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游记-----平遥古城

春秋书生

<p class="ql-block">文/春秋书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7年8月19日-----20日,两整天的时间,游览了山西著名景点平遥古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平遥古城是一座很古老的城堡,四周用高高的城墙围着,城墙和我们山东曲阜的明故城差不多。但我感觉平遥古城比曲阜明故城大的多,古城内就不同了,平遥古城通票上标有二十多个景点,平遥的城墙、街市、票号、镖局、当铺、道观、庙宇、县衙署……里面有七八十条胡同,是一座耐人寻味、值得游览的古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头天的晚上,我们就来到了平遥古城,就住在古城里,吃的是老太原的刀削面,住的是紫荣阁民俗客栈,睡的是北方特色的地炕。第一次睡地炕,激动的多半夜没睡着,哈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是从北门上去,沿着城墙向东一直走到南门,城墙漫步,古朴之风随意而来,感觉古城也灵动起来,内心无比惬意,如同脱离了世俗的纷绯世界,登上的仙境一般,内心充满了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很欢的古城的“明清一条街”,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房檐上都是刻着彩雕,我穿梭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听着各种吆喝声,观赏着自己喜欢的小的商品,更多的是醋和牛肉,最后还品偿了平遥的美食特产——冠云牛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 “日升昌”票号里,一进大门就有一个石头做的大元宝,我也在大元宝上坐了坐,也想沾点“富”气,并且拍照留念,票号里陈列着许多旧时的元宝,旧时的钱币……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因为我喜欢收藏,在我的收藏里,古钱是其中的一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还有就是镖局,也是我喜欢的地方,在八十年代的时候,随着电影《少林寺》的放映,我也练习过几年的武术,只是练武不精,没敢公开,要不,很多人不明白,王老师一个文弱书生,怎么会有六块腹肌呢?嘿嘿,就是年轻的时候喜爱武术的原因,后来就养成了锻炼的好习惯,我也在镖局的练武场的木桩上走了两步。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平遥古城的文庙就是孔庙,在文庙有一个龙门,门槛有半米高,据说只要跳过这个龙门,就有好运气,我也忍不住跳了一回。龙门前面还有个鳌头的石雕,我站上去,照了一张相,标志着我也是“独占鳌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进县衙大门,就感觉到了衙门的门栏很高,我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有理无钱不好进吧,在县衙里,我也当了一回县太爷,坐在大堂之上,在“明镜高悬”的大匾手之下,执令牌,看到下面两边摆着“萧静”“回避”的木牌,顿感威武无比,当了一辈子的教师,一直没升个官,记得我在各地作讲座的时候,就自我介绍,我是一名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教师,连个组长都不是,记得有一年,我们数学教研组有三人,一个正组长,一个副组长,我是兵。嘿嘿,我是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当上官,今天我坐在县衙的椅子上,当了一次“县官”,是花5元钱买的,此时此刻,我似乎有些明白了当官的渠道了,哈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平遥古城值得细品的地方远不止这些,走在平遥的古巷里,不经意步入一家寻常庭院,都有可能令你感慨,让你收获意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平遥古城看似一座小小的城,其实它里面蕴藏着丰富的古代文化,只是我读不太懂,也只能走马观花吧。</span></p> 生活方面:(简略版)<br>王生,笔名:春秋书生,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人家,幼承庭训,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恪守仁、义、礼、智、信、忠、孝,生活上,始终是"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倡导"勤劳善良、忠孝诚实、谦让恭俭、仁爱宽容、好学善思",利用业余时间,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之中,把公益慈善当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能力,时常默默无闻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微小公益、微慈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成为了自己的座右铭。用文字记录生活已成为习惯,撰写的生活随笔和散文、诗歌发表40余篇。先后被评为:曲阜市学雷锋标兵,济宁市学雷锋先进个人,曲阜市“十佳圣城孝星标兵”、济宁市首届十大幸福家庭,济宁市十佳 最美家庭,推选为济宁好人。事迹在曲阜电视台新闻联播,济宁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专题报道。<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