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风范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是父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又一次想起长眠于九泉之下的人,给予我鲜活生命的父亲,他是我最敬重的人,也是我最爱戴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哲人说"人不可能使自己伟大,但是可以使自己崇高。这种崇高就是人格的祟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我看来,父亲老人家具备了这种崇高。这种崇高的是人格魅力。父亲的一生,秉承这种人格品德。他早起晚归,回来后还要熬夜到半夜。我小时候具怕我父亲的,晚上,听到我父亲回来了,赶紧躺床装睡,怕他问三问四的。那句话不赶巧,就是一顿训,甚者挨打。这都跟学习有关的事。一但问起我的学习,我在床上就装着打呼噜,恐怕父亲生气叫训一顿,这样就躲过训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与人为善,仁厚以行"是父亲的人生准则,我上小学的时候,一天放学刚踏入家门口,发现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浑身脏兮兮的一个老人,正在门道桌上吃饭,这是父亲从外地出差回到家,在路上遇別一个老乞丐要饭,给搀扶着带回家,给他饭吃,还找了几件衣服和干粮和钱。我真的想不通这是为了啥?还让我喊他叔叔,我确没有好气,一声不不吭,推门而去。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困难时期,粮食家家都是命根子。给了别人我们一家人就要面临挨饿。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充什么大头。什么事有派出所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回到家,父亲把我叫到跟前说道"我们在战争年代就靠老百姓的支援和帮助,摆脱困难,我们进了城不要忘记他们。没有乡亲们,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老乡帮助人民军队的事情多了去了,你爸也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没有老百姓救治你爸早就没了,老百姓要是揭不开锅,不会逃荒要饭,不要怠慢老百姓…随着年龄增长,我领会父亲深明大义的做法,我感觉我太渺小,太狭窄,考虑问题简单。</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光流逝,岁月如歌,转眼间,父亲驾鹤西去,但父亲音容犹在,长辈已去,气息尚存。多年来,父辈的教诲,尤其是他们"与人为善,仁厚以行的高尚情操和品德,一直是我精神的砥砺和寄托。爸我再也不说您话啰嗦了,下辈子我们还願意再做你的儿女,听您继续讲过去战争故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