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公公去世百日祭

彩云追月

<p>庚子鼠年2020年3月6日(农历2月13)下午五点公公他老人家驾鹤西去,享年89岁,对于他的离世,我作为他唯一的儿媳妇感到悲痛欲绝,难以接受。公公走的时候,正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故我们只能简单地为他老人家办了后事,现在回想起来特别为他感到委屈而遗憾。</p> <p>公公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公婆俩生养了四个孩子,先生是他唯一的儿子,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先生是个大孝子,为了父母能过上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早年就为父母在镇上购置了一套120平米的公寓房,公婆两人居住在庆云镇上,过起了城镇居民的退休生活。从此以后,他们不用再种粮食了,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2012年6月老家的房子拆了,居住在这里的人家大多都搬迁了。公婆两人为了消磨时光,闲里偷忙,有时还会在老屋地基上种点青菜、南瓜之类的东西,或者种些豆类,等到豆子成熟的时候去老屋地基上摘点蚕豆、豌豆回家,过把手瘾,解解手痒,因为公婆两人习惯了种地。</p> <p>我和公婆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屈指算来不到四年时间。对于公公为人处世的态度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生活俭朴,勤劳善良,老实憨厚,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听我先生说,公公年轻的时候曾经在乡政府里当过几个月干部。我想,他没有上过学读过书,居然能够在乡里当干部,这与他正直、实诚、善良的人品是分不开的。他生前一直享受着曾经当干部的小几百元养老金。长年的艰苦劳动,生活的重担压垮了他的身体。一向身体健康的公公,晚年身体不是很好,2014年下半年第一次生病,医生跟我们说,你爸爸拖不了几天,估计只有两三天时间。经过医生一个多月全力抢救,好不容易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了第二次生命。从此以后,他落下了病根,每年都要住院治疗。</p> <p class="ql-block">我们结婚后,先生还在杭州边防检查站服役,杭州离海宁市路途不是很远(坐高铁差不多20多分钟就到了,地铁就更方便了。)但在那个交通工具和通讯工程不发达的年代,我俩婚前都是靠写书信的方式传递信息的。婚后一两年时间,我仍旧吃住在娘家,因为娘家离我工作的学校较近,骑自行车十分钟就到了,从先生家到学校需要半个多小时。</p> <p>婚后第二年秋天,我生下女儿后出院回家就去了公婆家坐月子。公公每天很早起来,提着菜篮子去小镇上为我买鸡、鱼、肉等有营养的食材。每天早晚公婆两人都会忙忙碌碌变着花样为我做各种营养餐,有我最爱吃的红烧猪蹄、排骨、土鸡,还有肉饼子炖蛋、鲫鱼汤等等,做完月子的我像是脱胎换骨变了个人似的,原本娇小秀气的我变成了一个富态优雅的年轻宝妈。有个好邻居来我家看望我们,她说宝宝像她妈妈,五官精致,小圆脸,薄嘴唇,乖巧玲珑,活泼可爱。</p> <p>一个多月以后,父母亲又把我接回了娘家居住。第二年春节后,我去学校上班了,妈妈一个人忙不过来,只好让婆婆每天来我家帮助带宝宝。因为我爸爸和弟弟白天在给人家造房子,妹妹在新疆做裁缝。妈妈既要忙家务又要忙农活,实在太忙了。我每天中午回娘家吃饭给宝宝喂奶。女儿一周岁后,有公婆两位老人携带,我和女儿就开始吃住在公婆家。</p> <p>我与公婆一起生活的几年里,偶尔还会在娘家小住一段时间,因为孩子他爸仍在部队。