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钱——过年》 怀念父亲(3)

老兵不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末,我家“响应”国家号召,家属下放到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在铁路工作,工资38.6元,养活一家六口人,实在是无比艰辛,那个时候,我们家每月都要向“互助会”借钱补贴家用,月底开支再扣回去,周而复始地度日,这样的窘迫生活总是在无情地折磨着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生活所迫,也许是为了逃避城市,也许是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原因,总之,他决定报名下放农村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就是把爷爷奶奶接到我家时留影,有爷爷、哥仨和大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的农村条件好一点的生产队还可以,多数农村和城里一样艰难。初来乍到,我们被安排到一个老乡家北炕上住(他们一家住南炕),说话唠嗑,做饭睡觉等等,都有诸多不便,整天看着人家脸色做事,干什么都要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产队长是个好人,秋收过后,他把“场院”(存放整理粮食的地方)“打更”的房子收拾好,安排我们一家人住了进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也是大炕,尽管门窗到处漏风,我们简单收拾一下,还是高兴地搬了家。因为,总算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用不着憋了巴屈生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铁路单位出一部分钱,我父亲找亲属借一部分钱,生产队安排宅基地,自己盖了一处三间房,生活总算安定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我们决定把爷爷奶奶从叔叔那里接过来共同生活。加上几年间我们家新增加两个妹妹一个老弟,共计十一口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人口的增加,父亲身上的担子越发沉重,总是“拉饥荒”过日子,对于靠父亲一个人的收入(那个时候孩子小还要读书生产队没有劳动力)养家,真的是雪上加霜。</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父亲和母亲在“更房子”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过年了,母亲催促父亲张罗年货。父亲说:“互助会”黄了,没有地方借钱,只能去长春亲属家碰碰运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父亲的为人,他是万事不求人的脾气。我和他走向火车站的路上,我看他心事重重的样子,我故意和他拉开一段距离,他在前,我在后,一路无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在低头走路的时候,我猛然看见铁路路基南坡雪融化过的地方,漏出一个像是钱的一角,我不敢确定,又走进仔细观察,是钱!我捡起来一看,是个十元票(当时十元钱是最大面值的纸币)。我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抿着嘴,不敢乐出声来,捧在手里,仔细端详一会,确定无误后,小步快跑,边跑向父亲喊:“看,我们有钱了,有钱过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停下脚步问:“什么钱?”边说,边接过我递过来的钱看。脸色由不解,变为惊喜,又笑出声来,紧接着又问:“哪来的钱?”,“是不是偷来的?”我说:“不是偷,是捡的!”,“捡来的?”,“是啊!”……。父亲高兴地对我说:“看来,你是有福之人,给咱们家带来了福气,这回,咱们有钱过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决定,不去长春了,去附近的镇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爷俩买了白面、大米、猪肉、青菜,还有糖块、冻梨、对联、小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看看还有点剩余钱,他惦记着给他最“稀罕”的“大闺女”扯上一块彩色布料带上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块钱,十块钱我们全家过了一个快乐幸福的——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