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卫东的美篇

赵卫东

<p class="ql-block"> 《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眨眼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将近3个年头。他坚韧,善学,仗义疏财,喜结交的秉性始终让我无法忘怀。</p><p class="ql-block"> 父亲高小毕业,但他一生热爱读书,年轻时喜读《岳飞传》、《杨家将》、《水浒传》、《三侠五义》等书,老年爱看中医之类书籍,读到经方处都用红笔勾勾画画。我小时候他经常给我讲《岳飞传》,让我崇拜岳飞,憎恨秦桧,使我爱憎分明;《杨家将》的故事令我懂得忠孝仁义。</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离家不远的集体铁厂里从事过翻砂工,木工,看过磅房,当过采购 ,承包过厂里的汽车队。在那饥饿的岁月里,有父亲的呵护,我们一家人食可果腹,衣可蔽体,免受了饥饿之苦。父亲养育了我们四个子女。无论日子多么苦 ,多么艰难,父亲都供我们读书。</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记得父亲从河南给我们村里拉来一车红薯片,粉条,白面解了村里人的饥饿。村里家家户户遇到娶媳妇时就找我父亲给他们用玉茭等杂粮换白面大米给女方送彩礼,邻村的人也找我父亲给他们换粮食吃,我记得那些年我们村的后生们娶媳妇比其他村的多,唢呐声和鞭炮声也比其他村的多,这与我父亲能给乡亲们换来白面大米有关系,以至于我们村的人出门后腰杆子硬 ,优越感强,其他村的姑娘们就愿意往我们村嫁。</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故,父亲从集体厂里停薪留职自己出来办铁厂了。在故乡的山坳里靠无息贷款,拉起一支炼铁的队伍,师傅是我们当地手艺出了名的闫师傅,凭父亲的人缘,硬是在贫瘠的沟沟坎坎的山坳里把铁厂开的红红火火,生意做到了长治周边及河南等地。厂子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打破了山坳的宁静。周边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厂里干活,都盖起新瓦房,娶了新媳妇,日子过的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因此,父亲在壶关县是出了名的,父亲的事迹在当时的《长治日报》刊登过,当时的壶关县委领导写过序,名噪一时,引来周边同行的参观,络绎不绝。</p><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一个霹雳把一个崭露头角,生机勃勃的铁厂从此改变了命运。那天午后,平地一声雷在厂院里炸响,一个硕大的火球从天而降,生生的把父亲办公室屋顶上的瓦掀起一大片。就在那天夜里,上夜班的一个年轻人由于操作不当被卷进机器里再也没有出来。惊魂未定的父亲听说后几次晕过去几次被救醒,既要安抚逝者,又要稳定人心。给人家付了一笔不小的抚恤金,父亲就把厂子卖了,不知道父亲当时的心有多痛。父亲后来调到离家不远的一个集体厂里当厂长一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坚韧和善良影响了我一生。父亲始终告诉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我们将近三个年头了,就是他从生病到病重自己都忍着,从不言难受,从不言痛苦,夜深人静的时候,病床上的父亲喘息着,医院的整个楼道里都能听到父亲的喘息声和咳嗽声,和他说话他始终是亲切的面容。放化疗几个月后,父亲说实在顶不住了,想回家,想回生他养他的故乡去,然而没有来得及回到故乡父亲就安详的悄无声息的走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只有我对父亲永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再也见不到父亲了,没有父亲的人是孤单的。他坟头长了许多芦苇,父亲让我清白做人;坟地里栽下许多柏树,父亲让我坚韧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