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

灯火

<p class="ql-block">“我在家呢,马上就去接你,你要靠着右边走”。老爸的声音里带着惊喜。公交车下来以后,离家还有一段距离,大概要走半小时。看着天上毒花花的太阳,我选择打电话向老爸“求援”。不到十分钟,老爸骑着电瓶车出现在我面前,“老爸,你肯定又开快车了!”。老爸平时开车比较快,家里人一有机会就劝他开慢些。“没有啊,我正好就在小街上买中饭菜,接到电话就来了,故意给你撒个谎”。说罢,老爸爽朗地笑了起来,引得行人朝我们张望。</p> <p class="ql-block">“老爸,收到小红包怎么不吱声的?”我故意逗他。清晨,我发了一个小红包给老爸。老爸秒抢,但是没有回话,估计他又把我上周告诉他的发语音回复的方法忘记啦……</p><p class="ql-block">“唉,我又不会了”。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那发红包会不会?”</p><p class="ql-block">“会呢”。老爸立马提高了语调。他常忘记如何微信付款,拿我练手,我就会收到来自老爸的一块两块的红包,惹小妹“嫉妒”。看来以后没有这个“福利“啦。“保守”的老爸总算是有点“与时俱进”了!以前我们姊妹谁要是提起给他买个智能手机用用,他一脸排斥,两手一摆,“我不要!学不上!”现在喜欢捣鼓手机,很骄傲地宣称自己学上了几个小本事,可是健忘得厉害,不像一个能记住几十个亲朋乡邻号码的人,毕竟七十又六啦……</p> <p class="ql-block">记忆力减退,力道也亏了。近年来农忙时,老爸会“发狠”少种点蔬菜,但是忙过以后,似乎又忘了曾经的极度劳累,又悄悄地扩大“生产规模”。我们姊妹轮番给老爸老妈洗脑,让他们以健康为重,不要再种那么多田,老爸的理由也很充足:现在钱不值钱,你们的钱用场多,要还房贷;你看菜场里做生意的七老八十的多呢;总不能把田地荒着……</p> <p class="ql-block">两个星期没回家,家前屋后一片繁茂。松果菊开花啦,迎风招展,像和我打招呼。番茄满枝,有些番茄已羞红了脸。一行行的辣椒,豆荚,丝瓜都争相开花结果。我忙着拍照,心里想:这就是一个“百果园”!老爸老妈真是辛苦啦!</p> <p class="ql-block">“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农忙时,一日三餐都吃不齐全。有时我为没多少时间陪伴、照应爸妈感到内疚,老爸对我说:“把你婆婆照应好,老人家很不容易”。他们经常对我们姊妹说,要孝敬家里老人。</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妈忙午饭,老爸给我准备蔬菜,让我下午带回家。“棒头(玉米)还要两个星期才能吃”。老爸说,语气里带着小遗憾,恨不得所有的庄稼都一起成熟,让我每样都带些。</p> <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老爸准备收拾碗筷。我说:“今天是父亲节,不能让你刷碗。”老爸随即放下碗,说:“对的。”笑着走开了。我知道老爸干嘛去了———练字。老爸写得一手好字:钢笔字,毛笔字。以前经常给人家写对联、写信。老爸文笔也好,他给人写信前,先问人家想表达什么意思;然后耐心地组织语言,斟酌词句;写好后,会读给人家听,我聚精会神地在旁边听,觉得老爸写得真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爸是被贫穷耽误的人,在县城中学念了一年书就辍学了……有时我会想,老爸若生逢其时,是文理科都不错的人,他到菜场卖菜,口算能力让我自愧不如。老爸断断续续地做了二十多年的会计,现在村里人遇到事会让他管账,他会把账理得没有一个角子的差错。</span></p> <p class="ql-block">他做很多事,都打上曾经的职业的“烙印”。如会把黄瓜分类摆放;卖东西会弄个账本记一记,还会把今年与去年的收入进行纵向比较。</p> <p class="ql-block">“老爸,现在农忙,下午我自己骑自行车回去。”</p><p class="ql-block">“不行!我送你!”老爸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p><p class="ql-block">眼前浮现也许终生难忘的一幕:</p><p class="ql-block">有次我骑自行车回家,老爸老妈不放心,硬是把我的自行车放在电动三轮车上,老妈和我坐在车上,一人用一只手稳住自行车……我们像是去赶集,很是吸睛,我心里又着急又好笑,却是暖意满满。</p><p class="ql-block">坐在车后,跟老爸聊天:</p><p class="ql-block">“老爸,你知道我为啥不敢学开车么?”</p><p class="ql-block">“为啥?”</p><p class="ql-block">“你自行车都不让我骑&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哈哈哈!”,朗声大笑是老爸的招牌表情,给人温暖,给人力量。</p> <p class="ql-block">有次姊妹相聚,谈起老爸的种种:老爸不让老妈骑电瓶车,说她骑车水平不让人放心,老妈想上哪去,都是老爸骑电瓶车载着。我们要是乘车到外地,他会提前一到两小时催出发。有一次他打电话给老二,打不通,他连夜坐摩托车到老二家,到了门口,发现是电话问题,又赶回家。我们要是从老家跟车回家,人没到家,电话就“追”过来了……若要说老爸有什么缺点,也许就是比较谨小慎微,就是有点溺爱我们啦。</p> <p class="ql-block">到站点后,我让老爸先回去,他不肯,说要看着我上车才放心。我说:“老爸,我这么大人啦,又不是小孩子。”老爸说:“那我就在对面等。”然后他就站在马路对面,关注公交车有没有来。我抓拍了一张照片,虽然不太清楚,但是感觉老爸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让我动容。想起前几天一个朋友说的一句话:你就是岁数再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孩子。见我上车,老爸才挥手作别。</p> <p class="ql-block">心底有个愿望:大部分田地被人承包才好呢,这样老爸就可以少种地,多练练字,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老爸矮胖,黝黑的皮肤,但戴上眼镜还蛮有派的。</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