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我想起了你

云之萍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1年6月20日,父亲节。这几年,人们逐渐接受了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圣诞节这些西方人的节日。这也好,让我们多了一个表达感恩的机会,多了一份爱意的表达,既增进了情感交流,生活又多了一份仪式感,真好!</p> <p class="ql-block">  我很早没了父亲,很羡慕别人有父爱的呵护,有父亲在人生路上的关心、引导和帮助。但我又很幸运,一路走来,有许多如父爱般的阳光温暖着我、帮助过我、鼓励过我,使我一路前行,不畏风雨,向光生长。</p> <p class="ql-block"> 我的哥哥们,无一不给过我厚重的父爱般的关爱。大哥最像父亲:小时候无论大哥去赶集还是去走亲戚,他都会带上我。我上初中时,一次期中考试偶然考了全校第一。大哥从校园广播里听到这个消息,逢人便说自己的妹妹念书多么多么出色,比自己找到媳妇儿还高兴呢。我上班第一天,他就给我花120元买了块手表,而他自己这辈子从没戴过手表……长兄如父,大哥这份父亲般的关爱,我永远不会忘怀。</p> <p class="ql-block">  三哥只比我大4岁,在我心里,却一直是家里最能干的男子汉。初中刚毕业,他就和二哥去城里打工,一个暑假泡在工地上,吃了多少苦他从来不说,却在领了工钱之后,给一家大小都买了新衣服。三年后,他上了警校,而我虽然分数过了录取线,却因为是补习生未被中专学校录取,他知道我很痛苦无奈,家里条件太差,母亲两眼墨黑,有心无力。实在供不起我上高中,不补又能怎么办呢?是三哥一封封地写信勉励我,加上我的老师伸手相助,我才又有了上学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上师范的零花钱,是三哥从自己生活费里挤出来的;工作分配,是三哥找人联系的;工作时的第一辆自行车,是三哥买的;结婚、生孩子、我和先生闹矛盾,都得三哥为我操心……三哥就是我心中的坚强的靠山、专帮打怪兽的英雄。我不敢想象,假如没有这位小哥哥,我的人生又会是怎样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  我是骑在二哥脖子上长大的,憨憨的二哥少言语,读书少,就一个特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兄妹六人,一家七口,锄地、割麦、拉粪、砍杆……没有二哥老黄牛一般地苦干,就没有我们吃饱肚子上学的机会。二哥虽不会说一句漂亮话,却对我们做出了父亲般的奉献!</p> <p class="ql-block">  从小没了父亲的我,却如此幸运地有三双肩膀替我扛住成长的风雨雷电,使我有幸能拥有读书的机会。在书的世界里,我又遇到了父亲一般的人,他们伟大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卓而不群的人品追求、旷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使我身上多了一份书卷之气,少了一份庸俗之气。</p> <p class="ql-block">  《王冕学画》是我上小学时学过的一篇课文。一个放牛郎却喜欢在学堂外听先生讲课,一个放牛娃却想画出雨后盛开的荷花。一个放牛娃,只要他心里有更高地追求,有更美的志趣,他终会成为一个灵魂高贵的人。成年后弃官卖画,在诗、书、画方面均达到很高的造诣。一幅墨梅图永存后世,多少仰慕者题字落印其上!人穷志不可短,举世皆浊我亦能清――这是王勉对后世人无声地人生指引。</p> <p class="ql-block">  太史公司马迁虽遭宫刑而著《史记》,千古名医李时珍历时二十七年而著成《本草纲目》,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辈子忙碌在试验田里,终使全世界的人摆脱饥饿之苦……中国历史上的这些男人,用他们的一生来警示后人:人,最可贵的是一辈子用心坚持做好一件事。我们把他们这笔精神财富传承过来,他们不就成了我们精神上的楷模吗?</p> <p class="ql-block">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这个可爱的胖子,用他光照千秋的诗词疏导了一辈辈忧郁的心灵。变法者容不得他,守旧派也容不下他,因为他有一肚子的不合时宜,有一颗纯洁的赤子之心。清风明月皆可入诗,野菜猪肉均可入口。居庙堂之高我很随性,处江湖之远我亦很快乐,谁都改不了我饮酒赏月的心,谁都挡不住我雨中登山,夜游寺庙的脚步。得之我幸,幸有朝云常相伴,失之我命,贬到哪里都能随遇而安。人们如果都有东坡先生的心态,你一定会多一份坦然与悠闲,活得快乐多一些。</p> <p class="ql-block">  千古英雄书里寻,书生岂可不丈夫?那令金兵闻风丧胆的岳武穆,那闻鸡起舞的祖逖,那把栏杆拍遍的辛弃疾,那至死不渝的文天祥,那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哪一个不是饱读诗书,为国家披肝沥胆?只要你了解他,读懂了他,一定会受到很大很多的人生启迪。在历史长河中,他们,无愧地扮演着我们精神教父的角色。</p> <p class="ql-block">  今天,如果你有个好父亲,能好好疼你爱你,帮助你克服困难,扶助你走过一道道关卡,你应该深感幸福,你应该感谢他、祝福他。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父亲,那生活中肯拉你一把,能鼓励你前行,指引你前行的路的贵人,何尝不是给了你父亲般的关爱?纵观历史长河,王阳明、孔子、孟子、苏东坡……这一个个伟大人物用光辉的思想、伟大的人品引领我们去做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心怀感恩,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敬仰之意,也希望自己,做别人人生旅途中的航标灯,照亮他人前行的路,温暖脆弱孤独的心,激励一个个稚嫩的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