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七十岁的人看》

老陈都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看官,这个标题很狭窄,于你可能离七十还有百里之遥。但你身边却有这样的亲朋好友,不妨一阅,去其糟粕。选有用的转发给这个年龄段的人。</p><p class="ql-block"> 古人说:“七三、八四阎王不请自家去。”我把它提前了,六十九迈七十才是一个大坎。老夫说此话虽无出处,但亲身经历就有其理。去年69精神抖擞,逛街游走,大步流星,步伐稳健。偶有同行者还喊我“小伙子”走慢点。打一场通宵麻将竟无睡意,还上一天网。脑子里哪有一个“老”子!遇到不熟悉的人喊我一声“大爷”我还怒发冲冠,横眉冷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落花流水竟在一夜间,进入七十我心血来潮。要彻底改变我的生活习惯,20年的网络生涯规律我要一夜扭转,9点关机,10点入睡。结果这一夜就出事,睡到凌晨4点,起个夜摔一跤,手脚皆伤。自此踏上治疗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上前言太啰嗦,在进入主题前,说两点,一要感谢老祖宗,我在微信上看见朋友发的一位中医大师张伯礼讲中医学,瞬间让我豁然开朗,我怎么把博大精深的中国神奇医术忘记了呢,看中医,连服三付,痛病消除,饮食正常,睡眠舒服。我振臂高呼:中华医学万岁!让我还能继续行走在与生命结伴的网络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实话实说。此次生病生理七分,心病三分。难怪有人说:“一个失落的灵魂能很快杀死你,远比细菌快的多”人生路上,我们遇到的最大敌人,不是能力,不是条件,而是情绪。于是,我得出一个结论:情绪将主宰你老年生活的全部。</p> <p class="ql-block">情绪,心愿与客观事物发生相互作用时自然产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面对情绪,大胆宣泄。哼一段京剧: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就没有过不去的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确的宣泄情绪,是有积极意义的。 </p> <p class="ql-block">施惠无念,受恩莫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语出自《朱子家训·全文》意思是对人施了恩惠,不要记在心里,受了他人的恩惠,一定要常记在心。但非所有人能悟透,恰恰相反,这句名言还成了一些人心中的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闲来无事,在小区喝坝坝茶,结识几个同龄人,摆龙门阵,也算吹壳子。老年人喜欢怀旧,这也属于生理转化的过程,但在怀旧的过程中,夹杂着抱怨、牢骚就无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谁没做过半点好事呢?所谓施惠就是给与了别人好处,你如果把这种付出的过程视为善举,就会津津乐道,不亦说乎,更不求回报。你如果把施惠视为投资,念念不忘想回报,而事与愿违你必然纠结又带情绪。所以心中多装一点感恩,多想想你这一生遇到的贵人,那一次不是她推荐,你不会迎来一段较为精彩的人生路;那一次不是他出面帮助,你难度难关等等...心中多装一些感恩的情愫,阳光就多了,有了阳光,交友路上就不会迷路。</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胸怀,那就全当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帮助了一个不值得帮助的人,这样你就释怀了。</p> <p class="ql-block">记住:少和是非事多的人在一起,少和敷衍你的人在一起;少和谎话连天的人在一起;少和不懂感恩的人在一起。和谁在一起高兴,就和谁在一起,不管亲人还是朋友。谁让你堵心,你就躲远点。</p> <p class="ql-block">学会清空,告别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六十岁才是人生的开始,先不给此话下定义。只能肤浅的这样理解,60岁前你在工作岗位上,无论你做什么,你活动的范围是要受到一定的制约。退休后你相对自由了,你拥有了充足的时间去会战友,聚会同学,天南海北游一游。如果身体无恙,你可以疯狂十年。但进入七十就应该刹车了,七十岁的主流生活就是宅家。宅家就需要心静得下来,耐得寂寞,久久为功。青年作家李筱懿说的好:“生命中所有的绚烂,都将用寂寞偿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宅家,并非就是与世隔绝。当今社会,浩瀚的网络世界比现实还要宽阔,君不闻,亲属同城咫尺天涯,网友异地近在咫尺。老夫大胆造一句话:“身边无英雄,近处无美景”自解,你说你强势,我也不差;你说你网红了,我身后有百万粉丝也可以和你较劲,你说你住的桃花源,我可以天天去逛情满春熙和时尚的太古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喜欢摄影的人都记得,曾经的柯达胶卷质量都是最好的,只是这个世界不再需要它了,有时候并不是你做错的什么,也不是你不够好,只是不在被需要而已。</p> <p class="ql-block">生命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如痴,却是醒来无处觅,无数的相遇,无数的别离,皆是命中注定。对此只需淡然浅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缘来缘去......</p> <p class="ql-block">后记:该清空的就清空,该告别的就告别,宇宙无穷,网络浩瀚。你不可能把所有人请进你的生命,你写得在华美的文案,也有人不屑一顾,你即使涂鸦一篇文章,喜欢读你的人照样点赞。天空蔚蓝,云彩一片。感谢一路走来关注,支持我的友友们,祝福你们健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学会清空,告别过往。</p> 人一辈子过的不易,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我们都要好好地活着,在有生之年,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p class="ql-block">  拥有一片自己喜欢的云就是最美的蓝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