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秘密。

森林人

<p class="ql-block">  在东北林区生活了一辈子,孤陋寡闻,看不到外面的鲜花世界有多么精彩,只能在每年的春夏秋三季欣赏大森林里开放的野花。最早看到在陆地栽植的鲜花是在1994年的夏季。这一年初夏的时候,林场买来了一些花苗栽在了办公室门前的几个花坛里。花的品种只有两个,一种叫串红,长有一尺多高,花苗的顶端上开出了一串串通红通红的鲜花,非常好看。另一种是夜来香,花株长有1米多高。在花株的主杆开出了很多小黄花,花的香味特别的浓。这两种花开的时间都很晚,一直到7月下旬才开始开放。</p><p class="ql-block"> 这年的8月下旬是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住,到了晚上除了听自己的心跳,在也没有任何声音,寂寞无聊。晚上天黑下来的时候,我就坐在花坛的边上消磨时间,近距离的亲吻花的芳香。有一天晚上,大约是在7点50分左右,天似黑不黑,一切景物还都看得明白。这时候我突然发现,所有的夜来花都扑棱棱的一起开放,这让我真的惊叹不已。每朵花开放的时间非常短,花朵从开始开到完全开放也就是两秒左右的时间。在这个花坛里栽有200左右株的夜来香,每株夜来香上的花朵都在这个时间一起开放。这些花在这个时间大约要开上千朵,从开放到结束也没有超过10分钟,过了这个时间,再也看不到有一朵花开放。当这些夜来香花全部开放之后,散发出来的香味扑鼻,而且能传播的很远很远。我非常惊喜,又很好奇,从这天晚上开始,我每天到这个时间都来到花坛前看夜来香开花。每天晚上这些花开花的时间几乎和往常开花时间一分一秒都不差。天天晚上有这些鲜花的陪伴,我感到漫长的黑夜也短了许多。可是好景不长,还不到9月20号就下了一场酷霜,把这些鲜花都冻死了。</p> <p class="ql-block">  自从看到夜来香开花,我就产生了很大的好奇感。回想自己活了大半辈子,看到过的鲜花品种也不少。除了这次看到夜来香开花,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一种花开放的整个过程。于是在这以后的很长日子里,当我看到有一种花正是开花季节时,我就会站在这种花的跟前看上个十分八分,想让自己看到这种花是怎么开放的。可是20多年过去了,特别是到了北京这些年又新认识了无数种鲜花,但始终没有见识到一种花开放的过程,所以各种花都是怎么开放的,在我心中始终是个谜。</p> <p class="ql-block">  因为好奇心的驱使,让我更想知道各种花都是在什么时间开放。但是在21世纪以前,得到知识的途径很匮乏,虽然非常想知道各种花开的秘密,但是不知道从哪里才能得到这方面的知识,所以这个谜也就始终存在了自己的心里。社会发展到现在,想得到各种知识的渠道都很畅通了。一部手机就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不管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把手机拿在手里,轻轻一点很快就都知道了。到了今年开花的时候,我又幻想自己能有机会看到一些花开的过程,可是又经过了一春一夏的观察,还是没有看到任何一种花开花的过程,于是便决定在手机里查找答案。</p> <p class="ql-block">  通过看手机里介绍花开的知识,让我更明确的认识到,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它自己发生发展的必然规律,各种鲜花的内在规律和其他花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开花的时间就各有不同。</p><p class="ql-block"> 例如:凌晨4点,牵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因为在一天的时间里,牵牛花开放的时间最早,又有人把牵牛花称作是勤娘子。5点左右,艳丽的蔷薇和香味扑鼻的茉莉花绽开了笑脸。荷花开在了早上6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低调中显现出了高雅。早上7点,牡丹花和芍药花开放。昙花却在晚上九点左右开放,盛开的时间只有5~10分钟,非常短促,由于昙花开花时间短,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因此人们用昙花一现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p><p class="ql-block"> 不同的植物为什么开花的时间不同呢?这是因为有的植物开花的时间与温度,湿度,光照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昙花的花瓣又大又娇嫩,白天阳光强,气温高,空气干燥,要是在白天开花就有被灼伤的危险,深夜气温过低开花也不适宜,长期以来它适应了晚上9点左右的温度和湿度,到了那时便悄悄的绽开淡雅的花蕾,向人们展示美丽的笑脸。还有的花需要昆虫传播花粉才能结出种子,他们开花的时间往往跟昆虫活动的时间相吻合。</p><p class="ql-block"> 曾有一位植物学家有意把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在一起,把花圃修建成像钟面一样,组成花的时钟,这些花在24小时内依次开放,你只要看看什么花刚刚开放,就知道大致是几点钟,这是不是很有趣?</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手机里只查到了十几种花的每天开放时间,但由此可以断定世界上所有的鲜花品种都有它固定的开花时间,而且是一成不变的,这就是万事万物自己所必须遵循的必然规律。</p><p class="ql-block"> 虽然是查阅到了很多花开的时间。但是真正看到花开的全过程还是只有夜来香花这一种。世界之大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始终不会穷尽。我已经年逾古稀,但对自然的认识和了解也只能算是九牛的一毛,沧海的一粟。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能使晚年的生活更有意义。虽然在手机里了解到了很多花开放的时间,但我更想看到的是各种花开放时的精彩。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的寻找机会,去探访更多花开的秘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