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流泪 为你祈福,—写在父亲生病的日子

追寻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6月20日早上6:46,75岁的母亲哭着给我打来电话,她说她听人家说今天是父亲节......正在想念父亲的我顷刻间情感崩溃!父亲离世未满五七,至此,我再也没有父亲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年我懂得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体会了什么叫子欲孝而亲不在的痛苦,也突然明白了当父亲永远离开我时,才是我真正长大的开始......这篇随笔写在父亲生前的病塌前,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吧嗒”!一滴热泪毫无征兆的滴落在阳台的地面上,泪的主人是一位老人。在那个特别的时空里,没人知道这个隐藏在阳台里的秘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深夜,星空。喧闹了一天的小城终于静下来了,老人站在小区的阳台上极目远眺,泪眼婆娑。那个方向,是千里之外的武汉,那里有他的女儿。老人的女儿是今年年初参加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援鄂护士,这一段细节的描述,我不知道该如何诠释这位父亲对女儿深深思念的感情,我只知道我已经哭到肝肠寸断的感觉,我想说世上最难割舍的莫过骨肉分离的痛苦!</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初瞒着双亲,踏上征程……可我知道,父亲一定会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有幸回到父母身边,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而今我与父亲阴阳两隔,欲语泪先流,父亲,你在天堂还好吗?</b></p> <p class="ql-block"><b>  2020这一年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太难了,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很多个人和家庭,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变故。我从医50年的父亲,算是救了无数的人却救不了自己的命,作为有27年工龄的护士女儿也无法减轻自己父亲的痛苦,因为我的父亲患了胆管癌晚期,肝脏多发转移,事出突然,所以角色转换就在检查报告发出来的那一瞬间完成,父亲从一名医生变成了重症患者躺在了床上,而我由护士变成陪护,日夜守护在父亲身边,短短几天时间,我们辗转看了5位医生,有三甲专科主任,有市内肿瘤专家,有省内也有国内知名教授,因为考虑肿瘤部位太高等综合情况,给的治疗方案基本一致,介入外引流➕第二步的放胆管支架,接下来要看先期治疗效果在谈下一步,当我被告知即使这样做,我的父亲的生存期也许只有2个月也许会多一些都不好说,当主治医生告知我心里要有准备,当知道父亲真的没有乐观的未来,那一刻我的心像锥扎一样,去前线抗“疫”都没有被吓倒的我,却在得知父亲病情的那一刻崩溃到极点,那不仅仅是痛,还有悲凉、追悔莫及各种曾不以为然的感受袭绕在我的心头。而最让我无奈的是父亲该如何承受得住这样的打击,因为让一位医生得知自己患了那样一种病,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但我瞒不了他也不打算瞒他,当姐姐告诉我父亲已经在趁我不在病房时挨个抽屉翻报告和检查片子的时候,我知道瞒也瞒不住他,我很是后悔没能拗过父亲,三天之内我就把病情完全告知了他,想来父亲也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病魔就这样突袭了他,这是多么残忍的事情,世间的无情莫过于知道自己的生命将不久于人世,而这个人是我的血缘之父,是养育我的亲人!我仰天长叹,2020年是怎么了?就在今年年初,作为一名护士我挺过了去湖北前线参加新冠肺炎抗“疫”的艰难,却很难承受父亲病重的这一关,我知道父亲很依赖我,不仅因为我是他的女儿,而是因为我是一名护士,他也不再是一位医生,而是一位绝症晚期病人,我们父女关系无形中已经变成病人和护士的关系,而我也真切的开始体会和感受医患关系。医生和护士的一句话也会是病人生存下去的稻草,在我父亲身上我真的有了这样的深切体会,我认识到在护理工作中,心里护理对于病人的重要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父亲的初步治疗在医疗技术上算很成功,但作为患者他的配合很不好,当然是手术过程中会有各种刺激的痛苦让他非常难以耐受,甚至在术后他竟然告诉我当时他难受的想一头投到地上死去算了,都不要救他了,介入导管时因为需要病人胸式呼吸的配合,局麻状态下父亲还是出现了每一位病人都会有的状况,机体和心理的疮伤让他几乎丧失了治疗的勇气,医生就是治病救人的,如果不是医生的守护,也许意外就会发生!