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妹夫去世了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六月九号,当一抹余晖映红天际时,辛劳了一天的人们,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纷纷回到了家里,他们悠闲的靠在沙发上,或看会儿电视,或玩会儿手机。以此来缓解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可是在这一天,二妹夫却再也没有回到他的家里 。</p> <p class="ql-block">那日的晚饭后,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不觉到了晚上九点半钟,这时我感到两眼发涩,很难睁开,于是就嘱咐大家都别玩了,各自回房睡觉 。</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回到卧室里,刚刚熄了灯躺下来,老公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惊动了睡意朦胧的我们。我闭着困倦的双眼不耐烦地说:“谁到了这个时候还打电话,也不怕打扰别人休息。”老公迷迷糊糊地从床上爬起来坐着,顺手抓起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他睁眼看时,发现手机的屏幕上显示的是本家叔叔的号码。这个叔叔住的地方离二妹很近,但离我们却很远,如果没有重要的事,他轻易不会与我们联系。他现在给我们打电话,老公觉得他一定有事要跟我们说,于是老划了接听键,把手机举到了耳旁 。</p> <p class="ql-block">我在一旁闭着眼睛假寐,也想知道这位叔叔深夜给我老公打电话究竟为了何事?我仔细地听着手机里传来的低微的声音,当听到叔叔提到二妹夫陈萍的名字后,我发觉老公突然沉默了下来,而且情绪也变得非常的低落,显得极难过的样子。见他这副表情,我感到一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要不然老公不会变得这样的颓废,于是我没有了睡意,也从床上坐了起来,并且开亮了灯 。</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一眼老公的脸,发现他的表情是悲哀难过的,而且还有几分严肃,这让我感到有些胆怯,等他接听完电话把手机放下时,我才小心翼翼地向他打听叔在电话里说了什么 。</p> <p class="ql-block">老公用悲哀的眼神看着我,声音低沉而哀伤,他说:“叔叔告诉我,二妹夫陈萍在厂里下班以后,去卫生间洗澡时不慎滑倒摔死了 !”</p> <p class="ql-block">老公的话犹如一声惊雷,把我震得目瞪口呆,一时不知所措。缓了缓,我才轻轻的叹息一声:“二妹的命真苦,她一定伤心死啦 !”</p> <p class="ql-block">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消息,让老公感到六神无主,他不知道他接下来该怎么做。老公问我现在是否要将这件事通知给他的父母和兄弟姊妹,让他们都到医院去看望死亡后的二妹夫。我想了想告诉他,这样深更半夜的就不必那么兴师动众啦,因为他们多半都家住农村,交通极不方便,再说父母的年纪也大了,又有高血压病,夜里尽量的不去打扰他们,以防他们因睡不好觉发生意外;如果觉得现在有必要去医院看望,就只能是你和两个弟弟去,别人最好在天亮以后再让他们知道,毕竟人死不能复生 !</p> <p class="ql-block">老公认为我的话有道理,就按照我的话,在当夜和两个弟弟一同赶到医院去探望,并帮助二妹把她的丈夫从医院里弄回到她家已经搭好了的灵棚里。一切安排妥当以后,老公才和弟弟们各自回家。那时已经是晓星寥落,曙色上窗的时候了 。</p> <p class="ql-block">老公回到家以后,天慢慢的亮了起来,他坐在沙发上疲倦的连连打着哈欠。这时他从裤袋里掏出了手机,把这个不幸的消息通知给父母和至亲 。</p> <p class="ql-block">接着,老公向我描述了二妹夫去世的情景。他说二妹夫是个爱干净的人,下班以后总爱在厂里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后才肯回家,不想这次却不慎滑倒,摔到了头部,造成重伤,又因当时工人都已下班回家,无人发现,因此失去了最佳抢救时间,导致死亡 。</p> <p class="ql-block">老公的话让我唏嘘感慨不已,思绪不觉回到了二十年前 ……</p> <p class="ql-block">由于计划生育的原因,我将刚满月的二女儿送到了娘家,让母亲代我抚养。我虽然心中万分不舍,但为了保住老公的工作,我只能忍痛割爱,别无选择。母亲对这个得不到母爱的外孙女充满了怜爱之情,她倾尽全力地去关心照顾孩子,尽量使孩子得到最大限度的幸福。她为了孩子,不惜荒芜了土地,少收了粮食,冷落了家人,怠慢了猪羊。只要能让孩子生活的幸福,母亲再辛苦都心里高兴。</p> <p class="ql-block">女儿在外公、外婆的身边,快乐的成长。