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特别想念您的日子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2021年6月20日,父亲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天,女儿特别想念您,我的父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天忙完一应事情,已很晚了,但睡前有一件事是必做的:写日记,一支笔一个本子,把这一天的一些事一些心情做个记录。6月19日的日记,最后一句话这样写着:明天就是父亲节了,想写一篇文字,心却不能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然后,点开手机里收藏的一首音乐,在深情舒缓的乐曲声里,慢慢睡去。这是我的习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时节已是仲夏,明天夏至。天,夜得慢,亮得早了。醒来也早,窗帘即便厚实,也有淡淡的晨光滤了进来,穿透力更强的是蝉鸣声,它们也好早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白居易写《早蝉》:“亦如早蝉声,先入闲人耳。一闻愁意结,再听乡心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这早蝉声唤起的轻愁与乡心里,我更想念您,我的父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夜,却是无梦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很少梦见您,记得最清楚的一个梦:您穿着夏天常穿的白色的汗衫,深色的短裤,正是2001年9月20日您离开我们的那一天的装束,您就这样来到我的梦里,走到我身边,抱着我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个梦,想起来总是心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但您,太少来我的梦里,是怕我心痛吗?</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近,女儿在重读庆山的《眠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天夜里,刚好读到这一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奥修说,死去的人,将在他生前所爱的人身上收回他的能量,这些能量会被他带走。因此,那个被爱着的人,会感觉到自己的身心被挖掉一块。这一块区域将始终是空的,是匮乏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们是否还会重逢。唯一确认的是,他以自己的方式爱过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最终所得到的训练无非是,面对无所知、无常、虚妄,时时抚平心绪,保持警惕,平静、坚强、有方向地生活下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女儿也不知道您去了哪里。我们是否还会重逢。我能确认的也是,您以自己的方式爱过我。所以,自您离开后,女儿真的觉得自己的身心,有一块区域始终是空的,是匮乏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空的部分,却是更深沉的存在,没有什么再能代入,没有什么再能填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很多的事情,在您走后才发生。无论是您的妻,还是您的儿女,我们终将平静地面对这个不再完整的世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会以她的方式,让您时时关注着我们身边的发生。一张黑白照片,一个香炉,几炷袅袅香烟,再加上她的不断重复的絮语,母亲在她的絮语里倾注着她的情感,黑白照片里的您却是不动声色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您听见了吗?您看到了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母亲总说:“你们的爸,没有福气,我享到的福,他享不到,也看不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就淡淡地回一句:“爸爸在天上看着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总得相信一点什么。譬如:节日的仪式;譬如:天堂和灵魂;譬如:我们的思念在,离开我们的人就一定还在另一个世界好好地活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好些年了,我在桂林,也开始学着母亲,在一些日子,不一定非得是节日,拿出香炉,点几炷香,对着父亲的照片,或是在心里默念,或也说出来,或只是静默相对。为的也只是,把我的思念告诉父亲,想要父亲一直在另一个世界好好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父亲!可以告慰您的是,女儿也好好地生活着,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接受,学会了与自己讲和,一直还是,您眼里的那个简单善良安静的女儿,像您!</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