先生每周末都会坐火车回来看望女儿,他有时候在小河里钓鱼,有时候在池子里钓龙虾,我们时常能吃到他钓来的鱼虾。那时生活还不富裕,虽说日子过得平平常常,但感觉到很温暖很满足。公公每天很早起来为全家人烧粥,还要烧猪食,他围着围裙,拿着扫帚把屋里屋外,房前屋后打扫得一尘不染,忙完了一个大清早,开心地抱起可爱的小孙女逗她玩,常常背着她去附近的小店买好东西给她吃,特别宠她呵护她。他对我也是疼爱有加,冬天为我晒被子,夏天为我抹席子……因为我工作的学校离家有点远,学校没有像样的食堂,小菜要自己准备的,由学校的老王师傅帮助烧好的。每天早上公公准会帮我准备好我要带的小菜。夏天,他会很早把粥盛起来凉一会儿,我起来以后可以很快吃上一碗不烫嘴的白米粥,这样我能早点去学校上课。一天早上,我对公公说,爸爸,你不要每天这么早起来烧粥,你应该多睡一会儿,早饭我可以自己去买个包子或者馒头吃的,你这样每天为我烧粥太辛苦了。公公却笑了笑说,我每天都是很早醒来的,都已经习惯早起,不辛苦。</p> <p>每年农忙时节,学校都会放假,我都会和公婆一起在田间劳作,拔秧,种田,收割稻子。采桑叶,移蚕,喂蚕宝宝,采茧子。空闲时间,我喜欢为全家人做衣服,一台缝纫机,一把剪刀,一把尺子,是我的最爱,我会把大人的内衣改成小人的内裤给女儿穿,买来新的布料给女儿做各种各样的新衣服穿,女儿特别欢喜。我也会给公婆和他的姐妹做衣服,公公十分感激我,时常在旁人面前夸我聪明能干,心灵手巧。而我觉得作为一个儿媳妇能为婆家人做几件新衣服穿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p> <p>自1988年9月至1992年6月我和女儿居住在公婆家,女儿四岁八个月先生转业回来,他被安排在市局机关工作,我们一家三口就在海宁市区居住下来,小日子过得舒心惬意。自从那年以后,我们一家三口每年过年过节都会回到公婆家里过。记得有一年年底前,我的小侄女来我家做客。(那年,侄女五岁,女儿八岁)大年三十清早,天空竟然飘起了雪花,紧接着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飘落下来。我和先生打算赶紧先送侄女回家,我们再赶紧回自己家过年。于是,一大早,我们四人坐着公交车顶着风雪把小侄女送到了弟弟家。弟弟一家人一定要我们吃好午餐再回去,想不到午后雪越下越大,天地一片雪白,道路上全是厚厚的积雪,爸爸妈妈看到这么大的雪,劝我们不要回家了,让我们在他家过年了。我想了想,如果我们今晚不回去的话,公公婆婆一定会担心的。(那时还没有手机之类等通讯工具)随即我跟爸妈说,我们还是回去,梦梦的爷爷奶奶会担心的。谁知,先生决意已定,他决定不回自己家了。于是,那年除夕夜,我们就在娘家和弟弟一家人过了一个祥和、愉快的欢乐年。</p> <p>公公婆婆一直牵挂着我们,第二天大年初一一早,公公冒着严寒,踏着厚厚的积雪很早来到我娘家看望我们,看到我们三口好好的,他十分开心地离开了。</p> <p>2008年秋天我突然痛失母爱,无法从失去母亲的悲伤中走出来,整天恍恍忽忽,提不起精神,整日以泪洗脸,到了年底突然感到腰痛得很厉害,经过牵引、推拿、针灸治疗后很快恢复健康了。2011年上半年先生动大手术,出院回家,我除了每天上班,还要照顾他每日的饮食起居,长期的体力透支,感觉人特别疲劳,食欲不振,人也消瘦了一大截,腰痛病又犯了,而且连续几年发了好几次,使得我痛苦不堪。</p> <p>2014年暑假,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决定去市外一家骨伤科医院住院治疗,医生每天给我扎小针刀、针灸、推拿、做理疗。这件事,我没有跟任何一个外人说过,不知公公是怎么知道的,83岁高龄的公公顶着酷暑,迎着高温天气坐公交车来到医院看望我。很清楚记得,那天,公公戴着一顶太阳帽,满头大汗,连短袖衬衫都汗湿了,他拎着一大袋东西,他给我买来了一些新鲜的水果。临走的时候,我和他一起走出医院,送他上了公交车,并关照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别担心我,我会慢慢好的。