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清韵

<p class="ql-block"> 文/徐忠良</p><p class="ql-block">天苍苍 野茫茫</p><p class="ql-block">风吹草低见牛羊</p><p class="ql-block"> 若问我,平生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内蒙古大草原。理由很简单,说来话长……</p><p class="ql-block"> 1976年夏,我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那时候我离开家乡抚顺,下乡到内蒙古,当我踏上草原的那一刻,就对这里的蓝天,白云,绿草地产生了无限的好奇,两年多的草原生活,让我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了万般难舍的依恋……</p> <p class="ql-block">有一首老歌唱的好,《美丽的草原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美丽草原我的家</p><p class="ql-block"> 风吹绿草遍地花</p><p class="ql-block"> 彩蝶纷飞百鸟唱</p><p class="ql-block"> 一湾碧水映晚霞</p><p class="ql-block"> 俊马好似白云朵</p><p class="ql-block"> 牛羊好似珍珠洒</p><p class="ql-block">这首歌的词曲极具感染力,它唱出了草原的壮美与繁华。</p> <p class="ql-block">两年来的草原生活,让我很快融入了蒙古人的生活圈,结交了很多朋友,并给予我与家人一样的关怀和照顾,直到今天交往依然。</p> <p class="ql-block">两年多的草原生活,给我的感受是,蒙古人,民风淳朴又善良,勇敢彪悍有智慧。</p> <p class="ql-block">记得下乡那两年,我会经常乘马远行,那个年代的草原上是没有旅馆饭店的。途中无论你到了哪里,这里的人们都会拿你当亲人一样看待。无论你来到谁家,都不会介意你是谁?来至何方?在蒙古人的眼里,来者都是客,都会当你是最尊贵的客人,保你喝的是家里上好的香茶美酒,吃的是最好吃的饭菜。第二天吃过早饭,男主人一定会将马的缰绳送到你的手上,还要依依不舍的送你一程。草原人就是这样的淳朴,善良,好客。我爱大草原更爱这里的牧马人。</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大草原,天依然是那样的蓝,水依然是那样的绿,大地依然是那样的壮美,人依然是那样的淳朴。但是那里的草原和荒漠早已改造成了高产良田。过去的荒漠,如今早已是迎来了春色,换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徐忠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策马扬鞭草原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忆想当年也疯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再度走进绿牧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蓝天白云野茫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极目远眺放眼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篝火狂欢醉晚阳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1.06.19</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哈哈!和我下乡的地方有所不同,这里的千山万水只长草不长树,刚刚感受到这里时,时晴时阴时风时雨不定性,蒙古人有句话叫: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抱着火炉吃西瓜。但是这里没有沙漠,更没有沙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