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做饭也是一门生活艺术

珍珍惜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我经常跟着妈妈一起去买菜。做了一辈子饭的妈妈,总会有意识地教我分辨猪肉的新鲜度,和辨认各种鱼的种类,最通常的像带鱼,蟃鱼,黄鱼……识别瓜果蔬菜的老嫩和成熟度,还有诸如青菜是否打了农药……</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妈妈便给我一把小椅子,让我坐下,帮着她剥豆子拣菜,做些小孩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那个小时候的我,懵懵懂懂地重复着这些简单劳动,却并不懂得妈妈是在有意地教我做饭,教会我做一生里最平凡但也最不平凡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增长,我渐渐长大成人而又慢慢地变老。现为儿孙们长辈的我,一生中最大的兴趣就是爱煮,爱吃,爱做饭,每当做好一道心仪的美食时,宛如铸就了一道完美艺术品,成就感爆棚,甭提有多开心啦! 当我独自穿行在超市生鲜区,总觉得脚步轻盈,欢喜四溢。到百货超市看到了精致漂亮的杯盘碗盏,就不由自主想要全部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到了周末,身为母亲姥姥的我,总是费尽心思,变花样,变口味,精心制作孩子们喜欢吃的各种美食,当小孩们吃的津津有味时,总忘不了赞不绝口称道;“妈妈、姥姥做的黑椒牛肉,荔枝肉,红烧鱼,芒果饭……天下第一好吃,世上无与伦比,吃了妈妈、姥姥做的美味佳肴,菜馆子也不爱上了”。这时听到孩子们的赞美声,我脸上总是挂满舒心的笑容,心里美美甜甜的,空气里弥漫着温馨又快乐,幸福又浪漫之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做饭这件事与生活息息相关,小女儿大女儿虽然是硏究生高学历,但我还是要像妈妈当年引导我做饭做家务事时同出一辙,定要教会女儿如何拿菜刀,如何做饭,如何做家务。</p><p class="ql-block"> 学习固然重要,但生活自理也不容忽视!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有生存的技能。</p><p class="ql-block"> ”自食其力,被现在的许多父母简化为高分与高薪,一句“你只要好好学习,其他什么也不用管”成为他们的口头禅。长大后独自生活的孩子们,常常将外卖吃成了家常便饭,肠胃问题层出不穷。可照顾不好身体的人,拿什么去与生活握手言欢呢?</p> <p class="ql-block">  懂的做饭的人一生不至于过得太糟糕,因为她不会委屈自己的心和胃,懂得爱自己、爱他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任自己的怯懦和痛苦。所以教会一个孩子做饭,便是教会他谋生和谋爱。</p> <p class="ql-block">  享受美食饭菜也是治愈心灵伤痛的最佳方式,不开心时做一顿好的吃下去,就不再惧怕风风雨雨。原来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与修行。因为,食物中蕴含着大千世界,烹饪里也藏着万种乾坤。</p><p class="ql-block"> 所以每个人都一定要学会做饭,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还为了在这个温柔与残酷并存的世界里,用美食与能量治愈自己。</p> <p class="ql-block">  现在有一些年轻的女孩子,总是谈做饭而色变。说起这个话题时,她们便摆弄起新作的美甲,骄傲地表示自己十指不沾阳春水,是个养尊处优被富养长大的女孩。</p><p class="ql-block"> 做饭,似乎总带着一丝烟熏火燎的味道,让人不由自主想到围着灶台转的黄脸婆,做好了汤汤水水,守在饭桌前望穿秋水。因此女孩们下意识地抗拒着,抗拒的或许也不是做饭,而是沦为家庭主妇丧失自我的可悲人生。</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偏见,毕竟亲眼目睹过将青春熬进一粥一饭的妈妈,于是迫不及待想要逃离那样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直到生命里有一天走进一个美术老师的朋友家做客,被她家的厨房,以及她制作的美食饭菜惊艳住了,哇噻!原来真的有一种女人,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变成琴棋书画诗酒花呀!</p><p class="ql-block"> 她的厨房里干净整洁,灶台上还摆了一瓶淡淡紫色的干花。那天的晚饭很丰盛,红烧牛肉装在青花大碗里、凉拌皮蛋摆成了花朵盛放的模样、翠绿的青菜衬着白瓷盘,一桌子的活色生香。</p> <p class="ql-block">  老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每一道菜的做法,笑着告诉我们:“我很喜欢做饭,看着它们在我的手里变得秀色可餐,心里的满足和快乐简直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能用一餐饭来表达自己的审美情趣与玲珑心思的人,自然也懂得从生活重压里抽出身来,过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 老师 对美食亦颇有自已的心得,她当时对我们说的话,至今难忘。她说:“女人做饭,不是为了讨好丈夫和家庭,而是为了让生活更美丽。因为做饭本身就是一门艺术”。</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嫁(娶)一个能为你做饭的男人(女人)呢?因为饮食男女的血肉之躯,需要五谷杂粮和肉类蔬果的供养。</p><p class="ql-block">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便会自然而然想要给她(他)最好的,把深情厚爱都藏进一粥一饭、一丝一缕。你会怕她吃不好,迫不及待要亲自操刀开火,把全天下的丰盛美食都端到她(他)面前来。</p><p class="ql-block"> 厨房的温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那方寸之间调和着人间五味,热闹而温馨的香气扑鼻里,有人倾注了许许多多爱。</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案板上细细切碎酸甜苦辣,在油锅里慢慢煎炒悲欢离合。一生一世的细水长流,其实就在这些小小的幸福和欢喜里。</p><p class="ql-block"> 会做饭的你,待到为人父母,便知道怎样将那小小身躯养成强健筋骨;待到父母老去,也懂得怎样用饮食来抚慰他们的老弱伤病。</p><p class="ql-block"> 其实,爱到深处的最自然表达也充其不过是,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做饭也是人生最大的一场修行!苏子的美食之旅,煎炒炸煮即千锤百炼,酸甜苦辣就是百味人生,所以写出了人生有味是清欢,也明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一路吃,不惧山高水远,也不怕人心险恶。反正还有一双手一颗心,还有大江南北的各式美味,世间处处皆风景,人生处处逢知音。如此,方能将寻常食材化腐朽为神奇。用善于发现美和制造美的心与手,将别人眼里的苟且,都活成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时,你就做饭。喂饱自己的胃,心也就不空了。哭着吃过饭的人可以走下去,哭着做过饭的人则可以走更远。因为不灭的信念与不死的梦想,依旧在你的内心蠢蠢欲动,熠熠生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