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前夜

青花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鏖战前夜</b>-<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抗美援朝记实(1)</span>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遗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1979年10月25日,于301医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吴继云整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中国人民解放军42军军长吴瑞林1950年在东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高岗,1950年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b></p> <p class="ql-block"><b>高岗召见,特派专列接到沈阳,传达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命令</b></p><p class="ql-block"> 1950年,夏。黑龙江畔兴安岭下的广袤沃土,已经披上浓绿的青纱。禾苗茁壮,预示着喜人的丰收。此时此刻,我第42军全军指战员正在挥汗劳作,辛勤耕耘,满怀信心地在执行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屯垦任务。我极目了望,看那青山簇翠,碧水晶莹,白云缭绕,暖风薰拂,麦浪翩翩,歌声朗朗,真是一派和平建设的动人景象。 渠料,远东政治风云谲变,乌云滚滚,战火熊熊,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并将战火烧向鸭绿江边。 </p><p class="ql-block"> 1950年6月28日,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分别发表了讲话和声明。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和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他严正指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既不受美帝国主义的利诱,也不怕美帝国主义的威胁”。他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日,周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向全世界发表的声明中强调指出:“杜鲁门6月27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是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他号召“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的讲话和周总理的声明,一遍一遍地在收音机里广播。我认真的听着,一字一句像一块块重石投在平静的黑龙江面,激起澎湃的浪涛,又像重拳击打着我的心房,震动着我的全身。我紧张地站了起来,在室内一步一步地来回走着。边走边听,我立即感到形势严重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听,一句一句地把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话记在心里,琢磨着字里行间的含义,领会其精神。军人特有的敏感,使我意识到战争已经迫在眉睫,处于东北前沿阵地的42军的生产任务就要结束了。从此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带有焦急,也带有烦闷。说是焦急,还不如说是等待。等待着上级发出作战命令!我忍受着等待的煎熬,这时的心绪有些近似: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盼青云睡眼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中午,我拿起碗筷正要吃饭,警卫员跑步前来说:“报告军长,东北军区派人来,还派了车来接你,立即去军区。 来人先向我敬礼,自我介绍说,他是东北军区高岗司令员派来的秘书,然后立即报告说: “吴军长,这里有高岗司令员给你的亲笔信,你看后立即动身吧!” </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信来,急忙拆开信封,展开信纸,映进我眼帘中几个颇大的字: “吴瑞林同志:立即来军区面谈,高岗”。</p><p class="ql-block"> 我阅过信后,马上放下碗筷,穿好军装,戴上军帽与前来的秘书一同乘吉普车,赶到齐齐哈尔火车站,直接登上军区派来的专车。</p><p class="ql-block"> 上车以后,才喘了一口气。专列疾驰前进一路通行无阻,所有火车都为它让路。专列穿过村镇、桥梁,驶过山川、原野,我觉得时间很短就到了沈阳车站。我与秘书下车后,已有小车在站内等候。秘书又陪我乘车直达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高岗住处。高岗司令员和贺晋年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已在室内等我,我向他们敬礼问候。 </p><p class="ql-block"> 高岗请我坐下向我说:“你听了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和周恩来总理发表的声明了吗” ?