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Hong Lou

<p class="ql-block">我爸外表长得属于“书生型”,白皙的皮肤,挺拔的身材,两道浓黑的剑眉显示着他的个性,即使现在快80岁的。瘦削的脸上两道浓眉越发突出。我爸当年随王震部队到了新疆,转业后,当了一所子弟学校的校长。</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兄妹三人,基本上跟着我爸在学校里长大,我妈平时上班远,中午不回家,记得每到寒暑假,我爸就做两顿饭,早饭吃晚点,晚上这顿饭会早吃.而且做得很丰盛,有肉有鱼时,我爸只吃肉,因为知道我和妹妹最爱吃鱼。如果只有肉,我爸只吃肥肉,而把瘦肉部分留给家里人。以至于年老后我爸的体重没有变化,但血脂却居高不降,估计跟年轻时吃太多肥肉有关。🥲</p><p class="ql-block">我成长的年代。大部分的家庭都是“重男轻女”,而我爸却偏爱女孩子。不知道是因为我和妹妹聪明乖巧,学习又好在学校里给我爸长面子呢?我爸会帮我们梳辫子,记忆中,我从来没有留过短发。现在回想起来,在父亲严肃的外表下却有着一丝的柔软,没有因为嫌麻烦而把我和妹妹漂亮的长发剪掉。还是因为我哥小时候调皮捣蛋,老师经常去给我爸告状.,也许让身为一校之长的我爸很头疼。总之我爸对家里唯一的男孩非常严厉。记得小时候,全家人吃过了晚饭之后,常常带上小板凳去看露天电影,看着看着。往往是电影还没结束,我和妹妹就睡着了。她那时三四岁的样子,而我大概六七岁。常常是我妈抱着我妹,我爸背着我。有时候我怀疑自己是故意装睡的,只是为了趴在爸爸宽阔,温暖的肩膀上。只可怜比我只大一岁的哥哥,不仅要自己走回家,而且还抱着三个小板凳。俗话说“棍棒之下出孝子”,事实证明,我爸对男孩子的严厉管教,让我的哥哥后来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工作后更是事业有成,不但是三个子女中对爸妈最孝顺的,并且对我和妹妹也给予了很多物质上的帮助。</p><p class="ql-block">我爸是家中的老大,老家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爷爷在我爸上高中时外出做工,就再没有了音讯,估计是饿死在外面了,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经常有堆的像小山一样的绸缎被面,衣裤的布料,都是我妈准备寄回老家,给我爸两个弟弟相亲,送彩礼,过门娶媳妇儿用的,娶媳妇哪有那么容易,得先盖新房。盖新房也不是一年半载就盖好了,至少三,四年,两个叔叔先后盖好了,新房娶了媳妇儿,十几年也过去了,这十年里,我爸一边抚养着自己的三个孩子,省吃俭用。一边尽自己最大所能从微薄的工资里不断地寄钱回老家。但从我爸的嘴里没有听到一句抱怨的话,相反还给我这个任性的,发怨言的女儿做思想工作。父亲啊,您不但尽了自己当长子的本分,同时,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子女们树立了好的榜样。</p><p class="ql-block">父亲的教导影响着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择偶观,小时候他常用:“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鼓励我们发愤学习,找男朋友时父亲教育我“人品,学识第一。家里穷点没关系”。结婚后,他告诫我”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辈子穷”。言语朴素,也很实用,</p><p class="ql-block">我爸正直,对不喜欢的人或事,马上就在脸上表现出来,更不喜欢说违心的话,虽然我爸讲话条理清晰,很有远见,而且写得一手好的毛笔小凯字,但有人觉得他清高,所以做了很多年的校长也没有提升的机会。后来我上学离开家后,我爸当上一个钢铁厂的党委书记,他的才能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p><p class="ql-block">我爸的性格到了老年却越来越没有棱角,第一次来美国我刚生了儿子,并且开始读书,我妈每天要做家务,还有女儿要照顾,儿子基本上是我爸负责照顾。儿子也争气,不哭不闹,吃饱了就睡,爷孙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我爸第二次来美国儿子已经上一年级了,每天早上外公最开心的事是送儿子上上School Bus晚上儿子闹着要睡在外公外婆的床上,外公也极力争取,但都被我没有半点余地的拒绝,理由是不想打破小孩子单独睡觉的习惯。后来探亲到期,我爸妈回国后不久,我看到儿子的床头柜抽屉里有很多1 元人民币,儿子告诉我每天晚上等全家人都睡下后,外公就来到儿子的房间里,躺到儿子的脚头,一元钱是作为儿子不出声,乖乖睡觉的奖励,等儿子入睡后,我爸再回自己的房间,每晚如此。听完后,我的內心里受到很大的震动,想象着一位老人看着他一手带大的外孙,抚摸着他柔软的皮肤,爷孙俩人心有默契的只是静静的躺在那里,老人的心却是那么的满足,而我为什么不理解呢?感动还有自责的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即使现在全家人视频吋,只要儿子出现讲话,我爸的眼睛就追随着他,瘦削的脸上挂着掩不住的笑。</p><p class="ql-block">母爱如水,如涓涓细流,父爱如山,深沉浓厚,父亲对我的爱很少用语言来表达,需要用心去体会。那时我爸在美国探亲时,记得我第一天上班,下班回来迷了路,很晚才到家,等我把车开到家门口时,看到父亲在门口来回张望着,父亲啊“你一定在牵挂女儿的安全吧?”我的心顿时一热。</p><p class="ql-block">几年前,父亲做了一次大手术。我跪在地上为父亲祷告,求上帝医治他,天上的父答应了我的请求,我做梦也想不到,我的那个经常做报告的父亲成了一名基督徒,每个星期天随着我妈去教堂,也许只有这样就可以为远在天涯的儿女,儿孙们,祈求平安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两个父亲,一个在地上,他生养我,思念我,牵挂我。一个在天上,他引领我,保护我,眷顾我。两个父亲都是我所爱的和爱我的。💕</p><p class="ql-block">爸爸,祝你父亲节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