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平房的生活

加菲猫

<p class="ql-block">  今天看到邻居姐姐发的照片,让我想在大杂院住排房时的生活。我们曾经住在同一排房里,后来因为搬家各奔东西,回忆起那些时光,让我最难忘的是当时浓浓的邻里之情。</p><p class="ql-block"> 1976年我们家从东山搬到七院,当时的排房有四户,我们四家相处很好。排房的院子里种着许多花花草草和葡萄藤,家家户户还挖的地窖,冬天储存最多就是大白菜,一户大娘家和我家喂了不少鸡兔,每家门口都放着石桌,大家常常一起围坐着聊天吃饭,记得当时的厨房还盖在院子外面,冬天水笼头冻了要浇开水才能用。在<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冬季的时候,每家每户的都有一个蜂窝煤炉,院子外面靠墙的地方整整齐齐码放着一堆黑乎乎的蜂窝煤。记得家里还经常出现煤球熄灭的情况,一般会拿着火钳,叼着一块新的煤球去邻居家炉子里换,人们对住平房的记忆也不全是美好的。过去要去外面的胡同上厕所,不方便不说,每天的早起排队更是让人叫苦不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span>每到春节正月十五这个时候,我们挨家挨户都会挂灯笼,曾记得有一年,吃过晚饭,四位母亲集中到一户大娘家,买了彩色纸糊灯笼,竟然糊了早晨五点,那个年代都喜欢自己做灯笼,也许觉得只有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才更有年味。说起正月十五闹红火,南三厂最有代表性了,正月十五闹红火的时候,吸引了市区及周边县区的人们前来观赏。三个厂区是人头攒动、拥挤不堪,每年我和邻居小伙伴都会去观灯猜谜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用罐头瓶、酒瓶做的灯不仅价廉物美,而且赏心悦目、令人惊叹!时光荏苒,早已时过境迁,曾经的辉煌岁月早已不在,如今,过年不让放鞭炮放礼花,正月十五无声无息,没有了昔日的喧闹。</p><p class="ql-block"> 一户大娘家最早买电视机,一到晚上邻居们吃完饭就都聚到她家去看电视,大娘一家都十分好客,家里的五个孩子也都很有文化。我记得他们家养的一个大公鸡,见了小孩子就扑着啄,吓的我回家总是绕着他们家里走;二户是我闺蜜家,我们俩初中在一个班上,结缘成了闺蜜,她也是我结婚的介绍人。我记得她们家里做的水煎包特别好吃,也记得当时谁家包点饺子包子,肯定会给邻居送过去一碗解解馋;三户是发照片的姐姐家,姐姐聪明伶俐,他的爸爸是工人俱乐部主任,当时在俱乐部订的大众电影我们总是能相互传阅,看电影也总能坐在最好的位置上。当时娱乐场所稀缺,看电影是人们打发闲暇时光的好项目,去他们家要票的人亦是门庭若市。</p><p class="ql-block"> 如今,日子越来越好,住的楼房越来越高,却少了这份浓浓的邻里情。那句“远亲不如近邻”也在车水马龙的现代社会里渐渐失去了生存的语境。如今的邻里关系,用网络上这句略带戏谑的语言来描述或许更加准确,那就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住在我家隔壁,我却不认识你。”我们现在的住宿条件好很多,家家户户搬进了设施齐全的高楼,可我们却也连邻居家是谁都不知道,就更不必说建立情感、互相关心了。</p><p class="ql-block"> 回忆当年邻里情,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的让人暖心,“远亲不如近邻”在那个年代是那么的强烈,现在却很难再寻觅到了。我留恋那个排房,怀念亲如一家的邻居,转眼四十五年过去了,再看到旧照片的那一刻回忆又被牵起,那段生活好像又如走马灯一般在眼前放映,那些可爱的邻居,<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少年的玩伴,还有大人们的奋斗和青春。人生中的那段岁月,以及曾经出现的那些人,</span>成为了我那段记忆里最值得想念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