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17——印象乌鲁木齐

小鱼

<p class="ql-block">叫醒我的是19日早晨的核酸检测,至此,我已经集齐了七龙珠。</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的馕店和烤包子店多过我们走过的任何一个城市,馕的品种和花样都要多的多。巴旦木、玫瑰花、核桃、辣皮子,还有一路常见的奶香、素馕;式样也变化太多,圆、花、大、小、薄、厚;口感略有不同,别的我没试不知道,玫瑰花味的薄馕是脆口的,表皮又有玫瑰花的香味,好吃!</p> <p class="ql-block">新鲜出炉的烤包子,味道不如叶城一丢丢,但也可以挤进排名第二,皮酥脆,肉馅鲜美多汁,唯一不足便是肉没有叶城大块且量太,但仍是吃了还会想吃,买了下次还会找着买的类型,这或许就是美食挡不住的诱惑吧!</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地处中国西北地区,新疆中部、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沿,毗邻中亚各国,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世界上拒海最远的大城市,有“亚心之都”的称呼。</p><p class="ql-block">在乌鲁木齐必逛的首选当然是“新疆国际大巴扎”。国际大巴扎位于乌市天山区南端的二道桥商业圈,是一座集旅游观光、民族商贸、餐饮、民族艺术展示、零售,五大业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区。用我们汉族的话说就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集市。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曰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p> <p class="ql-block">二道桥大巴扎。</p> <p class="ql-block">异域风情建筑。</p> <p class="ql-block">国际大巴扎。</p> <p class="ql-block">丝绸之路观光塔是国际大巴扎的标志性建筑,是由红砖建筑的圆柱体,顶上有两层比下部略大,造型美观,高大宏伟,总高80米。是整个大巴扎以及周边地区最高的建筑,很远便可以看到。</p> <p class="ql-block">既是景区又是集市的大巴扎。</p> <p class="ql-block">街道上琳琅满目的商品。</p> <p class="ql-block">或许是因为才是上午11点,逛大巴扎的人并不多,略显冷静。</p> <p class="ql-block">切糕,传说中的切糕。看这样的单价,并不算贵,但奇怪的是到现在为止,我没有见到街上有推着卖的切糕。</p> <p class="ql-block">酸奶,没有添加甜何糖的那种,酸到倒牙。</p> <p class="ql-block">说是泡水喝降血压的,也不贵,30元一公斤。</p><p class="ql-block">其实这里的商品齐全,琳琅满目,胜过喀什的大巴扎太多倍,干果、花茶、保健品、工艺品、服装、丝绸、水果,应有尽有。和田玉石的专卖店的柜台更是多如牛毛、难辨真伪。我只是拍了几个我觉得略感新奇的。</p> <p class="ql-block">是玉也是石。</p> <p class="ql-block">大巴扎馕,娓娓道来一个关于馕的传奇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个邮筒会不会象西藏天上邮局一样,可以盖上不同的章子表达不一样的心情,在特定的这里,给特别的某个人寄上一张名信片?</p> <p class="ql-block">水果、果汁超便宜!一大块西瓜三块钱,一大块哈密瓜五块,果汁加个倍,但纯天然无添加啊!反正这个价格,我在西双版纳喝不到,更别说这里还是个四星级景区。</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饰品。</p> <p class="ql-block">喝了一杯经典奶盖,服务员乱中出错做成了无糖,却正合了我心意。快二十天没好好喝茶,十分想念茶的味道啊!</p> <p class="ql-block">中午一点十分,驱车赶往一号院烤全羊。</p><p class="ql-block">今天要离开三个人,再然后的几天中还要陆陆续续离开几个人,最终只剩一辆车,三个人,再重新回到拉萨。这又是前进中的一次小离别,这将是我们一行人共同旅程中最后的午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游完了新疆怎么可能考全羊都不吃就结束了呢?</p><p class="ql-block">需要提前三个小时预定,交足押金500,1299的裸羊也是全票通过……烤全羊,我们一行八人,正向你狂奔而来。</p> <p class="ql-block">烤全羊大餐。</p><p class="ql-block">诱惑满满!在新疆选择吃烤全羊是绝对不会失望的!羊肉烤到金黄酥脆,撒上孜然、辣椒面,激发出羊肉的香,出锅的时候撒上香菜,用餐的时候佐以洋葱。不知是羊整只过水除过血水还是别的什么原因,皮是脆的,肉质鲜嫩细腻,肥而不腻,而且一丁点儿羊膻味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大羊腿,这一定是一只在草原上奔跑的羊吧?你看看这肌肉,这线条?这小腿包子?</p> <p class="ql-block">服务员徒手扯羊肉的手艺可不是盖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颇有“庖丁解牛”的风范。</p><p class="ql-block">“美女,你这是扯了多少只羊啊?这手速也太快了吧?”我们忍不住调侃。</p><p class="ql-block">女孩子是个年轻的维吾尔族少女,只是甜甜的笑着,却并不流露出生气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真香!</p><p class="ql-block">八个人吃一头羊需要多长时间?事实证明不会超过30分钟。我们还点了儿个素菜搭配,想着光吃肉也吃不下去呀?醋溜白菜、山药炒胡萝卜,圪塔汤……别说是菜了,连要的沾肉的辣椒面都没有上,全羊就成残羊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阿克苏老街也馋到不行买过烤全羊,190一公斤,看起来皮焦肉嫩却吃不成,冷了全是油,又腻又膻,最后是那几个男士为了避免浪费用烤羊肉串签子穿了请烤羊肉串的重烤后加了孜然和辣椒面才咬着牙齿吃完。