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果的美篇

青平果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怀念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父亲节到了,我想已经逝去的父亲。 每年的清明节,在薄薄的晨雾中,我来到了父母的坟莹前。我寻找着记忆中的父母亲,我和你是否有阴阳相通的话语,还时常能回忆起您们说话的声音,眼前都是您们的影子,辗转难眠,围绕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您的坟莹前,向您们诉说着家中的大事小事,向您们念叨倾诉一下,我得以宽心。每当我回想起您们的时候,我的双眼还常常湿润着,还流着眼泪,您们的音容像貌还浮现在我的脑海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一名海军战士,当时您的家境非常好,也曾经富贾一方,但您还是果断勇敢,意志坚定的参加了革命。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作战,经历了战争的洗礼,有着十几玫国家颁发的功勋奖章,和千千万万的革命军人一样,出生入死,流血流汗不怕牺牲,为我们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农场建场初期时,我的父亲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军队转业来到了七星泡劳改农场,担任劳改农场党委秘书。一开始农场是归德都县劳改局管理,那时的通信和交通很不放便,我父亲多次步行去德都县开会和领取上级的指示。后又转到了嫩江县劳改局,您骑马,到后来坐马车,来往于农场和县里。那时的北大荒天气是那么恶劣,夏天风雨蚊虫酷暑的煎熬。冬天凛冽的东北风没膝的大雪,零下二十几度或三十几度的气温,您饱受着寒冷孤独和野兽的威协,往返在农场和县城之间,传挮着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您承受了多少艰辛和痛苦。在当时农场的条件非常艰苦,您们住地窨子,后来条件捎好点,住泥草房,我和哥哥就是在泥草房中出生的,到七十年代初才住进了砖瓦房。父亲当时任党委秘书和办公室主任,分管农场所有文秘档案,党群工作,招待所,几百人就餐的大食堂。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的接待,群众来访信访,办公楼的供水,供电取暖维护,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物资,机关家属的烧柴,烧煤,过年,过节的福利,都由您来管理。在农场农忙季节,还率领工作组到生产一线指导工作。那时机关只有两台汽车,每天早上安排完机关一天的工作,然后坐马车下连队指导工作,有时忙就住在连队,有时间下午坐马车回到场部。晚上书写农场各项文书,场领导各种发言稿,各种会议记要等等工作,每天都基本工作到深夜。我们每天晚上睡觉前,很少看见您,早上我们起来您以走了多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在医院担任院长时,农场组织修建奋斗渠工程,由于炸药安装和使用问题,造成了伤亡,您夜以继日的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治疗,没有血源您带头和医护人员为他们献血。由于当时药品紧张,您组织医生搞科础,生产出了很多基本常用针济药品,在治疗地方常见病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受到了农垦总局和农场党委的表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农场成立五七大学时,您出第一任校长,书记,您带领教职员工,加班加点地建设学校,当时学校离家十几公里,有时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白天建设学校,晚上准备教材课程,白手起家,模索教学经验,开展了会计,兽医,畜牧等多个学科。当时农场人才缺乏,他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为农场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有的还走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任农场宣传科长时,为农场的各种会议,各种活动,起草向上级单位汇报工作的材料,都有您起草,报场领导批阅后都有您定稿,一年中各各节日,纪念日的宣传工作,年初的工作会议,年底的总结,表彰大会,各项议程都有你来组织协调,当时没有打字,没有电脑,全凭你一笔一划的写出来,那是多么大的工作量啊!你的办公室的灯光经常是彻夜不熄,有时晚上母亲说去看看你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我来到你的办公室,看见你坐在桌前拿着笔,一杯水,沉思中,在静静地书写着。我问你几点能回家,你说孩子,你先回去吧,我这还没有写完,你们先睡吧。我的父亲就这样夜以继日的工作着,为农场的宣传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离休的前几年,担任了农场纪委书记的职务,接待群众来访来信,协助党委对干部的管理,对违纪的干部,领导,进行调查取证,对他们进行耐心的批评教育,让他们吸取教训,轻装上阵,能改过自新,继续为农场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管党委和农场,把您安排到那一个单位,那个职务,您都尽心尽责的把工作做好,让领导放心。这就是您们那一代人,心里时刻装着党和人民,对党的忠诚,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伟大称号,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贡献您们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就这样的夜以继日的工作着,您常年加班加点的工作,没有节假日,忘我的工作。您常年的操劳,五十多岁头发就全白了,眼也花了,手也颤抖了,腰也弯了,有风湿病,高血压,老寒腿等多种疾病。