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父亲共度父亲节

清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摄影/清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清韵</p> <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19日,女儿给订餐,我和老父亲一起来到朝馆共度父亲节,我父亲是一个文化人,写作和书法都很了得,对养生也有着惊人的毅力和自律精神,是我非常敬仰的人,对我从小的文学,书法和写作方面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对我的养生之道也影响颇深!老爸已经85岁,由于养生坚持得好,如今背不驼,眼不花,步履轻盈,精神矍铄!178的个头,140斤的体重居然几十年恒定不变。</p> <p class="ql-block">说起老爸的养生,那叫一个佩服,他每天早晚按摩腹部各一百下,按摩头部干梳头干洗脸100下,每天晚上热水泡脚并自我足疗,这些养生的好习惯,一坚持就是三十余年。</p> <p class="ql-block">老爸养生的做法,坚持力和效果,让我亲眼目睹了养生对一个人健康惊人的影响,我也开始向老爸学习,每天坚持养生,只是没有老爸一丝不苟。</p> <p class="ql-block">老爸年轻时看大量的书籍,名著,古诗文,老爸记忆力惊人,看过的书几十年后连细节都能讲出来,讲故事从不用看书讲,真的是那种有一桶水分一杯给你的感觉,讲解柔韧有余,纯粹的寓教于乐。我小的时候,爸<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经常在茶余饭后给我们讲故事,讲名著里经典的故事情节,他讲得津津乐道,我听得津津有味,这让我对名著里有名的人物故事有了初始的了解,在我心里从小就埋下了文学的种子。</span></p> <p class="ql-block">老爸还经常给我们讲古诗文,讲解里面的寓意和做人的道理,老爸讲古文从不用教科书,每篇古文他都能倒背如流,讲解得饶有兴趣津津乐道,从小我就对很多古诗文名篇耳熟能详,还能熟背好多篇古诗文,爸爸对我文学方面影响非常大。</p> <p class="ql-block">在老爸的熏陶影响下,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我报考了辽宁师范大学的中文系,并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文学素养的青年,这对我及孩子的教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老爸写作特别厉害,在单位时很多材料都是老爸写,还有很多论文得过奖,我从小就读过老爸的文章,论文里字里行间精彩的语言文字,让我特别钦佩,因为喜欢,所以都无形的印在脑子里,长大后,我对写作也情有独钟,写作方面很有特长,这对我及孩子日后的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女儿也文学底蕴丰厚,对目前的文案写作工作轻松驾驭。</p> <p class="ql-block">老爸书法特别厉害,居然能用毛笔写小楷字,字体隽永清秀,写得像样板字帖一样,在十里八村都很有名气,那时,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找我爸写对子,老爸写毛笔字的时候,我目不转睛的看在眼里,怎么运笔怎么顿笔怎么行笔,老爸还时不时的讲些门道技巧,这一切都深深的印在脑子里,长大后,在书法方面,又受到了两位著名书法家的亲传,我也成为学校里书法最优秀的学生,这对我自身和孩子书法方面的指导也产生很大影响,女儿书法也是我亲自教的,写得一手漂亮字。</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文学启蒙,写作,书法还是养生,老爸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对我未来对孩子的教育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现在,我的孩子在这些方面也是相当优秀。</p> <p class="ql-block">很幸运生长在这样的家庭,有一个善良的妈妈,有一个这么有才华的老爸。也有幸成为这样一个妈妈,有资格影响教育自己的孩子,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老爸,一个成长受教育在解放前的人,能给予我这么多好的影响,已实属不易,我的家庭教育也是有缺陷的,除了影响之外,他从不督促强迫我学习,所以我受到的也只是影响,熏陶和启蒙!在长大后有了学习进修的机会时,才得以发现和发展,也许学习提升自己对自己的事业没什么,也就是有个工作的本钱而已,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想陪同孩子成长必须先提升自己,没有捷径可走,有一桶水分一杯给孩子,和有一杯水分一杯给孩子是不一样的,还是越多越好,毕竟站得高看的远,看得更全面才更容易看到和更接近事物的本质少走弯路。做到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方法会更灵活机变,对孩子日后的发展和抉择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这辈子最不后悔的是深度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和认真努力出色地工作过,因为这些让我在出校门后的实践中有机会得到了进一步地成长和提升,让我在看待事物的深远性,全面性,透彻力,抉择力,灵活度方面都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尤其是我认真研究过的政治学科教学,对我世界观,价值观影响都是深远的,对孩子人格培养和三观影响更是巨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完美出色地工作,会培养人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态度,探求真知灼见的习惯,善于寻找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这种习惯会潜移默化到孩子的教育上,影响孩子的行动力,抉择力和处事风格。工作认真追求完美也是受到老爸行事风格的影响。</span></p> <p class="ql-block">总结:</p><p class="ql-block">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就是熏陶,有了熏陶就埋下了种子,有了机会就会发芽,有了芽苗就生长出兴趣,有了兴趣就容易挖掘潜力,潜力被挖掘就可能有成就,也许这就是家教对一个人的影响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