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七)

<p class="ql-block">文字:雪</p><p class="ql-block">图片:收藏 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春岁月里,风华正茂的我们一同携手走过。在那些相处的日子里,那些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情愫,那些欲说还休的美丽错过,那些亳无理由的惆怅和寂寞,还有那些放在心底间的美好,总会在多年以后,如电影画面般时隐时现。那些青春年华里的美好,那些青春里的不知所措,都变成了一幅幅缱绻美丽的画卷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女生在老房子里还没住三个月,学校就要拆迁新建教学楼和宿舍楼<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span>搬进当时的三层教学楼一楼。这一次,李彩霞、王玉英、郑莲花、孙亚娟、王娟、赵凌云和我七人住在一间宿舍里,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七人之中李彩霞最年长,她有很强的亲和力,我们都称她为彩霞姐。赵凌云,小名鸽子,她年纪最小,活泼可爱,脸上天天挂着笑容,是我们寝室的“开心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人们都非常喜欢唱流行歌曲,那时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也没有录音机,大家都跟着收音机里的《每周一歌》学唱歌,《牧羊曲》《原野牧歌》《军港之夜》等许多歌曲就是这样学会的。每当吃过晚饭,6:30分《每周一歌》就开始了。这时,校园里到处飘荡着优美的旅律,到处回响着同学们动听的歌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围在一起看着本子上抄的歌词反复学唱,一般学几遍就会了。我和寝室里的同学准时雷打不动地一起学唱歌。我准备了一个日记本,抄下每周一歌的歌词,或者把当时广播报上刊登的当周的歌曲剪下,粘在我的日记本里。那个年代,许多人都有不少这样的日记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娟、孙淑珍(前排)、马玉侠、郑莲花(第二排)、胡军(第三排)在课堂上</p> <p class="ql-block">入学前有许多同学是一个矿区的,彼此相互熟识,因此平时你来我往就多一点儿。你回家了给我带点儿好吃的,我回来了给他捎点儿用的。焦坪矿的几个男同学,我和俊英、改荣一个都不认识,后来和他们熟悉了感觉有种亲切感,毕竟大家是从同一个地方走出来的。有一次,同学王丰义(已故)在教室找我让我帮他缝被子,我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了。那天吃过晚饭,我和俊英来到男生宿舍,熟练地帮他缝好了,他非常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坚持晨跑,时常一个人跑在无人的静静的小路上。一边是庄稼地,一边是小河,听着鸟儿欢唱,闻着花儿吐露的芬芳,呼吸着土地特有的清香,观赏欣欣向荣的万物,享受着勃勃生机的春天赐予人类的美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青春的岁月里,我们一同走过,一起欢乐,一起高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学期,学校团委要求同学们学跳集体舞,还派了行政班的高桂兰和一名男同学外出学习。他们学成回来后,每天利用晚饭后的时间教大家学跳。那些日子里,只要一吃过晚饭,宿舍的同学们就你呼我唤,相约去食堂饭厅学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开始,许多同学都不好意思,扭扭捏捏的,特别是一些男生从来没有跳过舞,动作显得十分僵硬,表情特别尴尬,笨手笨脚的如同机器人一般。学了几天后,有几个胆大的男同学邀请女同学跳,她们非常矜持脸都红了。而大部分同学还是选择和同性跳,毕竟男女一起跳舞是破天荒--头一遭,不自在在所难免。同学候继峰、杜连厚和齐敦让他们都邀请我跳过,彼此熟悉我感觉没那么别扭,但也十分紧张,跳舞过程中齐敦让提醒我手不要那么用劲,当时我脸上火辣辣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校园集体舞动作比较简单,大多是四步舞。同学们跳熟练以后,每天晚上都兴致勃勃地准时参加。那些日子,校园里天天回荡着歌曲《金梭和银梭》,大家和着乐曲,有时两人面对面双人舞,有时四人手拉手围着大厅转圈跳。同学们尽情地唱呀跳呀,欢笑声常常持续到晚上九点半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学校组织长跑比赛,赛道就是河边那条我们上学放学都要走过的土路。同学们一边跑一边听着河水哗哗地流淌着,欣赏着小河岸边的绿草和庄稼,那个画面现在想想真美。那天,一开始我还跑在前面,渐渐地有的同学超过我了,我跑步速度不行但耐力还可以,跑着跑着有的同学跑不动了开始走一会儿跑一会儿,但我依然坚持跑完了全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起:王娟、作者、赵凌云(鸽子)、郑莲花、孙亚娟</p> <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时常想起那些曾经拥有青春岁月的笑脸,想起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心里便涌起一股股暖流。亲爱的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有此感怀,有时候听到一首歌,就会突然想起室友;有时候看到一个物件,就会马上想到同学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青春的岁月里,还没来得及表达的情感,总会在多年以后,偶尔地左右着我们的悲欢。那些最美年华里的相遇,那些青春里的不知所措,都已经勾勒成一幅幅生动盎然的画卷,而这些画面,在心情最愉悦时,也在心情最低落时,时常悄悄地在内心深处闪过,氤氲起一丝甜蜜 、一缕温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您欣赏回忆青春系列:</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hhzwl2w?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i7wnaj0?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二)</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i314zd?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l3lm4m?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四)</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ltmsrq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五)</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mv6q4v2?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六)</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