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之五十当副校长有喜有忧

老爷_人称阿Q

<p class="ql-block"><b> 我的故事之五十</b></p><p class="ql-block"><b> 当副校长有喜也有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听此标题一定会认为我是一个官迷,若持有这个观点那你一定错了,对当官可以说从来想都未曾想过。真正的说自走上了教育岗位的那一天开始,对当一名人民教师早就情有独钟。一心只想如何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教育事业上为教育多作点贡献,终有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名师,这才是对我最大愿望和安慰。从当上了副校长后,相反在我的思想上增加了不少烦恼和困惑。虽然仍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但一切荣誉、评先评优全都让给了一线教师,后又被调教育局任常务副局长,从而我最初梦想并一步一步破灭。特别是多年后回想到自己少了许许多多弟子,这真正的成了我终生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既然没有想法,那又怎会当上玉屏中学副校长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话长,1998年初学校校级领导高升的都高升了,到年龄该退养的都退养了,校级班子全部要补充。那时我也不是校级中层领导,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按晋职的常理也只应是中层领导的成员才有可能高升,从而我的心中未曾有半点意思成为校级领导班子,而一心想到的就是如何教好我的书。相反,学校原中层领导都纷纷在作相关高升的准备工作,准备进入校级领导班子大干一场。在这之前也有个別老师对我开玩笑说:“谯老爷我们想要你当学校校长”!我都是笑笑说:“你们就不要拿我开玩笑了”。大概4月份组织部门来校考察,采取了无记名投票民主推荐,据说老师中除了原中层领导外几乎全推荐了我,考察人员还分别与老师谈话,老师对我评价很高。县委根据民主推荐和测评,同年八月下文提任我为学校副校长分管业务工作。夫人那时在玉屏县幼儿园任副园长,由于幼儿园全为女教师,是非多地,在单位笑口常开,为人和蔼,一回家中常生闷气或倒头便睡。她知道我就任了玉屏中学副校长,近一年多时间中无时无刻不在埋怨着我,责怪为什么要入行政当这个副校长,一两百教师难免要得罪,当然更多的是在为我担心。但她应知我根本就没有这样想法,只是对教学情有独钟。只是学校老师们的信任硬把我推到了此位置,可真属无可奈何的事了。另外进入行政领导后,刚开始中层领导由于未得顺利高升心里未免不快,对在工作安排上不能主动积极的配合,故弄得几个月真是心烦意乱。略过三个月左右,中层领导看到我在管理中有一些方法且任劳任怨,处处能起带头作用和为他们工作上、生活上排忧解难,开始积极主动配合。这时我才从思想上、工作压力上感觉轻松多了。从那时起至现在,他们还与我关系很好,成了深交、终生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命运真是谁也算不清楚,无心从政却偏偏让我从了政。真应了句名言: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人生苦短,但都有一番不同的经历,要懂得珍惜,这样世界将永远都是一个明媚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一首诗代表了我从事教育的一种心情与写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自嘲</b></p><p class="ql-block"><b> 投身教育利心空,惟有教书情独钟。</b></p><p class="ql-block"><b> 酒绿灯红休扰我,敢循尘欲学中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