然而好景不常在,女儿八岁那年,母亲所在的辖区的计划生育抓的很紧,只要发现哪户有超生的孩子,就会对哪户人家追责、惩罚。在这种情况下,母亲不得已将女儿还给了我。我为了逃避惩罚,只好继续将女儿交给别人代管,经过深思熟虑,我们觉得二妹那里比较安全。于是就将女儿送到了她的家里 。</p> <p class="ql-block">二妹看在哥哥的情份上,将侄女留了下来。虽然她心里也有顾虑,但对孩子还是不错的,毕竟她们是血脉相通的亲人。而二妹夫在孩子的面前表现得就没有那么和善了,他在孩子的面前整天黑着个脸,让孩子不敢靠近,仿佛孩子欠了他的钱一样。那时女儿只要看见她的二姑父就感到害怕。二妹夫在家时,女儿害怕的连屋都不敢进。就像一只偷嘴的猫,不瞅准时机决不进屋,生怕哪点做得不好,招来姑父的训责和白眼 。</p> <p class="ql-block">二女儿在二妹家仅仅生活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被二妹夫以各种理由送回了家里。我不知道女儿在二妹家受了多少委屈,我只知道直到现在让女儿去她二姑家,她依旧会害怕的连连推辞 。</p> <p class="ql-block">老公的哀叹声打断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我不再去想二妹夫过去是怎样对待女儿的事,我打心里非常惋惜他的早逝。毕竟他才只有50岁,毕竟他在上个月才当上了公公。毕竟他还没有退休,一直在辛苦工作,没过上一天的闲适生活;毕竟二妹还不算太老,就成了一个孤独的人。这种情形怎不让人心痛?怎不让人惋惜?一想到这些,我心里就会泛起一阵酸楚,不觉泪水盈目。</p> <p class="ql-block">6月11号,是给二妹夫出殡的日子。这天我们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和众亲友一起赶往二妹家,因为二妹夫的遗体要在早上8:00火化。早晨7点时,我们一行人就到达了二妹居住的巷子前,站在那里等着外甥前来迎接。没等多久,外甥和他的新娶的媳妇就手提哀棍、身穿孝服、哭哭啼啼的向我们走来,他们俩刚到我们跟前,就扑通一下跪在了地上,一边哭一边向我们逐一磕头,之后我们就跟着他向二妹夫的灵棚走去 。</p> <p class="ql-block">二妹夫的灵棚就搭在他家的楼下。灵棚里放着一个水晶棺,二妹夫的遗体僵直地躺在里面,他的头和身子被一块红布覆盖着。水晶棺的前面放着一个陶瓷盆,亲友们把一沓沓的纸钱放在里面焚烧。那一片片飘起的纸灰,犹如一只只飞舞的白色蝴蝶,让人看了更加痛心 。</p> <p class="ql-block">灵棚的外面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放着二妹夫的遗像和几种贡品,以及香烛之类,以此表示对死者的敬重 。</p> <p class="ql-block">客人们对桌上摆放的贡品并不在意,最能吸引他们注意的还是二妹夫的那个一尺见方的遗像匡,里面的遗像大概是用二妹夫年轻时的照片放大的,看上去既年轻又帅气,而且面带笑容,亲友们见了这张遗像,更为他英年早逝而感到悲伤,纷纷齐声痛哭起来 。</p> <p class="ql-block">为殡葬服务的车来了,二妹夫的遗体要被抬到灵车上拉去火化了 ,痛哭着的外甥首先摔碎了那个盛着纸灰的陶瓷盆 ,然后将他父亲的遗像抱在怀里,同他的新媳妇一起走在人群的最前面。后面紧跟着的是二妹,她一脸的憔悴,头发也乱蓬蓬的,仿佛很久不曾梳理过。她的一双眼睛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显得茫然无神。她上身穿着一件半旧的白色T恤,下身穿一条黑色的长裤,一边哭一边不停地嘟囔:“早晨好好的去上班,晚上人就没了,连一句话都没留下就走了 。”</p> <p class="ql-block">二妹的嘟囔声让亲友们感到一阵阵心酸,都禁不住落下泪来 。</p> <p class="ql-block">灵车很快到达了火葬场,在与遗体告别时,许多亲友都站的远远的,不敢看二妹夫的遗容,害怕回去以后夜里做噩梦;一些到跟前去的也只是看了一眼,很快就走过去了,只有二妹站在她的丈夫的遗体前久久不肯离去。她知道,她的丈夫进去以后就会变成骨灰,她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的真面目了,他们真正成了天人之隔。这种时刻,她怎能不想多看一眼呢 ?</p> <p class="ql-block">二妹被她的好友推推搡搡的拽到了旁边的凉亭下歇息,等待着她丈夫的骨灰被工作人员送出来。她不停地啜泣着, 眼白变成了血红色。我明知道无论用什么样的言辞都无法让二妹摆脱悲哀,但还是忍不住上前劝她“节哀顺变 !”</p> <p class="ql-block">二妹夫的骨灰取出后,被安放到“马山公墓”。我没有跟到那里去参加最后的送别仪式,因为我害怕看到那令人痛不欲生的场面 。</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用多久二妹才可以把伤痛收敛于心,从悲痛中走出;用多久才能消除这惊天惨剧给她带来的痛苦和惆怅;用多久才能让她的心趋于平静 。也许这个伤痛永远会留在她的心底,永远的挥之不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