</p><p class="ql-block">这回的羊没有分配,是自发性抢食。</p> <p class="ql-block">巴旦木饮料,看起来高大上的坚果饮料,味道却太一般,象喝“维维豆奶”。</p> <p class="ql-block">终于吃到大过我脸的“大肉”。</p> <p class="ql-block">配菜洋葱,他们说又甜又脆,我还是辣出了眼泪。</p> <p class="ql-block">我是“豪情万丈”的吹瓶了吗?是吹瓶,但吹的饮料,小时候喝的菠萝汽水。</p><p class="ql-block">A段和B段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不参加C段的就在这分开各自返回。时间长的一起相处19天了,时间短的也有9天,一路行程满满,景色变幻竟然也没觉得有多长,一切好象只是昨天呢!因为要赶飞机,我们没有酒,气氛自然没那么煽情。</p> <p class="ql-block">干了这盘水果,各奔东西。</p><p class="ql-block">五点和七点的自行赶飞机,暂时不走的,有选择民宿的也有选择宾馆的,挥一挥衣袖,我们便各奔东西,没有丝毫留恋。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分别,或许我们相信这只是一次离别,有缘的仍会相见。</p> <p class="ql-block">晚上八点四十分,我要去二道桥,看夜色中灯火辉煌的大巴扎。</p> <p class="ql-block">新疆民街,昔日应该是繁华的地方吧?如今只剩破败。一层临街开着几家店铺,但并没有几个行人。</p> <p class="ql-block">二道桥大巴扎。夜色的滤镜让一切变得更鲜活更美好更绚丽多彩极具诱惑。</p> <p class="ql-block">这边主要是美食一条街,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来自各方的食客早就经不住美食诱惑,在美食街上四处游荡觅食了!</p> <p class="ql-block">炸油果。我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特产,甜的,有馅料,也可以不放,吃一两个可香了,多了就太多油。</p> <p class="ql-block">夜市最多的摊位就是烤羊肉串,当然,每一家都是爆满。</p> <p class="ql-block">这个大哥的配制一看就是经常光顾。</p> <p class="ql-block">粽子,这边很喜欢吃加糖和奶的粽子。</p> <p class="ql-block">拌黄面。对于重口味的我来说,几乎就是没有什么味道的素面。</p> <p class="ql-block">肚包肉啊,肚包肉,小美女的肚包肉。</p> <p class="ql-block">椒麻鸡。新疆的椒麻鸡真的是美味。</p> <p class="ql-block">烤鸡蛋,很多人爱吃的美食,除了鸡蛋还有鹅蛋、鹌鹑蛋、鸵鸟蛋,我觉得是硬,别人觉得是烤到有嚼劲又香,所以美食就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p> <p class="ql-block">牛蹄筋。</p> <p class="ql-block">烤全羊。</p> <p class="ql-block">羊杂汤。</p> <p class="ql-block">这一定是汉族带过来的吧?象麻辣烫也象四川钵钵鸡。</p> <p class="ql-block">还是烤肉。</p> <p class="ql-block">卖烤包子的新疆帅哥,人帅包子美味。</p> <p class="ql-block">羊排烤包子,爱吃肉的看过来。</p> <p class="ql-block">各种肉……我最想啃个羊头加羊蹄,可我没有勇气尝试……</p> <p class="ql-block">当然还是肉。</p> <p class="ql-block">是馕啊!</p> <p class="ql-block">卖馕的小哥眼睛实在是太漂亮了!</p><p class="ql-block">这样的美食一条街,你能挪得动脚步吗?我不能。</p> <p class="ql-block">今晚难道是我和阿凡提的约会?</p> <p class="ql-block">除了吃吃吃,我还是来拍照的。拍照的幸福感,不用我说,因为我一直在和很多人抢位置呢,而且还大部分是男孩子,我们说,“帅哥更喜欢拍照。”,谁知却一语成谶,新疆的帅哥真的是爱拍照,各种姿势、各个亮眼的景色,根本不在乎路人的目光,自然又不做作,真的是相当帅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骑木马的女孩子,这乌溜溜的大眼睛,爱了。</p> <p class="ql-block">爱你一万年。</p><p class="ql-block">漂亮的新疆美女,我第一眼看上的是她的裙子,目光一路追逐,却捕捉到她这一低头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这可爱的小孩一直在我身边扮“孙悟空”,抓耳挠腮的,别提多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灯火辉煌映照下的二道桥。</p> <p class="ql-block">这自然是新疆国际大巴扎。这边卖工艺品的市场也是游人如织。</p> <p class="ql-block">灯火映照下的五彩缤纷。</p> <p class="ql-block">国际大巴扎的标志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原来“丝绸之路塔”的称谓藏在这。</p> <p class="ql-block">歇歇脚。</p> <p class="ql-block">白天的时候没注意,这个画有点意思。</p> <p class="ql-block">想吃新疆的葡萄却错过了季节……</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是个好地方,从天亮走到天黑,白天走到黑夜,到处都撒发着热情的魅力。常夜色降临,放慢脚步,逛逛美食,享受吃货的快乐;再看看那些可爱的孩子,蹦蹦跳跳,活泼可爱;还有那目之所及,随处可遇的或自信满满或羞涩的爱穿裙子的姑娘,和那阳光帅气,眼睛里似有千言万语的帅哥……这样的乌鲁木齐,你喜欢吗?</p><p class="ql-block">我是爱了,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