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ТОНИЯ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父亲节,好想对爸爸说一声:“父亲节快乐!”只是他去了太远的地方,再也听不到我的声音了!</p><p class="ql-block">以前,妈妈总说:“你爸偏心眼儿,你大哥、你姐、你二哥小的时候,他从来没像稀罕你那样疼惜他们,只有你一出生,你爸却像变了个人似的,总是忙工作、忙学习、忙玩耍的他,竟然知道抱娃哄娃了!”是的,我最初的记忆,就是爸爸抱着我,在他工作的学校被同事逗弄。妈妈的语气里有嗔怨,有不易被听出的知足,还有一丝丝的不满,我听后只是笑个不停,心里美美地荡漾着得意!😊其实为人父母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哪一个有点头疼脑热,或者是日子过得艰难些,他们都着急上火,第一时间关心照顾,有时巴不得倾自己所有来换取儿女们的健康和幸福!这种感觉,越在后来父亲年龄大的时候,越深刻。</p><p class="ql-block">2017年底,爸爸在姐姐和弟弟的力主下来与我一同生活!我知道爸爸心里是矛盾的:首先,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尤其是老人不愿离开自己和老伴生活几十年的老宅,这里有他和母亲所有的美好,一呼一吸间都充填着自己和老伴一生的恩爱画面;其次,在爸爸的内心深处,我的两个哥哥生活拮据,他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照顾哥俩,有时,自己做好饭,看着哥俩陪着他吃,他就心满意足了;其三,二姑娘突然就变成了一个人生活,他放心不下。就是在这样矛盾、不舍、牵挂、担心复杂的心绪下,爸爸选择了陪我,于是,我又一次得到了爸爸的偏爱!现在想想,爸爸当时得有多难啊!</p><p class="ql-block">其实,在我这里,他的心一刻也没有踏实过,一有机会他就偷偷地回到老宅,和俩哥哥小聚一下!我们对爸爸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做法也都见怪不怪了。</p><p class="ql-block">爸爸十九岁那年娶了年芳十七的妈妈,来年,便有了大哥,直到我上学前,爸爸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妈妈整天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相夫教子,日子过得平淡且安稳。</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上学时,爸爸就被调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回家一趟。那时最盼望的事就是爸爸回家!爸爸每次回来,家里就像过节了似的,有什么好吃的平时妈妈都小心地储藏起来,等爸爸回家后摆上来,才能吃到。爸爸也会带些糖果、点心、花生、大枣等,让我们眉开眼笑,味觉尝鲜,唇齿蹦跳!</p><p class="ql-block">那时,在我的意识里,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供养一家人生计的唯一经济来源,妈妈向来把爸爸摆在最尊贵的位置,关心呵护丈夫的健康、冷暖、平安,同时负责我们的衣食住行,好像,妈妈生来就是奉献的,为我们奔忙的。</p><p class="ql-block">直到那一年,妈妈患了一次脑出血,爸爸和妈妈的角色渐渐完成了历史性的转换。</p><p class="ql-block">其实,妈妈恢复得很好,我们谁都明白,那一点出血不仅是现在,就是在当时也算不得什么大毛病,妈妈完全可以健步行走,像从前一样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可以为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会很有质量。只是她不想再像以前一样生活了!</p><p class="ql-block">于是,爸爸就毫无怨言的接纳了妈妈的一切:想吃什么我做;想戴什么买;想看什么电视节目随你;想要什么保健品给你钱买;想孩子们了我负责打电话招呼;不想下地吃饭,那好,我就给你弄个小炕桌,把饭菜摆在你面前……爸爸和妈妈说话时总是深情地看着妈妈的眼睛,柔声细语,不时给妈妈揉揉手,弄弄头发;妈妈说累了,爸爸就赶紧为她拿枕头,铺好床,然后抚妈妈躺下,再盖好被子。这时的妈妈真像个孩子,被爸爸娇宠着、溺爱着。一开始,我们都建议爸爸别惯着妈妈,能自己做的尽量让妈妈自己做,身体每个部位都各司其职,用进废退,生命在于运动!自主行动,利已利他,生活才有质量。爸爸听后总是一笑而过,不做任何解释,接下来一切照旧。</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日复一日地,一晃20年过去了,爸爸对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言听计从,疼爱有加。妈妈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皱纹,面色红润,头发稀疏的白。直到后来卧床不起时,爸爸硬是拼着他的老力给妈妈喂水喂饭,脱衣换衣,扶起放下,更换褥垫,也没让妈妈染上褥疮!</p><p class="ql-block">其实,爸爸很瘦弱,体重还不到90斤,在我的眼里,爸爸就是个巨人!虽然平时少言寡语,然而活得最透彻!</p><p class="ql-block">爸爸是个崇尚知识的人,一生唯一的嗜好就是看书读报。</p><p class="ql-block">记得我第一天上学,背的是爸爸亲手为我做的书包。用的是一块棕黄色的人造革对折缝合,上边两端用两根黑色鞋带固紧,很薄,大小刚好能装下32开的书本。放学时也是爸爸接我回来的。</p><p class="ql-block">爸爸最欢喜我们好学上进,不管条件有多艰难,只要是为了学习,爸爸什么都舍得。上世纪刚刚恢复高考时,爸爸立刻买来一整套高考复习丛书,希望我们都能好好阅读,让文革时期因忙于学工学农而荒废的学业能通过书籍补救回来。</p><p class="ql-block">爸爸喜欢学习好的孩子,每到期末我和弟弟拿着三好学生奖状回来时,不管多忙多累,爸爸总会笑着接过奖状,问这问那。</p><p class="ql-block">每年爸爸都会按时订阅《读者》、《特别文摘》《参考消息》、《文摘周报》、《光明日报》等杂志和报纸,他的发小、老同事都爱去找爸爸看报聊天。每次有朋到访,爸爸都把孩子们送的好茶沏上,和老伙计们边喝边聊:天文地理,中外古今,畅快惬意!家里像是个小小阅览室,吸引着愿意到访且和爸爸聊的来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