对你的身体和健康造成了很大的损伤,由于常年幸勤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烟抽的非常多,家里人口多,只能抽劣质的香烟。您在晚年得了肺癌,您在哈市看病时,知道自己病的很重,放弃了在大医院的治疗,回到了农场,您是离休老干部,有很高的生活待遇,医药报销。您没有向农场和党委提出任何要求,您为农场节约了大笔的医药资金。您在农场医院住院期间,农场领导,老同志,多次看望您,在您病重时您立下遗嘱,不大操大办,遗体响应国家号召,进行火化,在当时遗体火化的很少,在您生命的最后,您还起到一名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您走的时候有很多老领导,老同事,来为您送行,送您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家里,也尽自己的所能,帮助母亲照顾家里。当时家中有爷爷奶奶我们六个兄弟姐妹和父母十口之家。住着四十多平的平房中,很是拥挤。父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家里的生活主要靠父母的工资。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您在七十年代的工资是每月68.50元,母亲的工资是每月30多元。一家十口人每人每月不到十元钱。我父母还时常接济远方的亲戚,也很是艰难。我们最高兴的是您一年中不多的几天休息。您领着我们哥几个去野外钓鱼,採黄花菜,等野外活动。最喜欢是您做的饭菜,有很多的花样。当时我们哥几正在长身体,吃的特别多,您和母亲每顿做很多饭菜。在过春节的那几天是最开心的时候。那时条件都不太好,家里只有过年时杀猪和自家养的家禽。邻里互相邦忙,父亲做出很好的饭菜来招待他们。您的厨艺是街房邻里共认的好。在除夕这一天您早早的就写好十几道菜的菜单,挂在厨房里,您忙碌的准备下午的饭菜。十几口人坐在桌前,您做的十几道菜,摆在桌上是那么的香甜可口。我们哥几个也能和您喝几口白酒或横道河子产的两元一瓶的果酒。吃着您做的饭菜,听着您对一年的总结,对新的一年的祝福。您还和母亲给我们孩子长岁钱。给我印象最深的菜是您做的,浇汁鱼,拔丝土豆等几道菜。现在不论到那里也吃不出那种味道和感觉了。过春节时您还会做各样灯笼和自己写的对联。有时也帮助邻居写一些。因为您毛笔字和钢笔字写的都非常好。当时条件有限,您就用水桶装上水,放在外面冻一下,在把中间没有冻实的水掉出去,扣过来,里面放上腊烛或是彩色的灯泡,就成冰灯了。您还会做各种动物形状的彩灯,走马转灯等好多种彩灯。在您出差时,早早的把过年用的鞭炮,小花炮等十几样花炮买回来。给我们燃放。这就是您养育的十口之家一年中最快乐,最温心,最幸福的时刻。还时不时的回影在眼前,就向是在昨日,让我难以忘怀。您没有留下什么,只留下了您的精神财富和您不朽的功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早早地离开了我和家人,让我们心痛,让我们想念,深深地怀念您。当我写到这里时我以是心情起伏,我以是泪流满面。您所遭受的坚难和艰辛,是我们现在人所难以做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北大荒的开发和建设中,我的父亲在农场担任了很多职务。先后任职了党委秘书,办公室主任,医院院长,五七大学校长书记,工作组组长,宣传部长,纪委书记,机关党总之书记。在离休后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职务,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的文化只是解放前的国高,但您写出的文件,文章为农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以至很多年后人们还亲切的称呼您,鄂秘书,鄂书记,直到现在有些老人走到我的跟前说,这就是老鄂秘书的老儿子。每当这些老人家们这么说,我的心里是那么的骄傲和自豪,这就是我的父亲《鄂凤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的无私奉献,辛勤工作,得到总局,农场的肯定。曾荣获垦区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等很多荣誉称号。这就是您们那一代人为新中国和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您们献出了青春,献出了一生。向您们这样的老干部,老军人,老工人,有很多,很多。这就是我们为之骄傲的父辈,岁月染白了您的黑发,您就是一本书,让我百读不倦,您就是我一生的航标,指引着我走向社会。在我的眼里您的一生是那么的平凡,但在平凡中做出了您们那一代人不平凡的贡献!是那么的伟大,让我自豪,让我终身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节,希望你在百忙中,放下手机,推掉饭局,抽出一点时间,拿起手中的笔,用你的真心为你的父亲写出你对他最真挚的情感!最真挚的爱!最真挚的思念! 为你的父亲写一篇文章,如果你的父亲依然健在,那是你的最大幸福,老人家,看了文章也会非常欣慰。如果你的父亲已经逝去,是你对他深深的思念,也是对他的在天之灵最好的安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您给了我庄重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您给了我一生的航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您给了我生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你给了我思想和睿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您给了我对您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节献给我伟大的父亲》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作者,鄂立光。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20日父亲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