术后的父亲虚弱的躺在病房上,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基本的翻身和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因为要保护外引流管路,我和姐弟要三个人才能给父亲翻一下身,半个月来茶米没能进食的父亲意志力也在一点点消磨,一天天的出现了更消极的情绪,他有气无力的对我说:“气行血行 ,气走人走,三,我这是要不行了……”霎那间,我的心里堵到发闷的感觉,眼泪只能默默流在心里,我不想让父亲走的这么快,我还想给老人多尽几天孝,这回算是从痛苦中体会了人们常言的一句话:子欲孝而亲不在的这种悲凉感觉,痛苦从我心里蔓延开来,工作成家之后仅几十里地的相隔让父母饱受了有女不在身前的无奈,回家次数屈指可数的我,总是有各种原因放慢回家的脚步,让亲情变成了一次次的等待......原来世上还有一种痛楚叫后悔时你却已时不可待!我此时想起很多人说过的一句话,世上最长情的告白叫陪伴!我突然意识到接下来我要做什么,我要放下所有的事情,陪我父亲走过他最艰难的时日。我知道父亲需要我,我也需要父亲,我还没有做够您的女儿,我更不想让你被病痛折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我咬紧牙关,我想我要给父亲此时最需要的照顾,病床前我成了父亲的靠背、父亲的拐杖、父亲的耳朵,父亲的眼睛;我给父亲修脚,给父亲做按摩,帮父亲给他小外孙微信视频,以此转移他的病痛,同时更重要的从心理上让父亲多一些坚强!其实我还想感谢我的单位领导以及同事们,知道父亲生病后,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今天查房的医生聊的几句话给父亲增强了些许的信心,感谢那位责任护士轻言软语的问候和小心翼翼的护理,感谢不顾疫情风险毅然从千里之外赶来为我父亲置入支架手术的郭教授,感谢亲属们也都行动起来,我那近80岁高龄的大伯父也每天座BRT从新城赶来病房,看望父亲,给父亲加油!父亲因此精神上得到了诸多的安慰,而疾病导致的他胃脘持续胀痛让我这个做护士的女儿也一筹莫展,医生说这是疾病必然的症状。止痛针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就是医学的局限带给人们的无奈,我还想用针灸是否可以为父亲解决病痛该有多好,情急中脑海里闪出父亲讲给我的一句话:“距离膝眼下,三寸两筋间,能治心腹胀,又治胃中痛”,这是我曾经从父亲那里学到的关于足三里穴位治病常识,没想到第一次我竟用在病榻上的父亲身上,我一边给父亲按着足三里穴,一边背对着父亲双泪纵横,如果早一点给父亲查查体,也许父亲身体不会这么糟糕的状况,距离上一次给他检查身体紧紧半年时间吧,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永远没有弥补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深夜,在父亲病榻前,陆续的记录下这些文字,我不知道是对是错,有些东西不要等到将要失去时你才知道它的珍贵。愿看到我的这段独白的人,一定常回家看看,多关注父母的身体健康,无论你走得多远,尽量把父母带在身边,哪怕下班了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到,让父母经常看到你,因为亲情真的或许只是一些平常的陪伴,哪怕只是吃糠咽菜,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也是幸福的!否则,当你有一天走在马路上看到别人还有父母可陪而你没有时,你一定是路人中最落寞的那一个!也许能陪伴父亲身边的日子不多了,想到这些我就不可言状的揪心的难过,父亲怕我累着,无力翻身的他情愿咬牙忍着也不愿多叫我一声,因为父亲身上插着管道,当我吃力的给他翻身的时候,他老是让我歇歇吧,这就是我的父亲,平日里少言寡语总是怕麻烦别人的人,都病入膏肓还怕给孩子添麻烦,父亲的这种疼爱让我那么的心疼,可我得到的父爱让我再也无以回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只想寸步不离在你身边,直到永远该有多好......我还没有做够您的女儿,父亲,你千万要坚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曾经听到过这么一段话:这个世界有两个职业可以上天堂,一个是牧师,一个是医生。因为他们每天都在从事拯救他人的工作,一个是拯救灵魂,一个是拯救肉体。因为爱会引领他们上天堂。 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医生,所以我想用这段话为我的父亲祈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后愿读到这篇故事的人永远有爱围绕,愿所有的疾病没有痛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您的女儿泣笔于2020年10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