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王府井

老户

<p class="ql-block">老北京名气最大的商业街,非王府井莫属,有句话说,到北京没去王府井,就等于没来北京。自从我知道北京这个城市起,就知道北京有个王府井。那个时候来北京的人除了去天安门,必去王府井。那是因为北京是祖国的心脏,民族的象征,同时也是商品最丰富的城市,外地难得一见的商品,在北京不仅可以见到,而且可以买到。去一趟北京必定是大包小裹,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 说起王府井,人们都知道,王府井大街本名“十王府街”,亦称“王府街”。简单说:王府井大街,一有“王府”,二有“井”(此处省略500字)。</p><p class="ql-block"> 王府井大街经历了朝代的更迭,已经今非昔比。今天的王府井更加多彩和多元,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历史的印记与现代的时尚符号在这里碰撞,又在这里融合。一个变化着的世界,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全聚德”,“麦当劳”,“步瀛斋”,“阿迪达斯”,中华老字号,世界大品牌,数不胜数,应有尽有。大街的长度也从450米延长到890米。有人说:王府井是购物,休闲之地。其实王府井早已超越了商业街的范围,而成为了传承历史与文化的地标,彰显时尚与现代的舞台,各种文化潮流的交汇点。它不仅承载着老北京传统文化与历史,而且展示着世界时尚的新潮流。纵观王府井的变迁,历史在这里延伸,又在这里交融。如今,那些南来的,北往的再不像从前大包小裹,而是奔着感受老北京风情而来,一串“稻香村”的糖葫芦,一碗地道的"老北京豆汁“,穿上一双“步瀛斋”的老布鞋,饱餐一顿地道的“全聚德”烤鸭,领略一番“王府中环”的现代气息。老北京有的,这里都有,世界上有的,这里也都有。确切的说,到了王府井,就感受了全北京,知晓了全世界。这就是王府井。</p><p class="ql-block"> 时代的车轮,如同洪流,裹挟着历史的遗留与印记,人们充满着内心的激动,正在奔向未知的明天,在这股洪流的推动下人们来不及思索,容不得选择,更停不下已经迈开的脚步,这就是今天我们义无反顾随波逐流的生活状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彩色王府井:如今来逛王府井的人,再也不用大包小裹了。他们是来感受老北京,领略时尚潮流。</p> 传说中的王府井 <p class="ql-block">百货大楼夜景</p> 老北京风情街 食街前的姑娘们 <p class="ql-block">怀念劳模</p> 王府井大街美容师 一团火精神 旧貌换新颜 蜘蛛人 清洁使者 情满王府井 名表中心 尝尝爆肚 智利女孩 吃在食街 王府井大街的骆驼祥子 风雪无阻 朋友,坐车吗? 这是什么情况? 唱评书的艺人 冰雪热吻 疑是画中人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带个“泥人”做纪念 向世界讲述王府井的故事 北京-“澳门周” 来自澳门的舞狮表演 怀念领袖 王府井大街的老字号 步瀛斋 同步 与共和国同步的王府井书店 玩抖音的青年 网红达人 <p class="ql-block">时尚女孩</p> 为何不是华为? 快递小哥与皇家卫士 王府井大街卫士 舞动未来 雪中行 时代的韵律 穿越 疫情当下的人们 教堂前玩轮滑的孩子 四联理发馆前 诚信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文化 通向幸福之门 雨中行 王府井大街也可以接种疫苗 党的生日快到了 魅力王府井 时尚无处不在 乐高门前的孩子 此手非彼手 双11自拍 日新月异的王府井 这里是北京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我不是逛街狂,更不是购物狂。王府井的存在只是我记忆中的一个符号,过去几十年,对我来说去一趟王府井是很奢侈的事儿。随着对摄影的理解,近几年爱上了王府井。因为王府井是当下世界变化的万花筒。不仅有北京的历史印记,还有来自世界的时尚符号。南来的,北往的数以万计的游客每天光顾王府井,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传递着不同的信息,演绎着不同的文化。一个多彩的,多元的王府井,吸引着我用镜头去记录这里的变化。我的人文纪实摄影从这里开始,也将在这里结束,王府井给了我创作天地,也给了我无限的灵感。有人说人文摄影是孤独的,而我却感觉人文摄影的快乐与充实,那是因为我看到了真实的王府井,获得了自身情绪的宣泄。无论是人,是物,还是变化着的环境,每当按下快门的瞬间,都会成为历史。那一幅幅难以忘怀的画面,尽管登不上摄影艺术的殿堂,但是却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或许它将成为令人感叹的历史瞬间,或许成为真正有价值的影像。或许为后人留下了有意义的付出。</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