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之五十一任玉中副校长的五年

老爷_人称阿Q

<p class="ql-block"><b> 我的故事之五十</b></p><p class="ql-block"><b> 任玉中副校长的五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8年8月被县委任命为玉屏中学副校长,直到2003年5月调离,共时任了5年。5年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在人生中有很多酸甜苦辣及难以忘怀的事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管理方案的出台与执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8年8月县委文件任命文件下发,玉屏中学的校级班子共由四人组成。接到任命文件,校级班子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制订《玉屏民族中学教师量化考核方案》,但经职代会第一次讨论未予通过,故此方案改为了试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方案重点是与教学质量挂钩,我分管教学业务工作,当然负责考核这项工作就成了我每期期末的最重要、最紧张的工作。期末考试试卷的命题、制卷、考试、组织评卷、计算成绩、教师论文发表、辅导学生竞赛获奖、教师备课的统计等等都得详细周密安排和参与,并保证不出半点差错。因为这一切都涉及教师评先、评优、晋级、职称的评定、奖金的挂钩,故经常性的与教务主任吴从松等人加班到深夜。还好任五年的副校长中几乎没有任何失误,基本保证了公开、公平、公正,也没有产生大的矛盾,这样五年的分管工作还算是基本顺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参加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由于地区教育局领导的特权被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9年国家为了培养一批全国骨干教师能成为各学科带头人,分配给铜仁地区数学名额一人,经考核后成绩第一名获得者作为全国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培训。当然我不会放过这一机会,考核由备课、答辩、上课、说课等环节构成,每项考核基本是当场打分,我也几乎均获第一。但在最终确定人选的时候,地区教研室主任田主任硬是给了他在印江中学教书的侄子,经培训一年后成为了全国骨干教师,还当上了印江中学校长,但两年后因犯错误而入了囚房。不久,地区教研室田主任退休由原副主任唐德敏接任了主任,新主任接任后来到玉屏表示道歉,并请求谅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千方百计提高教师每学期的期未奖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玉屏民族中学在90年代的末期,所收取学生的学杂费还很低,每期每生学费和杂费共计在180元以下。学校又在大力发展和建设中,故每期根据教师量化考核方案,从学费中只能抽取极少部分进行奖励,每期结束一等奖也就两百多元。为了调动老师积极性,我与教务主任吴从松商量,参加全区高中期考联合考试,其中命题和制作试卷由各县轮流负责。并确定2000年由玉屏中学负责,我与吴主任到新晃一中请他们帮忙命制了试卷,然后回到玉中由我与副校长姚源平及主任吴从松及教务处张水堂老师等晚上熬夜加班,用一体机将试卷印刷并按县打好包,然后由副校长姚源平,教务处吴主任包车送往全区各县。这一年经过几人的努力除去纸张等费用共得到近十万元的利润,全部用于了发放教师奖金,每期末教师的奖金都能保证在500元以上,一等奖超过800元,极大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与副校长姚源平联合,我俩配合同抓共管分管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校级班子四人,准确说我与姚校长关系比较好一些,其中主要原因是我俩从不打麻将,时刻以校为家。我俩商定:我分管的业务工作和他分管的政教方面进行整合,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同抓共管,力争玉屏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因此凡我安排布置教学业务方面的工作与他政教方面的工作都互相渗透和配合。我俩还承担起每晚学校的巡逻任务,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经常是夜间十二点后方才回家。记得一次晚自习在检查操场情况时,社会上有三人在操场里闹事,见我俩去检查有两人越墙逃跑,另一人对我们气势汹汹极不礼貌,待我俩靠近看见到我们手中拿有电棒才丢下手中长刀逃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教学管理与自身教学两不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师资缺乏,教师按规定满工作量后谁也不愿多承担任务,担心或害怕所任班级多了量化考核中被扣分影响评先评优及职称评定和奖金等。于是我一般情况下都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还要承担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自己身为行政领导且分管学校业务工作,必须率先在教学上起榜样和示范作用,从而学校开展的公开课与示范课我都身先士卒带头参予。行政的几年里,我的教学成绩总排在同级同科前列,量化分位居前列。但为了整体工作和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凡是评先、评优等一切荣誉全部都让位给了一线教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校一领导爱玩,常因喝酒、赌博等往往早上的课都不能到校上课,为了学校稳定和不影响学生学习,我常常只能无偿帮忙带上。此人后因贪污受贿被党纪政纪处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大胆管理,教学管理中敢于得罪部分极不负责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要抓教学质量首先必须提高教师积极性;其次大胆管理,努力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勇于改革。为此我与教务处采用了一些方法,如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及作业批改和布置情况,推门听课,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和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对于在工作中不认真,马马虎虎的由教务处主任或我找其谈话并限期改正。若不听其劝告,在学校教师会上公布,提出批评,由学校提出改正期限。仍不改正,取消评先,评优及职称评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竞争校长失利,调教育局任业务副局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3年正值班子换届,开始前无心去竞争校长,思想中想趁此之机退出行政而一心投身教学工作。关心学校发展的一部分好友知道我的想法后找到我并说:玉屏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不光只是你教班级的事,而是怎样让整个学校质量都得以提高的事,从玉屏中学的现状若你不承担起这一重任,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是很困难的,希望你能为整个大局着想。经过朋友的劝说和激烈的思想斗争,同时也想为玉屏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点实事,故决定竞争校长。话说回来,我任校长本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不论是对学校贡献,还是工作态度与作风都应该如此,但由于在关系面前我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后被调教育局任业务副局长。通过关系将最终害己,此人不几年就被送监狱服刑去了。我对于没能任校长其实毫不在意,因不为利禄功名,只不过想为我热爱的教育事业能多作一些贡献罢了。刚开始前几年还有一些教师找我,望我回学校主持工作,否则他们看不到质量提升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县委当时将我调教育局任副局长,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社会的另外一面,同时也是我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说实在的在我的人生中,我的命运的好与坏,应该说一切的一切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就只有听从上天的安排了,否则怎会在我的人生中有那么多的磨难和故事发生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总有一些坎坷和经历一定的风风雨雨,纵然未能达到目标,但已享受了过程。只要踏实做人,为自己追求的事业和目标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和无愧于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正是:</b></p><p class="ql-block"><b> 铁血征程路漫长,投身教育赚纯香。</b></p><p class="ql-block"><b> 一生累苦何须恨,利禄功名弃大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玉屏

教师

学校

工作

副校长

教学

中学

主任

我俩

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