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同行游沙湖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时隔三十年我又一次来到了沙湖,30年的岁月变迁,沙湖已经从最初刚刚诞生的婴幼儿长成一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婀娜多姿</span>、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这里湖光沙色,候鸟成群,芦丛如画,风光旖旎。这里即有南方的秀丽,又有北方的粗犷,是上苍赐予勤劳智慧宁夏人民的艺术瑰宝。</p> <p class="ql-block">30年前动力的一群姐妹来到了刚刚开放的沙湖,坐到船上,我被沙湖里一簇簇、一片片的芦苇吸引住了,犹如走进了江南水乡。下了船迎接我们的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孩子们在沙丘上爬上滑下,玩的不亦乐乎。玩累了,玩热了,大人孩子一起下到水里,脚下踩着细细的沙子,浑身被波光粼粼的湖水轻抚着,感觉到了人间仙境。如今厂子已经没有了,姐妹们各奔东西,唯有这曾经的记忆还珍藏在我们心里。</p> <p class="ql-block">沙湖之行没想到碰上让润芝,她是八四年进厂的湿纺工,好多年没见了,这次她带着82岁的老父亲一起玩。老爷子拄着柺行动比较迟缓。看着她牵着父亲一路前行的身影,心里羡慕极了。我的父亲一辈子特别爱玩,可我是在父亲走后才接触到户外,户外为我插上旅游的翅膀,可我永远都没有这种牵手同行的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是我的最爱,在参加户外后经常长途车上有活动,<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五音不全的我不会唱歌,</span>无奈极了的我只有背诵脑子里记住的诗,这是我在户外车上最喜欢、背的最多的一首诗,但愿我的户外路还能多走若干年,和群里的兄弟姐妹们更多的享受快乐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在沙湖的游船里看见雪贝拿出自拍杆,我赶快把脑袋伸进去,来到户外群体,脸皮学的比城墙拐弯还厚,跟着这群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人们生活会感到特别轻松。</p> <p class="ql-block">我们几个在游船前面兴高采烈的拍自拍,忽然我感觉少了一个我们亚麻厂的人,转头一看让润芝在后面陪着老父亲,我们几个又跑到后面和让润芝合影留念,我们在芦苇荡里还相遇在一起。这两张亚麻姐妹合影每次看都会特别开心,我好在乎户外路上遇到的一个又一个亚麻人,厂子没有了亚麻人的情分还在。</p> <p class="ql-block">下了游船大家往岸边走时还不忘了把自己开心的瞬间用视频记录下来。看着这群小妹妹们跳起来我也跟着跳了起来,70岁的我最值得自豪的是这还能利索跳起来的两条腿。来到户外我才知道从小特别自卑走路罗圈腿的这两条腿如今令很多人同龄人羡慕,因为这两条腿能走能蹲能爬山能跳起来。</p> <p class="ql-block">格格这次是独行,我们几个就搭伴同游。也许我最早的户外路就是一次次的独行,我知道独自出行人心中的期盼,我也会特别关照一下她们。这次阳光格格我们三人一同走完全程,下次相遇我们便是朋友了。户外就是这么神奇,也许没有利益的纠葛,人与人之间的相熟度极快。</p> <p class="ql-block">1957年—1958年连续出现几次山洪,第三排水沟决口,洪水和沟水流入洼坑内,形成像“元宝”形的湖泊,是前进农场的渔湖。鱼湖原始秀美的自然风光被开发成旅游区,成了“今朝碧波万顷瀚泉海”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国家首批5A级景区。 摘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在几处景点我们都和古丽她们一群姐妹碰上了,同样贪玩的人凑到一起自然相熟起来,我一直以为我们是第一次相遇,回来后古丽托雪贝尔给我转来照片我才知道几年前我们曾经在北武当就有过几次同框留影。她们同行的人里面有两个是我们亚麻姐妹的亲人,我们当时合影留念了,我们还和她们同行的朋友一起合影,想不到她们同行的朋友就是古丽她们一群姐妹。这次我们一起疯狂一回,下次再见面相信我们已经是朋友了。</p> <p class="ql-block">沙湖之沙天上来。</p><p class="ql-block">沙湖之水沙中吐。</p><p class="ql-block">美女红裙沙湖舞。</p><p class="ql-block">芦苇微微迎东风。</p><p class="ql-block">情满姐妹沙湖中。</p><p class="ql-block"> 照片照的很好,人物表情,角度,景物都适中。</p><p class="ql-block">留下美好的记忆。姐妹们高兴就好。</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1年6月7日</p> <p class="ql-block">从10岁来到宁夏石嘴山,家就在贺兰山脚下,门前的戈壁滩上一处处的小沙丘随处可见,家门前的沙丘比旷野的沙丘要大,是我们从小特别喜欢玩的地方,和沙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我们见了大沙山还是那么兴奋,寻找着孩提时候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刚刚走近沙湖景区《毛主席像章展览馆》,熟悉的令人血脉喷张的老歌传入耳膜,我们也跟着歌声唱着走进展览馆。里面的墙上、展柜里到处都是毛主席像章和红色的记忆。那时候的我们每人胸前都挂着毛主席像章,胳膊上带着自己用针挆的《忠于毛主席》袖章。我在展厅转了几遍,好想把这些红色记忆融进血液里。</p> <p class="ql-block">凭借你的为人热情正直善良……聚集人气超高,祝福你开开心心每一天!快快乐乐到永远!爱你 春6月16日</p> <p class="ql-block">沙湖旅游区原是银川平原西大滩的一片碟形洼地,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农建一师5804名官兵,来到西大滩这块土地上,他们头顶蓝天,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在这片“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盐碱白僵地上开荒造田,兴修水利,建屋造房,植树造林,创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国营前进农场。现在在沙湖景区工作的员工有80%以上是老军垦的后代,他们继承和发扬着军垦精神,努力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摘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湖水、沙漠、芦苇、荷花、侯鸟、湖鱼把塞外与江南美妙地、珠联璧合地融合了起来,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江山风光图。宁夏沙湖是上天造物的奇迹,是人间的天堂。 摘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芦苇荡是沙湖的一大亮点,那绿油油的芦苇,让人感觉无比的清凉,躲在芦苇丛里姐妹们留个影太惬意了。</p> <p class="ql-block">厂里很多人告诉我,马建设变了,整个人如同脱胎换骨一样的变了。自从走进户外,她已经不再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默默无闻只知道努力工作的她了,她热情开朗活波,她的快乐感染着每一个她身边的人,她就像我们生活圈子的开心果,让我们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人和事,开心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沙湖游玩回来,大家在群里互相发送收集照片,有几张照片触动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被深深感动了。这是三个八四年进厂的同事,几十年岁月的变迁,不论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故,她们的友谊是那样的真诚纯洁,令人钦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