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乔丽卿

<p class="ql-block">文/乔丽卿,图/网络</p> <p class="ql-block"> 时光在悄无声息地流逝,似乎眨眼间,三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就这样胜利的结束了,回到机关工作,电话少了,事情相对也少了,举箸提笔间总是有父亲的形象跃然眼前。</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春节刚过给领导汇报工作,谈起父亲的病情,领导还嘱咐我不要在老人名下留什么遗憾,三月份父亲病情突然恶化,遗憾还是留下了。二零一八年年五月接到赴一线脱贫攻坚的任务,路过看望父亲的时候,七十多岁的父亲依然健步如飞,每天给十几只羊打草,还养着一头倔强的骡子,一大捆草百十多斤,扛起来就走,怎么也不像有病的人啊。</p> <p class="ql-block"> 可是十月份妹妹说父亲咳嗽的厉害,要我陪着去医院查查,父亲懂点医术,全家有个头疼感冒都是父亲给打针吃药,尤其是我们兄弟姊妹四人可以说是父亲用青霉素打大的。父亲坚持不去医院,在我给买两条好烟的诱惑下,第一次去医院,查出了肺癌晚期,于是开始了父亲的人生的好多第一次,第一次住院、第一次输液、第一次CT、第一次化疗.......在第一个疗程结束,父亲和我提起想回山西老家看看,特别想去平遥,想看看榫卯结构建造的老房子,我答应有时间一定陪着去。可是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疫情反反复复,在我等有时间的敷衍下,父亲拖着病体伴随了我三年的脱贫攻坚生活,还是没等到我扶贫任务结束就带您去的承诺,在我任务结束的前夕带着这一遗憾去世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我真的没时间吗?好像也不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还是有的吗。人是在后悔中度过的,这是我父亲讲的,现在想想真的是,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后悔,却永远没有治疗后悔的药。这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吧。</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坚强的,一个月内从一百六十多斤,消瘦到七十多斤,最后的日子只能进点流食,因胸腔有积液,吞咽困难,但只要我们说该吃饭了,父亲从来也没有说不吃,是那样努力的往下咽,我们看着心里直流泪,脸上却得笑着鼓励父亲。父亲吃完妹妹总是鼓励父亲说,爸爸真听话,父亲笑的像个孩子,只是因为太瘦,脸上的褶子很深、很深,像黄土高原上的沟壑,显得那么悠远和沧桑。</p> <p class="ql-block">  大夫几次提醒说,老人不行了,把液体停了吧,但是谁也下不了这个决心,希望能多陪陪父亲,又坚持了二十多天,直到父亲无法进食。父亲在这种情况下,还坚持参加了侄女的十二岁生日宴会,再回到老房子就不能起床了。大夫再三讲不能再给液体了,老人在活受罪,但谁也下不了狠心,最后还是我这个所谓的长子,作出了停止输液的决定,并告诉了父亲真实的病情,之前我们只告诉父亲得是尘肺病,父亲已经不能说话,只是眼睛湿润了,一直拉着我的手不放,直到凌晨去世,那滴眼泪才流了出来,晶莹地挂在脸颊,看着让人心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父亲留恋这个尘世,他还有未尽的心愿,还有好多的不舍和放心不下,但没有办法,父亲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我们。有的人说生儿子没什么用,只是能决定拔不拔管子、停不停液体,活生生的在我的身上应验了,想起这些就心很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没有干过什么大事业,但是精心养育了我们兄弟姊妹四人,在村里多数孩子因经济困难辍学,我们的父母却是千方百计供我们上学,从我开始家里出了三个中专生,在那个年代是很不容易的事儿。父亲为人诚实随和,从不与邻里发生矛盾,只要有事不用招呼肯定是第一个去帮忙的。吃亏是福是父亲的口头禅,这一点对我们影响很大的,父亲老告诫我们,吃亏吃不死人,便宜占多了可是会死人的。父亲也是严肃的,家里来客人,只有父亲能陪,我们是服务的,就是和我平辈儿的姑舅两姨到了我家也只找父亲喝酒,我只是陪伴。父亲酷爱马,因为父亲曾在锡林郭勒盟一个军马场放过七年马,在以骡子和马为主要劳力的生产队年代,父亲是能人,村里人说没有乔老大训不了的骡马。直到父亲七十多岁,农业生产全部机械化了,父亲依然养着,怕父亲因此磕着碰着,弟弟偷偷卖一次,父亲就大大方方的买一回,没得办法。父亲牵着马,牧着羊,踏着夕阳的余晖归来,母亲只要看到父亲回来,一声长长的“开饭喽”,全家就温馨的聚在一起,开始了简单而幸福的晚餐,成为我们家最美的图景......想起父亲的点点滴滴,总是没完没了,很多很多。</span></p> <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明明知道有些事情等不起,却在等待中不经意的失去,等回过味来,是那么的难过,那么的自责。今天,一早儿子发信息,祝我父亲节快乐!但我仔细回想一下,除了过年,还真没有对我的父亲说过什么祝福的话。今天是父亲节,愿我远在天堂的父亲再无病痛,愿随风而上的雨燕,带去我父亲节的祝福与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