妈妈还大,爱吼叫的妈妈不能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喜欢棕熊妈妈么?棕熊妈妈是什么样的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走呀走,遇到了鳄鱼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鳄鱼妈妈说:“好呀!你到我的嘴里来吧!”</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为什么呀,你饿了吗?”</p><p class="ql-block">鳄鱼妈妈说:“我的孩子都在我的嘴里长大,我就是这样看护我的孩子呀!”</p><p class="ql-block">哦,不行,好怕,这个怪怪的妈妈,不能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这是谁?她为什么把嘴巴长得大大的?小老鼠喜欢鳄鱼妈妈么?你怎么看出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走呀走,遇到了袋鼠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袋鼠妈妈说:“好呀!你到我的袋子里来吧!”</p><p class="ql-block">袋子里很黑,很闷,袋鼠妈妈一跳,小老鼠就害怕。</p><p class="ql-block">哦,不行这个袋子妈妈,不能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这位动物妈妈有什么特征?她的口袋有什么用?小老鼠进去之后心情怎么样?他为什么害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家长们可以和孩子模拟对话,或者关灯让孩子体验一下黑漆漆的环境,通过感知觉培养孩子的同理心。</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我想换个妈妈,你做我的妈妈好吗?”</p><p class="ql-block">白兔妈妈说:“好呀,好呀!让我抱抱你吧!”兔妈妈抱着小老鼠,轻轻地拍着他。</p><p class="ql-block">兔妈妈的怀里好暖好软,兔妈妈对我好亲,她可以做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遇到了谁?会说什么?兔子妈妈看起来怎么样?</span></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笑了:“妈妈,我饿了,给我点儿吃的好吗?”</p><p class="ql-block">兔妈妈让他吃胡萝卜,胡萝卜好难吃。小老鼠说:“我不要吃胡萝卜,我要找我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小老鼠在兔妈妈家生活地怎么样?为什么会这样呢?</span></p> <p class="ql-block">兔妈妈抱着小老鼠说:“你跑累了,我抱着你睡一觉吧,睡醒了去找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小老鼠睡不着,兔妈妈唱起了催眠曲:“小老鼠,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p><p class="ql-block">小老鼠说:“不对,不对,应该是:小老鼠,上灯台,叽里咕噜滚下来……我还是要去找我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睡觉的时间到了,这下又发生什么事了?妈妈给你唱过摇篮曲么?唱的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再给宝宝唱一唱小时候的摇篮曲吧!</span></p> <p class="ql-block">兔妈妈说:“你饿吗?你吃点奶吧!”</p><p class="ql-block">哦,奶头太大了,怎么也含不进嘴里,哦,软软的妈妈是个好妈妈,但是不适合做我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小老鼠跑出门来,跑呀跑呀,掉到水坑里,滚了一身泥,妈妈在哪儿呢?“妈妈,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发生什么事了?小老鼠的眼睛怎么样?小手举得高高的,嘴巴里发生喊出了什么?小老鼠遇到危险第一个想到的是谁?其他小动物在喊谁呢?</span></p> <p class="ql-block">妈妈从一片草丛里闪了出来,什么都不顾,抱起了小老鼠:“宝贝儿,妈妈在这儿呢!”</p><p class="ql-block">小老鼠扑进妈妈的怀里:“妈妈,妈妈,我再也不换妈妈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谁救了小老鼠?谁才是最关心小老鼠的人?小老鼠还想换妈妈么?为什么呢?</span></p> <p class="ql-block">“我换了好多妈妈,可是,你才是我最好的妈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绘本导读:为什么小老鼠说老鼠妈妈是最好的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  《换妈妈》是一个充满悬念和浓浓爱意的绘本故事。它用递进的结构、简单重复的情节讲述了回味无穷的道理,让正处于人生“逆反期”的、想逃离妈妈“爱的管教”的孩子们,通过小老鼠寻找妈妈的过程,自觉地走进故事中,感受小老鼠的心情。在换妈妈,寻找妈妈,发现妈妈的过程中,经历一段发现母爱的旅程,一场勇敢探寻的历险,一个自我成长的体验,从而感受、体会和理解母爱的无可替代、厚重和伟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封底</b></p><p class="ql-block">千万别忘记在合上书的时候,再看一下封底,那里也有很多有用的信息等着我们去发现呢!有的封底会有一些阅读推广人对这本书的评价;有的会把故事的结尾延续到封底,有的重现书中的一幅图画,让读者回味无穷;还有的就像我们讲封面的时候提到的,会和封面连成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生活中,我们也常和孩子发生一些不愉快,也常常会怒火冲天,没有了柔声细语,没有了温柔贴心。孩子呢,也会和小老鼠一样生气地说出那样换妈妈的话。此时,作为妈妈该怎么做?该用怎样的智慧诠释母爱的伟大?你会不会也像老鼠妈妈那样在最隐秘的地方注视着孩子?悄悄的陪伴着孩子?放手让孩子去经历一场不同的体验呢?这的确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span></p>

妈妈

小老鼠

绘本

导读

孩子

换个

封面

遇到

刺猬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