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黄皮果

晴川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次闺蜜聚会,说每人买一样自己最爱吃的水果,我脱口而出:黄皮果。引得闺密一阵大笑。她们笑我最爱吃的水果竟然是那么不起眼的果子呢?其实,他们哪里知道:黄皮果背后的亲情故事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从小就是一个感情细腻的孩子,对人、对物都会从心底存有一份依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刚从湖南来到广西的时候,住在单位的平房里。房子后面有一小块土地,爸妈把他们平整出来,种上了青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爸爸说湖南没有黄皮果,他来广西吃过一次,觉得那个味道,他特别喜欢,于是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棵黄皮果树苗,就种下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我也不记得那个树长了多久,总之好不容易盼到了树挂果了。我们从小果开始,不停的盼啊盼,终于盼到了六月份。在那个物质稀缺的年代,能有一树的黄皮果,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每次吃过晚饭,爸爸就带着我们姐妹,去看黄皮果。且说只要看到哪一串熟了就先摘下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于是,熟一串就让父亲摘一串。有时一串果子四姐妹分着吃,爸爸把一大串黄皮果掰成一小枝一小枝,分给我们姐妹吃。吃着吃着妹妹们嫌酸都不愿意去摘了。只有我跟着爸爸每天去摘一两串吃,与其说我爱吃黄皮果,倒不如说我喜欢爸爸拉着我的手到树下摘果子的幸福快乐。吃着吃着,我和爸爸一样,都爱吃黄皮果,它有一种特别的果味,是其他果子都没有的。</b></p> <p class="ql-block"><b>  当爸爸把站在板凳上用手能摘到的黄皮果都摘完之后,剩下树尖上的果子,就不摘给我们吃了。说留着等一并成熟了,一起摘下来,要送给左邻右舍的邻居尝一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等到树顶上的果子变得黝黑之后,爸爸会借一把梯子,把满树的黄皮果全部摘下来,然后分成几小堆,让我们姐妹拿去送给左邻右舍,以及和爸爸比较要好的朋友。那种分享的快乐,至今都让我记忆犹新。爸妈的为人处事,就悄悄的埋在了我的心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后来由于读书在外、工作忙碌等原因,再加上成家后,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爱吃黄皮果,所以对黄皮果的痴迷,逐步的淡忘了。但自从父亲去世以后,我突然想吃黄皮果了。于是每年都会买黄皮果回来,一边吃一边回忆着儿时和父亲一起摘果的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多想再和爸爸手拉手摘一次果子呀!今天是父亲节,爸爸,你在天堂里一定很好吧!天堂里一定也会善待每一个善良的人的。下辈子,我还要和你一起去摘黄皮果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你永远的女儿,写于2021年父亲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