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淑文秀的美篇

德淑文秀

再续我的苦难的母亲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给母亲的药,自从她老人家得了脑梗塞失语,瘫痪,睡床以后从没间断过。我买了药以后再把它粉细快递送到娘家,我还在上班,只有两个假期才能去看看她老人家,换洗一下衣服,我能做到的只有持续不断的维持她生命的药了。</p><p class="ql-block">记得她病了以后我去玉门镇医院去伺候。刚去时,母亲还能自己翻起身来,能跟我交流。除了一天的输药,我下了决心给她不断的按摩,用热水泡脚,扶她出去在走廊里来回的走动,尽管她颤颤微微走得不稳,却能慢慢挪动脚步。</p> <p class="ql-block">她老人家刚开始不大进食,我给她想办法买了好多爱吃的,像哄娃娃一样让她尝,慢慢地,她爱吃了,饭量也增进了许多。</p><p class="ql-block">等老人家慢慢自己能动了,我就开始给她换洗衣服,当打开柜子拿出衣服的刹那,一股羊粪味道扑鼻而来,让人无法呼吸。母亲常年喂羊,一到田畔上水草茂盛时,她就拖着本来挪不动的双腿去割草,只要不刮风下雨,听父亲说有好几次母亲滚到水沟里差点被大水吹走。</p><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辈子没闲过,一大家子的活,三十多尚地忙得她没一点功夫收拾自己。风里来雨里去的一年四季奔波在家和田地里。我们村四十多户人家的大村子人吃水,就靠一口井,而且还在离我们家很远的河对面。她老人家每天天不亮就摸黑她去跳水,长年累月,没有人去替换她,村里人都知道母亲太辛苦。那时我在上学,没法替母亲承担繁重的家务活,也没潜心学习报答母亲的养育恩情,现在想起来悔青了肠子。她从来不把自己放在心上,一切为了我们,为了我们的一切而努力地活着。看着她脱下来的棉裤,都硬成了一块子,那个气味让人扑鼻的难受。我出去买了个盆子,泡在里面有空就去清洗,我去的时候拿了肥皂,但怎么洗都洗不掉那个味儿,这是她腿疼站不起来在地上跪出来的结果。</p><p class="ql-block">母亲的苦难是无边的,随着家里人口的增多她越来越忙了,后来大弟去了酒泉,也把二弟叫走了,母亲当初也嚷着要去,听说酒泉那里的地机器耕种,可以节省劳力,这样她老人家考虑自己就没那么忙了。就这样举家去了酒泉。</p><p class="ql-block">等到了酒泉,活真的没有那么多了,但由于家里急着用钱,二弟养了一群羊,母亲就割草喂料也没闲的时候,只是活没以前重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她病了,住院了,那她还得干她那一辈子干不完的活。这次她真的累了,一阵阵的抽搐钻疼过后,闭上眼睛就睡着了。</p><p class="ql-block">由于太过痛苦,她没法接受针灸的治疗,我去找过大夫几次,最后决定用试试看的办法再次治疗。针扎进去母亲就疼得产生了痉挛,抽搐,针随着抽搐产生了移位,大夫说脑梗塞病人就是这样,疼得厉害。但母亲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忆起来,我不该然后亲接受那么大的痛苦。母亲的头发不长,母亲自己艰难的梳成小辫子吊在脑后。看起来显得更加年迈。住院以后,她没了梳理头发的能力。我好不容易买了个削刀给母亲把头发削短了,经过几次修整变得比以前年轻轻快了许多。第二天早晨,给母亲按摩,泡过脚以后,我想了个办法,自己坐在轮椅上,让母亲扶着椅座来推我,这样她老人家就有依靠了,可以稳稳的走着锻炼。大家看到我们娘俩猛然换位出现时,都很热情的打招呼,从大夫护士的眼光里我看出了热情和关照。有几个还说头发剪掉了,我说剪掉了。没想到这无意识的举动成了医院里的一道风景线。</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