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言重如山

蔡蔡

想念父亲 <p class="ql-block">  父亲节,一梦醒来两行泪,我已没有父亲。从前,只有父亲没有节,我们在寻常的日子里各自安好,你关心我,我关心梦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月亮不曾告诉我——总有一天,节日照常度过,父亲不再回来。小时候,我还不懂,每个人都只能陪我一段路,父亲走那天,我才惊觉,父母子女一场,终将挥手永别。</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肩膀上担负最重的人,是父亲,他的脸上,刻上了岁月沧桑,黑黑的脊背和大山一样,但双肩依然挑起家庭和责任,从不抱怨。父亲生于1930年,一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一天好日子没有过过。七岁就给地主放牛,冬天连一双棉鞋都穿不上,一双小脚冻得通红。不到20岁时,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他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虽然在家他排行老三,但由于父亲善良正直,他让大伯和四叔出外学手艺,让二大伯去当兵,自己独自撑起了一大家子的生活起居,脏头累活抢着干,好吃的他总是让着大家。后来又帮大伯和四叔盖起了新房,到和母亲结婚时,自己仍然住在小老房里。由于大伯和四叔都有手艺,生活都很轻松,可我家就不一样了,就靠着父亲种地养活我们哥姐四个孩子,生活可想而知的艰难了。后来每当父亲提起当初的选择时,他都说无怨无悔,甘心为家奉献。他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无怨无悔对我们付出,且不求回报的男人。</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爱我最深却不会表达的人,就是父亲,他的爱永远藏在心底,从来不会说出口。父母生了我们哥四个,我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可能是家里老小的缘故吧,父母对我格外宠爱,家里的农活从不让我干,我高中毕业后就在村里的小学教书,父母把我看成是他们的骄傲。我24岁结婚时,父母那是既高兴又舍不得我出嫁,结婚的前一天,母亲絮絮叨叨的嘱咐着我,父亲则是一言不发。听母亲后来告诉我,结婚那天,我坐车走后,父亲独自爬上了我家后面的小山头,想站在高处多看看我,他平生很少流泪,但是那次他哭了。我听后,泪水夺眶而出。婚后,每逢周六日,父亲都坐在我家窗前,望着我回家的方向,我知道他在盼着我回家。一向不爱做饭的父亲,常和母亲一起忙活,做我爱吃的饭菜,和我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教我做人的道理。临走时,父亲都是默默的准备好给我带的东西。父亲的爱太深沉,爱得太厚重。父亲就像一把随时撑开的伞,晴天为我遮阳,雨天为我挡雨,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回头,父爱都在。</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最孤独但又最伟大的人,还是父亲,岁月的沉积压弯了他的脊背,矫健的步伐也变得蹒跚,从一个身强力壮的汉子,变成了一个苍老的小老头。为了一家大小的生活,父亲每天 天不亮就起来去地里干活,农闲时去山上砍柴。就是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把我和大哥供到高中毕业,二哥和姐姐初中毕业。还记得那时我们都上学,每年我们四个的学费对于土里刨食的父亲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开支。但是父亲都是早早就准备好。他和母亲常说:“只要孩子们愿意上学,咱就是再穷也得供。”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父亲对待我们一视同仁。等我们都成家立业了,他仍然为我们操着心,能帮我们的地方绝不袖手旁观。他的爱让我们一生都无法忘怀,一生都报答不完。</p> <p class="ql-block"> 父亲无私的付出,陪伴我成长,虽然没有母亲般细腻的爱,却有着豁达的胸怀包容着我,教会我坚强的面对未来,遇到挫折和打击也不能轻易倒下。父亲74岁时,由于风湿性关节炎,大腿严重变形,瘫在了炕上,但是他每天都让母亲给他穿上裤子,每次穿衣服,对于父亲来说,那都是一次次折磨,每次都要付出常人忍受不了的疼痛,他常常忍着剧痛,坐起来。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也坚强面对。父亲对待生活坚强乐观的态度,伴随着我长大,在我的生命中屹立不倒,永恒长青!</p> <p class="ql-block">  父亲节,祈愿父亲在他方世界无病痛,身心安宁,一切安好,女儿想他!愿来世还能和父亲遇见,做他的女儿我没有做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