我回答说:“听了,又要爆发战争了吧?”高岗说:“是的,特派专车去请你来,听我传达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接受中央军委交给你的新任务。” “根据当前的形势,中央、中央军委命令42军于七天到十天内集结于通化、梅河口一线整装待命。” “执行此任务要绝对保密!一不准打电话,二不准发电报,只许当面交待任务。”高岗说:“老吴!你又要当先行官了!” 我说:“是啊。”军区参谋长、我的老战友贺晋年同志也笑着说:“老吴,这次你又赶上了”!</p> <p class="ql-block"><b>紧急军党委会议</b> </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军部,已经是当天晚上10点多钟了。我马上拿起电话,把党委秘书找来,让他通知立刻召开军党委常委会议。在常委会议上,我传达了中央、中央军委下达的命令和我军的任务。指出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战争,直接威胁到我国的安全。中央、中央军委命令我们做好迎战准备,立即由生产队转化为战斗队。任务极其紧迫,所以限令我军7天到10天(最迟10天)必须将部队在通化、梅河口一线集结完毕,到达指定的位置。我传达完指示后,军党委常委进行了酝酿讨论。我集中了大家的意见,作出了以下的决定: </p><p class="ql-block"> 一、我42军军部移往通化;124师为第一梯队,集结于通化;126师集结于通化以东的临江大理寺;125师集结于梅河口。要求各师必须在6天之内作好一切乘车准备,待命。 </p><p class="ql-block"> 二、将我军的生产任务移交地方,抽调我军各师的解放战士组成一个留守团暂时管理,待地方派人来后,办理交接手续。 </p><p class="ql-block"> 三、军所属机关、部队,立即通知各单位外出执行任务的分散人员,赶到指定地点集合归队。 </p><p class="ql-block"> 四、常委会决定,一定要把生产任务向地方移交好。把所开垦之土地全部交地方,把所喂养之牲畜牛、马、羊、猪及家禽等,全部移交给地方。不准随便杀猪宰羊搞会餐,不允许损坏庄稼,破坏生产。对所借群众和地方的生产工具,一律要归还。损坏的要进行赔偿,搞好群众纪律。 </p><p class="ql-block"> 会议根据中央、中央军委指示精神,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行动,保证以实际行动来完成部队集结的任务。大家一致认为我军集结队伍,准备迎战,由生产队转化为战斗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交给我军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严格要求,加强组织纪律性。在执行中,不能有任何损失。如有失误,各级党委和首长要负责。要做到“令必行、禁必止”,这是我军战胜敌人的保证,也是我军在战争时期的光荣传统。要求所属各部队、各单位要坚决执行命令,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 </p><p class="ql-block"> 会后,所有与会人员,都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地领受了新的任务,高高兴兴地回部队去贯彻执行去了。军领导干部亦分头下部队去督促和检查。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吉林省辑安(现集安市)今中朝边界辑安铁路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辑安鸭绿江大桥,对岸就是朝鲜。42军124师及先头部队按照志愿军总部及东北军区命令,于1950年10月16日最早秘密入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950年9月,吴瑞林军长在大部队入朝前,先行率领军侦察及作战人员化装入朝,了解地形地貌。为了便于部队车辆及重型装备快速过江,吴军长命令工兵在鸭绿江浅水处用条石秘密修建水下石桥。</b></p> <p class="ql-block"><b>鸭绿江急渡</b></p><p class="ql-block"> 我先头侦察部队由侦察处长孙照普同志带领已于10月16日18时过江,前进100公里,124师副师长肖剑飞率370团亦过了江,前进30多公里。1950年10月17日,总部紧急命令我军各师和炮8师向辑安一带集结。1950年10月17日下午,又接到总部命令:“停止前进,原地待命。”我为预防敌人空中侦察,采取完全隐蔽、伪装,原地待命。1950年10月19日,再接总部命令“过江!” </p><p class="ql-block"> 过江了! 我意识到此际祖国人民正在关注着我们,毛主席正在关注着我们,彭总正在关注着我们……。 </p><p class="ql-block"> 几万人的队伍,跨过鸭绿江,滚滚急进。过江的次序为:124师为先头梯队;军前指挥所跟进为第二梯队;126师第三梯队;125师第四梯队。以上序列是步兵,均从铁路桥通过。要求每个团通过铁路桥不得超过40分钟。先头梯队过桥后前进30~35公里住下,军前指挥所过桥不得超过40分钟,过桥后继续行进到124师的位置上。126师、125师顺序行进,过桥后,继续前进。 从水下桥通过的序列:军属炮团为第一梯队;炮8师为第二梯队,军后勤车辆为第三梯队;124、125、126师车辆,与部队同时,分别从水下桥通过后各尾其本队。 部队过江时,在铁路桥和水下桥的两头均分别设立纠察队,由作战处长、政治部保卫处长负责带纠察队过江。 </p><p class="ql-block"> 我军即按预定渡江方案仅用了7个小时,全军安全、神速地跨过了鸭绿江,没有任何损失。各部队都在拂晓前做饭,重新伪装、隐蔽。一天之内虽有敌人三次空中侦察,但未能发现我军行动。</p><p class="ql-block"> 我军行动迅速,受到毛主席、金日成主席和彭总的表扬。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