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是一种洗礼

腰悬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来到办公室,郑主任正在分发第二期《明德校报》。第一期看完了,颜值不错,有内涵,接着看看。说着,就顺手拿一份,快速扫视着标题。郑主任抬起头,笑着说,建党一百年,“七﹒一”搞个专版,约篇稿子,作为一名老党员,写点工作生活的体会和感受吧。工作几十年,平平淡淡,好像没有什么值得写的,我随口说。<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下午回家,坐在沙发上微信接收新招教师发来的证件图片,上幼儿园的孙女缠着要陪她做作业,我不耐烦地说,没看我忙啊,等会儿。妻子在厨房答话说,孩子小,态度好点,接着又向着孙女说,你爷爷忙了一辈子工作,等他忙,作不到指望,等爸妈下班了陪你写作业,乖,听话。听妻子如此一说,心里“咯噔”一下,如此熟悉的话,有些年没听到了。是啊,平凡而忙碌的岁月,其实背后都是妻子在默默地支持与付出。联想到上午郑主任约稿一事,我想,生命中,家庭和工作的另一半,才是值得认真体味和感悟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几十年过去,春夏秋冬一幕幕,禁不住频频浮现在眼前,平生感慨。细细一想,干了一辈子的工作,亏欠家人的多着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自己有孩子的时候,虽然年轻,但工作担子重,两班语文、班主任、团委书记,每天都是满满的。冤不逢时,在这个节骨眼上,妻子所在的供销社解体,养孩子、做家务、干农活,所有家庭负担都落在了她的身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时全县八个区,一个区一所重点初中。我所在的杨柳池中学属于老八区,离家少说也有五十里路,和学生一样,周六下午回家,星期天赶到学校上晚自习。放假到校这天的晚自习都是班主任的,总结上周得失,强调纪律,安排下周工作。工作忙的时候,几个星期,甚至过达个月不回家,是经常的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女儿三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发烧,不吃东西,妻子用背篓背着孩子去管理区所在的医院打针弄药,往返近二十里路。回转的时候,天色已晚,走到一半路程,前面能看见的路仅有一条白巷,其中有一段还要穿过一片树林,根本看不清路。昏暗的夜色中,山像堵心的魔阵,树像噬人的魔鬼,看着看着,好像还有动的感觉,身子凉嗖嗖的……越看越恐怖,越想越害怕,加之孩子又小又生病,犹豫再三,求助邻村的文姓大伯,说借个电筒或是讨个火把。大伯慈善,叫小女儿送妻子走过树林,并将电筒给她,说二天带过去就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几天后,我回到家里,看见孩子病成这样,埋怨怎么不到村里打个电话或请人带个信呢?妻子说,孩子的病好像稳到在,你经常说,工作是大事,是党员还要带好头,怕耽误你,影响学生呢。我心酸地说,孩子的事是大事,随即收拾出发到杨柳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到学校已是晚上十点,孩子啼哭不止,打听到同事冯老师的父亲小儿科厉害,就请冯老师带路,连夜出发,七八里路很快就到。冯医生说,孩子的病不能拖啊,你们看,都烧成肺炎了。打针弄药,孩子的病很快好转,而且花钱不多。冯医生果然厉害。此后好几次小孩生病,都是直接去找冯医生,大人孩子都记着他的好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在《父亲的后半生,我的前半生》一文中说过,兄弟姐妹多,在我成人立家的时候,父母已经年老。小孩大了,要上学读书,只好把妻子接到学校照顾孩子。一次,母亲托人带信,说父亲生病,双腿肿得都不能走路了,叫我回去看看,弄点药。妻子听后直接发话,俗话说“男怕穿靴,女怕戴帽”,意思是男的怕腿子肿,女的怕脸上肿,腿子肿不是闹着玩的,干脆把父亲接来弄药,一是在这儿有我照顾,你工作忙,少耽误你,二是这边的医疗条件也好些。我暗谢妻子的通情达理,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找车将父亲接到学校。检查后,一边在医院打针吃药,一边有妻子照料护理,父亲的身体很快得到恢复,我也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心里格外地安稳踏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两个孩子上大学,中间有两年同步,每年节省着节省着都要一大笔开支。妻子决定重新工作,在我所在高中的教工食堂当工人。那时的教工食堂不兴承包,就是成本核算。每次放大假的时候,很多教师要回老家,并不在食堂就餐,早餐的包子、馒头往往剩下不少,工人们就商量着分了带回自家吃。妻子说,我们家的那口子不允许带东西回家,再说,这是学校的成本,最好不要我们几个分得,可以送给那些留守孩子,每次放假都有登记住校,不回去的。大家异口同声,表示同意。事后,别人疑惑地问,你老婆是党员吗?我笑笑说,有点像,隔不远,不比党员差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退休后,承蒙赵校长垂青,到巴东明德外校工作,妻子说,身体允许,也不反对,一辈子没弱过别人,要么不答应,答应了就要把委任的事做好,反正我不拉你的后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说得好。我高兴地拍拍手,接着说,我入党三十五年了,没给单位丢过脸,没给家庭丢过脸,更没给亲戚朋友丢过脸,一辈子都在争光,怎么会突然就成软骨头呢?再说,干部退休,党员永远不会退休,做人的善良,工作的上进,事业的忠诚,家庭的责任,人生的价值,都写在自己的名字上,是值得永远珍惜的东西,是终身为之坚守的全部,是不容挑战,不容质疑的,这个我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人生不能自己委曲了自己,生活也不能人为地制造窝囊。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是啊,作为普普通通的家庭,普普通通的人,做了该做的事,吃了该吃的苦,坚持了该坚持的信念,做好平常事,散发正能量,是本分,是责任……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感到后悔,不感到羞愧,不也是一种快乐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妻子打断我的话,说:“你这是在给我上课啊……”我忍俊不住,暗自发笑。</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腰悬河,本名毛兴凯,男,土家族,字同仁,号前川瀑布,湖北巴东人。大学本科学历,语文高级教师。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华辞赋家联合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恩施州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网、散文网会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品曾在《中华辞赋》《齐鲁文学》《青年作家》《襄阳文艺》《教书育人》《荆楚对联》《恩施日报》《恩施晚报》《天赐恩施》《神龙溪》等报刊杂志及多家媒体平台登载。著有散文集《故乡的心跳》《三更是乡愁》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