我深知,只有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也许才会懂得真情的感动。</p> <p>记得公公最后一次来我家是2018年夏天,吃过午饭,我对公公说,爸爸我给你拍照好吗?说着,我为他整理了一下衣领,为他拍了几张照片,有站着的,坐着的,他很开心地笑了。午后我把三百块钱塞给公公,他连忙说,不要,不要。每次公公来我家,我一般都会给他一些钱,虽说只有三五百块,但每次公公都是很客气地说,钱他有的,你不要给我。我微笑着说,爸爸,你拿去用吧。每年过年过节我们去看望公婆,先生都会给他们一些钱,公公总是很客气地说他钱有的,你不要给我了。</p> <p>自从2014年下半年以后,公公因为身体的原因,每年都要住院治疗,去年曾经住过两三次院,最后一次住院是去年腊月,公公住在他们小区附近的中医院,公公住院期间,我和先生时常去医院看望他(医院离我们家比较远,每次去都要赶公交车)我和先生曾咨询过几次医生,我问医生,我爸爸主要是什么不好,医生说他心肺功能衰竭,已经油尽灯枯了,估计拖不了多少时日,你们要有思想准备。年底前,医生说检查结果各项指标均可以,准许他出院回家过年。公公出院回家后,我和先生隔三差五去看望他,每次公公看到我俩来看他都特别开心,他很喜欢和我聊天,他喜欢聊他小时候的事情,聊他结婚的事情等等。</p> <p>最后阶段他没有食欲,半个多月吃不下任何东西,看到公公一天天消瘦的样子,我于心不忍,心里比什么都难受,我对公公说,我叫120来接你再带你去医院看看,可公公却说,还是别去了,也看不好了,都89岁了……看到公公躺在床上病痛得难受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会止不住的涌出来。公公因为心肺功能衰竭,导致厌食,全身无力,最后导致全身脏器衰竭。2020年3月6日下午五点公公驾鹤西去,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公公走的一瞬间,我和先生极力地呼喊着:爸爸,爸爸,你再睁开眼睛看一眼我们,你再叫我们几声呀,可惜啊可惜,任凭我们怎么呼喊就是听不到他的一声回应。顿时,我觉得整个天都塌了,我的心撕心裂肺的痛,一时之间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失声痛哭,无法忍受。</p> <p>出殡那天,所有的至亲朋友都来了,我们默默地为他送行,为他祈福,希望他一路走好,祈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安宁安顺!🙏🙏🙏因为疫情,小区内不允许大张旗鼓地办后事,我们只好强忍着泪水简简单单地为公公办了后事。原本想征得小区领导同意,公公五七为他补办一些祭祀祭奠仪式,因为疫情不允许,我想,如果没有疫情,那有多好。我曾经提议,等明年公公一周年祭日,我们再为他虔诚地举办一次周年祭奠活动,想不到先生和婆婆,还有他的女儿女婿们都很赞成,这也了却了公公生前的遗愿。</p> <p>今天是父亲大人去世百日祭,公公离开我们整整一百天了,我和先生很早吃完早餐一大早就赶到了婆婆家里,为公公去世百日做祭奠纪念,此时的我们心里充满了无限哀思。我觉得公公一定在天堂这个极乐世界过得很好,再也没有痛苦,因为他在离世前遭受了病痛的折磨。虽然他老人家走了,但我们无时不刻都在牵挂着他,希望他老人家能在天堂极乐世界里享受神仙般的生活,也希望公公能保佑您的子孙后代,保佑我们一家人幸福安康,这或许就是我们的一个美好的愿望。</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注:彩云追月写于公公去世百日祭日,2020年6月13日午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吃完午餐,我们稍休片刻,冒着37度的暑热天气赶回了自己家里,奋笔疾书写下这篇祭文。照片是我亲自为父亲大人拍摄的,2018年5月2日初夏,公公坐公交车来我家,那年他87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