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纳万山壑 墨染千秋诗(王胜小记)

洗心斋主人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传统文人眼中,山水是哲理的凝固,人生的外化。登山临水,可透视宇宙奥妙,参悟人生玄机。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雅士热衷投身于山水之间,诗吟歌咏,挥毫泼墨,以此怡情悦性。中国传统山水画便是在这种文化的滋养下,自魏晋经宋元明清几代发展,成为传统文化的缩影与精华所在。也正因如此,当代中国山水画想要超越前人的成就,突破传统的桎梏,就显得尤为艰难。然而,在千年文脉、毓秀叠翠的长安,却有一位溯流激棹、弦歌传续的青年画家王胜,用自已的勤奋与天然禀赋,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融入自我的山水画卷,令观者摇神夺目,却怀释垒。</p> <p class="ql-block">  “撷馨兰以作佩,怀玉瑾而长歌。”观乎王胜的山水画,我深切的感悟到一种自然流露的仁德,看山非山,看水非水,便是一种别开洞天的潇洒境界与家国情怀的德操寓意于其中,天人合一的体悟让人击节而叹。王胜,在我的眼里,他不苟言笑,但胸纳山水;他年富力强,但笔法老道;他身处简居,但目极四野。千年长安与龙脉秦岭的沁润,早已在他的心里形成了激发创作的丰富元素,恢弘出山水画卷中万千翰墨气象。</p> <p class="ql-block">  “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初识王胜,是缘于网络中他的山水画作。幽壑、枯木、瑶琴、浮云、骚客,便自然形成了一幅幅有声有色的立体诗画,而扑面而来的视觉感受不由人浅吟低唱,诗赋以和,这便是王胜山水画所体现的神韵之一。而当我得知他还是三十出头的一名理发师时,我不仅油然生发出一种对于民间画家高手的敬畏来了。</p> <p class="ql-block">  作家要以作品立身,画家要以画作齐名,书者自然以笔墨传神,众所周知:陕西鬼才作家贾平凹本身的木讷内向性格与他的书文作品形成巨大反差,而王胜的山水画作所呈现的磅薄气象与他的年龄、阅历形成强烈对比,画作会说话,文章表心迹,这一点使我会心的释然不已。在一张张山水画的背后,王胜倾其心血,扎根农村,他潜心研究传统经典作品,取法于古而大胆创新;他游学四方,从秦岭的各个峪口到农村的田间地头,从陕南到陕北,从北方到南国,一次次的采风,一次次的交流观摩,他不断地用自已的一双慧眼去捕捉自然山水之灵感。十几年如一日的积淀,思考,升华为自我创作的独特视角。在他的画作中,翩若游龙般的写意树木,动若惊鸿般的飘絮浮云,加上点缀其间的古刹、小桥、飞瀑、鸟鹊,形成了深䆳而富于禅意的诗画艺术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磅薄大气与精致唯美是留给了他的山水画了啊,能鬼怪精灵地贯通一切的人往往显的愚钝或木讷。在他的绘画艺术品中,我经常为其中所散发出的气韵与美感而激动不已,我不是专职画家,也不是书画评论家,但作为读者而言,王胜作品质量已远远超过了一些顶着“著名”桂冠的画家与艺术家,更可贵的是他只是锋芒初拭,祝愿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品力作。</span></p> <p class="ql-block">魏鸿源</p><p class="ql-block">2021*6*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