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老师

树上的花

朴素的师德 <p class="ql-block">忘不了那天中午放学回家,我一边放下手中的菜一边跟爸爸说:“今天这块牛肉是一位家长给付的钱。”爸爸没说话。</p><p class="ql-block">在餐桌上,爸爸突然说:“以后不要让家长给你买东西。”</p><p class="ql-block">“我没让买,是我称好要结帐,家长正好进来就抢着结。我俩在店里推成一团,我推不过,后来家长给结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爸说:“以后你一定要拒绝。这</span>块牛肉也许家长自己都舍不得买来吃。你的工资也不算低,许多家长的工资是比不上你的,以后家长给你买,你一定要拒绝。”</p><p class="ql-block">爸爸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为师之德如此简单细微,又那么动人走心,我怎能听不懂?下午到校,我送给孩子一套儿童读物,写了寄语,鼓励孩子积极向上,快乐成长。</p> 要善待暂时困难的学生 <p class="ql-block">爸爸说:“你一定要善待学习困难的学生。他们坐在教室里,经常听不懂课,心里面还要担心被老师批评,被家长责骂,他们其实过得很可怜。你一定要善待他们,给他们关爱,让他们健康地长大,长大以后他们会找到自己生活的路子的,一定不要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创伤。”</p><p class="ql-block">爸爸又说:“其实你小时候是一个非常胆小的孩子,可是为什么现在你胆子大了呢?就是因为你成绩好,你得到了老师很多的偏爱,所以你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胆大。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也许原来是个大胆的孩子,可是因为他学习不好,坐在教室里面它就会慢慢变得自卑,就会变得胆小。你一定要多给他们关爱,哪怕他们成绩不好,也要让他们人格健全、快乐健康。”</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爸爸的话,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要像园丁,耐心给予每棵花草阳光雨露,如果他不够茁壮,那就多点关注,多点等待,到开花时,他总会给你意外之喜的。</p> 要鼓励学生自由表达 <p class="ql-block">你要大胆地放手让学生们去说,学生们写作文最怕的是不敢说。学生为什么不敢说?很重要的原因是他说了的时候,老师会给他很多点评,指很多问题,提很多建议,让他感觉到自己说得不好,于是下次说的时候他就会有所顾虑,慢慢的他就变得不敢说了。</p><p class="ql-block">所以要想让学生学会写作文,你必须先允许他们随便说,甚至于是胡乱说。只要他敢说,哪怕他说得罗里罗嗦,哪怕他说得不够流畅,没有技巧,都不要着急。打消孩子们说话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很严重,只要孩子他敢说,那些技巧性的东西,他总有一天会学会的。但是如果他变得不敢说了,那些写作的技巧就不能再谈起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不会写作文的孩子好多都是因为受到的指点和约束太多了,所以你一定要鼓励孩子们说,不要说他们说得不好,等他们慢慢长大了,他会有成长,他会说得越来越好的。</p><p class="ql-block">爸爸,听着您的教诲,我明白了保护童心童言的重要,我也摸索到了一些写作教学之道。</p> 谢谢您爸爸,孩儿正在一步步长大 <p class="ql-block"> 2021.6.20 父亲节</p>

爸爸

家长

孩子

学生

他们

写作文

善待

一定

变得

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