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一曲母爱的挽歌

秋天的回忆

<p class="ql-block">  我无法想象 ,在那个阳光明媚 ,风和日丽的午后,我母亲的生命会戛然而止,决绝地抛下她的一双女儿,泪洒黄泉之路,这一切来得那么仓促 ,我甚至还穿着工地上满身泥泞的工作服 ,急匆匆地冲向医院,看到的却是邻居们 慌张地抬着母亲直奔抢救室,母亲已陷入昏迷,我心如刀割,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医生和护士进进出出,然而,时间仿佛凝固了,任凭我哭天喊地,母亲再也不能开口答应我一声 ,却用仅存的微弱气息推开 了我们参与抢救她的手 ,那一刻,我明白了母亲的意思,她不让我们继续抢救她,几十年的不幸婚姻 ,让她心如死灰 ,如今再遇上生病 ,她早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的人生的最后做了安排,她不想活下来,不想 成为我和姐姐的拖累 ,才会趁我和姐姐都不在家, 做了轻生的蠢事 , 我可怜的母亲啊 ,如果可以以命换命 ,我会立马把我的命拿出来 ,换回母亲的重生,</p><p class="ql-block">当医生宣布 抢救无效时 ,我经历了人生的天塌地陷,坠入绝望的深渊 ,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心痛到无法呼吸 !那一句“妈妈 我求你回来 ″永生定格在我三十岁的记忆当中。 </p><p class="ql-block">母亲啊母亲,你可知道?就在半小时之前 ,我还在催促帮我干活的工人,让她们帮我干快点 ,干完这一家,我还要赶火车送你去省城看病,我和姐姐甚至都计划好了 ,等你从省医院出院时, 我们要带你在省城到处转转 ,买点你喜欢的东西 ,刚刚还跟工人聊起你 ,说你是一位多么慈祥美丽 ,处处为女儿着想的,却因为没有文化,显得有点迂腐的小老太太, 那一刻 我的心里是平静而喜悦的 ,我从没往坏处想过 ,只想着多干一家的活,多挣点钱 ,就可以为母亲的住院费用多增加一份保障 ,我们是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又正是打拼生活的年纪,可女儿万万没有想到问题的严重性 ,</p><p class="ql-block">县城的医生说你的病,只是普通的腰椎劳损,并无大碍,所以们也就疏忽了 你的疼痛 ,以为只要你按医嘱 ,准时吃药,打针 ,你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 ,而我们眼下最急于解决的是治疗费用的问题 ,我以为只要我努力挣钱, 去交住院费 ,就是孝顺 。所以你在住院期间 ,我们都少有陪伴 ,各自上班,干活 ,几十年的贫穷的人生经验 ,总是无情的牵引着我,做出错误的选择 ,那天一位与你同病房的老病友,提醒我们说你瘦了 ,让我们带你去大医院检查检查,放心一些,我们这才隐隐感到一丝不安 ,我和姐姐商量后做了决定 ,准备带你去省城看病 ,可母亲你怎么就不等我们了 ,一天也等不及了,就在我去干活,姐姐张罗去办转院手续时 ,做了令我们这辈子痛不欲生的决择,母亲啊, 你怎么就料定你是不治之症呢 !母亲,做女儿的怎么会不知道,不是害怕病痛的折磨, 你是害怕大医院天价的医药费,拖垮两个 在你眼里永远稚嫩的女儿,母亲,女儿好无能,让你失望了 ,可是母亲啊,没有了你,世间的繁华对我们来说又有多少意义呢 !失去母亲的孩子,注定是孤独的,,,,,,</p><p class="ql-block">母亲 ,你知道吗?你曾是那么胆小 ,胆小到连虫虫 蚂蚁都不忍心伤害 ,你又是那么勇敢, 勇敢到女儿的幸福,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舍弃 ,这一切来的太突然,猝不及防!我还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跟您说,我才准备把这些年只身在外,与你聚离多的日子给您补回来,我还带了 你的小外孙来投奔你来了 ,我和姐姐买了大房子 在城里, 正在装修 ,打算你受了父亲委屈的时候 ,可以接你来同住 ,生活就要苦尽甘来了 ,哪有那么多的绝望和灰色啊 !再艰苦的日子里您都熬过来啦 ,为何在这那一刻毅然决然离开 ?我们防不胜防,你这一走 ,我们魂无所依 ,直到现在还保留着你的衣物 ,不舍得烧掉 ,像是等待着你某一天突然笑盈盈地归来 ,</p><p class="ql-block">我每次昏昏噩噩的 入梦,都无比 思念地去抓妈妈的手,张开双臂想要拥抱你 ,再怎么努力,你都消失了 ,醒来 ,恍如隔世,与母亲 唇齿相依的朝朝暮暮还在心底 ,却今生今世也无缘共叙了 ,有的只是我无期的思念和守望。</p><p class="ql-block">母亲,你无声地诠释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万爱千恩 ,每天 朝思暮想也换不回 曾经在你膝下承欢的温暖瞬间 ,整理你遗物时,看到那些你我们准备的家乡特产 和帮女儿洗浆过的衣服 ,那间你精心打理过的寒窑,数度泣不成声,心痛到无法呼吸,母亲啊 ,女儿年少轻狂犯下的错误,还未来得及祈求你的严谅,好后悔曾经的远嫁,造成亲情的缺失 ,外婆去世时,我因离婚琐事不顺心,逃避参加外婆的葬礼 ,想起来那会儿的自己多么自私 ,被母亲宠溺坏了 ,只知道向母亲索取 不知道 感恩,在母亲最悲伤的时候 ,没有陪伴在她身边 ,母亲是多么善良,孝顺,又多愁善感的人啊,可想而之,外婆走时,她也是那么的痛断肝肠,那会儿怎么就不知道 ,母亲也是女人,脆弱的时候 ,也需要依靠我们 ,如今我也做了多年妈妈 ,才知道,不管多大年纪 ,对母亲的依恋 ,都是一样的,经历了生离死别的 人,才会懂得 珍惜在世间的 福份,那些曾经以为 地久天长的人和事 ,转眼即成终生遗憾的过往,年华容易逝,归途杳无期 。</p><p class="ql-block">母亲给了我生命 ,无怨无悔的为我们付出了一生 ,我却只能目送母亲远去,我还只能选择苟活于人世 ,因为我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有母亲 ,我渴望自己拥有更强劲的力量 ,成身边人的依靠, 不让她们生活在不安定 ,不幸福之中 ,</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季黄梅时节,是母亲飞身成仙的季节,曾经的幸福快乐已无法重拾,悲痛,永失母爱!我静静的跪在母亲坟前 ,母亲坟前的蒿草已枯了又生十次了,墓碑上有我亲笔为母亲镌刻的碑文,今生的血脉之缘已断,愿功慈母功德记西尘,祈求苍天有灵,庇佑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