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爱好

清茶一杯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 亲 的 爱 好</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有几个爱好。</p><p class="ql-block">其一,父亲喜欢看书。八十年代,那是我才开始记事,每次农暇之际,父亲喜欢看一看书。</p><p class="ql-block">我家屋后,有一大片楠竹林。每到夏天,我家土砖屋里,闷热难当,于是父亲带着我们,搬着&nbsp;竹床竹椅,到竹林里乘凉。父亲则拿着,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几本小说,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个近视眼,看书时,需要把眼镜取下来,然后鼻子抵近书本,聚精会神地看。</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几个,很好奇,那些书就这么好看好玩吗?父亲说,你们发狠读书吧,识字了,就可以读好多 好多书了。</p><p class="ql-block">稍大一点,我们几个兄弟,陆续进了学校,认识几个字了,知识面也宽广了起来,成绩都是班里名列前茅。父亲则为了几个学费,把家里能变卖的农产品,都卖了。不够的,到处东拼西凑。父亲又说,你们发狠读书吧,人穷志不穷,农村里,读书,是唯一的出路。</p><p class="ql-block">可我最喜欢读的,还是父亲读的那些小说。什么巜说唐》、巜西游记》、《岳家将》、《杨门女将》、《射雕英雄传》等等。每次等到夜深人静,等到父亲入睡,己然鼾声如雷,我偷偷地爬上父亲的床头,伸手从父亲枕头底下,把书扯出来,如获至宝。</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爱好其二,则是喜欢喝酒。</p><p class="ql-block">从我能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喝酒。每次吃饭时,父亲就事先给自己倒上一大杯谷酒。我最诧异的,是父亲一日三餐,每次能喝三两到半斤酒。</p><p class="ql-block">父亲上过抗美援朝战场,复员后,先后在县林场,村林场上过班。最后为抚养我们,回家里种地了(因为林场离家有三十公里)。</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排解苦闷,也许单纯是爱好,喝酒后,父亲声大如雷,性格暴躁。</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个老党员。我记得每次不知是村里还是乡里,召开党员大会,父亲兢兢兢业业,风里雨里,必须参加的。听说,每次开会,主持会议的乡村干部,慎言慎行,生怕父亲又来"为民请愿"了。</p><p class="ql-block">因为一日三餐喝酒,党员大会上,父亲肯定也是喝了酒的吧,碰上哪个干部不做实事,不为民办事,办不好事,声音洪亮的父亲,就大声斥责,毫不留情。干部们见了他,宛如小学生见到班主任。</p><p class="ql-block">到了九十年代,在镇上任职的姐夫告诉父亲,抗美援朝老兵,可以领取补助。每年二佰元,对于缺酒资的父亲,应该是雪中送炭吧。不知什么原因,我记得,父亲总是懒得去领。</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父亲己去世十七年了。除了小时候我见过父亲爱惜如命的一张复员证和一件土黄色军大衣外,父亲在世时,他当志愿军去朝鲜的一点一滴,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p><p class="ql-block">值逢父亲节,我又想起了老父亲,点上几行字,以此缅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