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一)

高山明珠

<p class="ql-block">结婚之后最使我发愁,使我头疼的事就是回家,因为我老公的家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交通极不方便,每次回家得先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这倒好说,难的是下了火车,还有90多里路需坐汽车才能回去。80年代的时候,回家不仅没有公交车,就连通往村里的公路也没有。90年代初有路过的公交车了,可是还没有通往村里的公路。回一回家,颠簸得全身的骨头都散架了,真是艰难极了。</p> <p class="ql-block">结婚之前我第一次随老公回去,记得那是在80年8月的一天,我们乘坐上午十点来钟的火车往回走,12点多就下车了,可我们在路边等顺路车,却怎么也等不到一辆,我们等啊,等啊!过尽千车皆不是,斜阳脉脉心忧忧,肠断十字街头。我老公可真精干,见车就问是不是去他们那里的(要我可怎么也不敢),后来老天爷开眼,终于在下午七点来钟的时候等到了一辆拖拉机,我实在等得不耐烦了,拖拉机就拖拉机吧,能回去就行,于是我们就往拖拉机车斗里爬,那时我上身穿一件米黄色的的确良衬衫,下身穿一条浅酱豆色针织品裤子,那可是当时最时髦的衣服呀,平时我是一下也舍不得穿,就因为是第一次回他家,所以才穿上,可是现在哪里还顾得上这些,连滚带爬就爬进了车斗,哪里顾得上蹭脏衣服了没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车斗里大约坐着有十来个人,一个个灰头土脸的,我们上去以后,他们给我们在最前排让一个位置,于是我们便紧靠车斗边站下来。拖拉机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艰难的爬行着,屁股后面的尘土黄龙似的,烟雾似的飞起来老高,一会儿功夫,我们每个人的头上脸上身上就全都是一层土了。有时走到了不平的地方,车斗上下颠簸,左右摇晃,我们就像簸箕里的正在簸着的豆子,上下跳,左右甩,尽管死命的攀着车斗的边缘,仍然站不住脚,我疑心它是要把我们的骨头与肉剥离开了,于是我索性坐下了,闭上眼,任凭它去颠簸吧。哎呀!不好,我的腰好像突然被拉长又突然被挤压到了一起,痛极了,我慢慢的用右手揉着,猛不防头重重的撞在了车斗上,我是几乎要哭了,老公不停的给我讲述着路过的每一个村庄,我哪里有心思听啊?一直颠簸到晚上九点来钟的时候,车终于在一个村子里停下来了,我松了口气,车上的人一个个都下来了。我问老公家在哪里?他却说还有25里呢,我一下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软了。我把提包放在地上,坐在上面一下也不想动了。"怎么办"?我问老公。"找个地方住下吧”。说完他就走了,过了好一阵,他来了,说:"走吧,有地方住了"。于是他把我领到一户人家家里,主人很热情,又是让座,又是倒水,问长问短的。那时我们还没结婚,所以老公还得另找别的地方睡。我累极了,主人还在与我聊天,我早打起瞌睡来了,上眼皮和下眼皮老是亲密接触。于是主人说:"你休息吧,我还有事”,完了就扣上门走了,我也不管是陌生的地方了,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天已大亮,老公早已在门外等候了,看到我出来赶紧催我说:"赶紧走吧,有车"。于是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匆匆告别了主人就往外走。这回不是拖拉机了,是一辆拉煤的大卡车,上面已有几个人,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脸、手都是黑乎乎的。我想他们一定是装煤工人。我们又连滚带爬的上了车,他们倒是很热情,与老公搭讪着,互相递烟给对方。车在山路上急速地行驶着,虽然是卡车,但比拖拉机要好得多,起码颠簸的不太厉害了。我站在车斗的最前面,任凭风把我的头发吹得飘起来,把衣服吹得哗啦啦作响。朝霞映红了半边天,路两边起伏连绵的群山上长满了松柏和其他树木,郁郁葱葱,层层叠叠。山坡上还有庄家和牛羊。人们已经开始劳动了。多好的一张水彩画呀,我不觉欣赏起来,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惬意,心情比昨天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刚过了半个来小时,汽车在一个岔道口停住了,老公示意让我下车,于是我又爬下来。"到了吗?25里路这么快就到了”?老公才说:"没有,还有十里来路呢”。"我们走回去吗"?我心里有些发愁,倒不是怕走十里路,主要是还带着许多东西,尤其是那包书,死沉死沉的,怎么办?老公又想出办法来了,他说:"把东西寄放在路边的村子里,我有认识的人,完了咱们走着回好吗”?“好吧"。心里的话,也只好这样了。于是我们很快把东西寄放了,相随而行。路边有许多野花,蝴蝶飞来飞去,我们一边采野花,一边捉蝴蝶,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像洒了许多水晶片似的,路两边的小白杨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摇曳着,好像在与我们招手。山谷里幽静极了,偶然飞来一只甲壳虫,冒冒失失地飞到你的面前,又好像突然发现了怪物似的,"嗡"地一声飞走了。我不觉心旷神怡。我疑心我是在唱《朝阳沟》呢!😄</p> <p class="ql-block">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到了一个小村寨边,老公指着它说:"喏,终于到了,最上边的那一排,最西边的那个院子就是我家"。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果然有一排东倒西歪的破窑洞,好像门口还站着两位弯腰驼背的人。啊!这就是我不远百里吃了许多苦头,要寻找的家吗?心里不禁有些凄然。</p> <p class="ql-block">山路就是这样,明明是看到的地方,但你要去到跟前还是得走老半天。我们奋力向上爬着,足足爬了有20多分钟,终于走到了山的顶端。先前看到的那两个弯腰驼背的人,就是他的父母。二老见我们回来,高兴得脸上像开了一朵莲花似的,满脸的皱纹都挤到了一起。婆母赶紧过来,拉住我的手说:"遭罪了吧?走不惯山路吧"?我没说什么,只是笑笑。推开院门,只见小院子不大,打扫的很干净,南面墙下有一架葡萄,上面挂满了一串串葡萄,有的已经发紫,像一颗颗玛瑙珠似的,绿的则像翡翠珠。正对着街门的是一个花坛,里面长满了各种花,有美人蕉、步步高、桃柳等,给这所农家小院增添了不少生机。走进家里刚坐下,婆母早已端过来一碗红白糖水,"喝吧,既解渴,又解累,我去给你们做饭去”。说着走出去了。公爹正与他儿子商量去取寄放的东西的事情,我的腰还在隐隐发痛,但为了老公,我能说什么呢?我喝了一口糖水,好甜!于是连着把一碗都喝下去了,精神顿时恢复了许多,并且两天来的劳累与烦恼也消除了不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