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16——嗨,你好!乌鲁木齐……

小鱼

<p class="ql-block">嗨,你好!乌鲁木齐……我终于来了呢象个旧朋友一样。</p> <p class="ql-block">在夜里十一点五十分,终于安顿好吃上这碗牛肉面。</p><p class="ql-block">“老板,可以给我一碗不加肉,只放菜的面吗?”</p><p class="ql-block">“我们家没有!午肉面馆怎么会有素面?”</p><p class="ql-block">噢,对不起,我心里想,我一定是傻了……这一分钟我只知道“我想吃”,忘记了“我在哪”了。天天吃肉,我有些吃不消。</p><p class="ql-block">“我要细面,最细的那种……”</p><p class="ql-block">“交票的时候自己跟跟厨房师傅说。”,前台说。</p><p class="ql-block">“这个面都是细的……”我怎么在厨师眼里看到的全是鄙夷和满满的嫌弃啊?</p><p class="ql-block">三碗面,两碗汤面细,一碗拌面宽。好吧,我宁愿相信这就是常规做法,和“我不要放葱”的忽略有异曲同工之效。面很好吃,<span style="font-size: 18px;">要知道,这是我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吃牛肉……当然</span>就算是在酒店对面乱入也进了一家“百年老店”,这就大约就是城市的好处。</p> <p class="ql-block">这个是啥不知道,里面有羊腰子还加了好多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点餐时我只看到外面裏了一层羊油,便以为是包羊肝,让同行男同胞烤一串试试,结果可想知,我坑了别人,害人家又被鄙夷了……</p><p class="ql-block">“服务员这个好吃吗?”</p><p class="ql-block">“好吃。”</p><p class="ql-block">“是什么味的?”</p><p class="ql-block">“有羊腰子的东西,我都不吃……”,此处配了一个大白眼……</p><p class="ql-block">我又一次怀疑,整天面对戈壁黄沙吃路边的烤羊肉串和包子把我给整傻了!</p><p class="ql-block">四四方方钢筋水泥生硬冰冷?城市的路太硬,我有些吃不消……</p> <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十二点从库车出发,今天我们选择走高速,直接赶往乌鲁木齐。</p> <p class="ql-block">前天吃烤包子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前天买小白杏、黄桃干、无花果、瓜子的服务区。小白杏只有表面是甜的,底层根本不熟,酸到倒牙。“走,找他退杏去”,我们一直在车上开着玩笑。</p> <p class="ql-block">这当然是用勺吃瓜的服务区。</p> <p class="ql-block">晒咸鱼的加油站。</p><p class="ql-block">很象是掉入了时间隧道里,我们一直在重复同样的事看同样的风景,只是,时间已经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段高速公路最多的就是收费站了吧?并不是进站取卡,出站还卡付钱;而是进站,付钱出一个站,付钱出一个站,路是一段一段的,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徒增无数次排队等待。</p> <p class="ql-block">沿途没有风景,只有土丘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p> <p class="ql-block">千篇一律的站牌,一层不变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可不就又是一个收费站吗?</p> <p class="ql-block">大型货车极多,路上已经没有服务区,只有简单的停车点,就是划出停车休息的位置,没有任何设施,结果是……</p><p class="ql-block">不能开窗,因为味大……</p><p class="ql-block">就算是有卫生间的地方,也是简陋的连顶都没有,最夸张的是卫生间比野地还脏!</p><p class="ql-block">新疆的幅员太辽阔,或许只是随便丢了两条路在这,没有绿化还是不需要绿化?茫茫戈壁,除了有城镇的地方会有绿洲之外,其余的地方就是一片荒漠。</p> <p class="ql-block">山上不知道是什么人何年何月用石头摆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心形占了大多数,看来人人心里都装着想表达的爱情。第二位可能就是名字,然后呢?符号,记号……还好,在这无人之境,用天然的石头抒写情怀也不影响什么,反而给荒无人烟增添了一丝人气。</p> <p class="ql-block">高压电缆也是风景。</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空再蓝一点,我会以为在阿里。这一段路的两边很象土林,只是看上去象低于路面,并不如何突兀险峻。</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生产什么,却挺担心是产生污染的大烟囱……</p> <p class="ql-block">规模宏大的风力发电。因为实在太多大风车,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远远望去,就是密密麻麻的一堆,我说风车怎么可能那么密?于是打了十块钱的赌,当然,我输了……</p> <p class="ql-block">一路经过五个检查站,身份证、行程码、绿码、最近的核酸检测时间,我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已经是17号,当然是一路畅通无阻。</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已经快到了……</p> <p class="ql-block">达板城的姑娘。</p><p class="ql-block">说了一路的达板城,终于看到达板城,真的是在“垭口”的城,小城镇只剩下破败的残垣断壁,姑娘呢?</p> <p class="ql-block">晚上九点钟,太阳火球还在雄雄燃烧。</p><p class="ql-block">我迎着阳光向乌鲁木齐奔赴而来,这可能会成为我一辈子的记忆。炽热的太阳透过车窗洒在我的脸上、脖子上、胳膊上。我小小的帽子已经不能遮挡住什么,又刺眼又晃眼又晒到火辣辣的疼……真的是希望下一个路口会是背阴,然并没有!</p> <p class="ql-block">呃,让阳光晒的更火热一些吧!</p> <p class="ql-block">九点半,日落西山。乌鲁木齐近在咫尺。</p> <p class="ql-block">驶入余辉中的城市街道,干净又清冷。中午十二点出发,晚上九点五十分到达,760多公里的路程,快十个小时。当我们错过第一个服务区时,我们错过了今天的中餐、晚餐。</p> <p class="ql-block">是一个繁华的城市,华灯初上,并不是太拥挤的街道,酒店林立却房间难找,以为是天黑前的到达,却还是绕到晚上十一点半,正经吃饭关门的点,还两辆车分住两个地方,就象是已经散伙了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没有风景,没有美食,枯燥无味的奔赴之旅。如此遥远的路程,我们已经没有力气更没有时间去寻找路上的风景,面对没有选择的选择,只能一步跨进城市的喧嚣里……</p><p class="ql-block">嗨,乌鲁木齐,你好,我来了!</p><p class="ql-block">从八号到达叶城,我一路披星戴月、千辛万苦、一路风尘走了11天才来到这里,回望过去不想回望。</p><p class="ql-block">叶城前台的维吾尔族少女惊艳了时光;烤包子的腾腾热气,羊肉串滋啦冒油香气四溢;西瓜的新鲜多汁,哈密瓜甜,杏子香桑椹美味;喀什古城香妃咖啡十几种香料的奇香迷醉,大乌苏的爽口凉凉;象洋娃娃一样的男孩女孩清彻如水,“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第一次见到“火烧云”云霞燃烧天空的震撼还有那落日余辉的一丝凄美;独库公路的险峻,“一山四季”的目不睱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牛羊成群,丹霞地貌的“赤壁丹崖”危崖劲露、苍劲雄浑;误入那拉提的星星……</p><p class="ql-block">还有,屁股坐麻木了,眼睛看重影了,脸皮脱了一层又一层了,百十里地没有厕所就算上野地也是一马平川毫无遮挡……还有,想吃蔬菜了……</p><p class="ql-block">是的,新疆的风景美如画啊,西瓜大有甜啊……喝,我希望,我会爱上你。</p> <p class="ql-block">晚安,这座暗夜中静谧的城市,希望明天天亮,你给我一个真正的可爱的乌鲁木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