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归来 愿你依然翩翩年少

柚子

—我与航天员汤洪波三十年师生情 <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这是被历史铭记的时刻:搭载神舟十二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将航天员汤洪波以及他的两位战友送入浩瀚太空。开始为期三个月太空生活!</p><p class="ql-block"> 看着电视屏幕上的火箭拖着长长的浓烟火焰直冲云霄,我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汤洪波,云湖中学92届66班初中毕业生。我刚到云湖中学接手的第一届毕业生。初初见你是在秋季入学报名的那一天,你暑假作业没带齐,你怯怯的望着我,瞪着双无辜的大眼睛。我没批评你,只叮嘱明天正式上课带来。但让我记住了你。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始了,你擅长理科,思维活跃,条理清晰。但语文偏弱,也不够大胆。每每上课,我会有意叫你发言,回答问题,下课也会和你聊聊如何把语文成绩提高,鼓励你多阅读。毕业会考你顺利地考上了高中。</p> <h3>这张图是初三最后一节语文课,罗建国同学偷偷带来相机偷拍的。汤洪波是第二排左边低着头成功避开了镜头</h3> <h3>这是毕业会考结束后,我们全班同学乘轮船去岳阳楼时的合影汤洪波最后一排右起第七个</h3> <p class="ql-block">进入高中生活我们依然保持联系。记得你十七岁生日那天,我约了几个同学一起到你当时就读的原县三中帮你过生日。同时班上有两个女同学和你同月同日生日。我买了贺卡,带了蛋糕,在你们学校附近吃了饭,还特地去当地照相馆拍了张照。照相时,你攥着我送你的贺卡。后来每年我都记得这一天。</p> <h3>这张照片前排是彭慧和我以及和你同天过生日的田花玲后排曾亚光汤洪波张铁平罗建国黄细龙汤建文</h3> <h3>1995年,高三最后一期,有一天你妈妈突然跑到我学校,抱着我兴奋地告诉我汤洪波考上飞行员了,那一幕一直存留在我脑海里,就象今天火箭圆满成功地把你送上太空时她的欢呼雀跃亦如当年。我和几个同学为你送行,我买了本相册在上面留言。“少年壮志当拏云”。</h3> <p class="ql-block">你开始航校读书开始飞行。我们一直书来信往。你告知初入军营的兴奋,初次飞行的激动,从单飞后到带其他新手。航校当班长后到当飞行大队长。你显示了飞行的天赋。你享受驰骋蓝天的惬意!你不满足于飞得好,总说我要全优,要开最先进的战斗机。你总告诉我教员对你好,战友团结,军营生活如何丰富多彩。</p> <h3>在书信中你也经常会夹张照片</h3> <p class="ql-block">书信中你什么都和我聊,除了军营生活你也和我聊情感生活。你说你有个幸福的家庭,虽然经济不富裕,但父母之间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生活,你说你对家有很深的感情。你也期待自己也有美好幸福的家庭。于是我把同事的女儿夏宜介绍给你,其实你们也认识,也是同学,只是后来没有联系。夏宜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老师,有良好的家教。本人也很有灵性,多才多艺,琴棋书画都出色。后来你们顺利走进婚姻殿堂,在老家举行了喜庆而简朴的婚礼,而我以媒人的身份全程参与了整个仪式。从此你说我既是恩师又是媒人。</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了儿子汤子夏,你既要兼顾事业又要兼顾家庭。你和我分享初为人父的喜悦。送孩子上学第一天你象龙应台的《目送》里写的一样,激动紧张。你被入选航天员,家庭照顾相对少了,陪伴孩子的时间也显得格外珍贵。但妻儿一直理解和支持。忙时岳父岳母也会去北京帮衬。你非常感激。</p><p class="ql-block"> 随着科技发展,我们的联系方式也由原来的书信变为电话微信。看着现在仍幸存着的你的信件,二十多年,几经变迁,纸张发黄了,墨迹有的模糊了。我视若珍宝。很怀念那些书来信往的日子,写信,读信,寄信,甚至买信封信纸,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了这些环节而变得格外纯粹而美好。</p> <p class="ql-block">汤洪波与新婚妻子夏宜</p> <p class="ql-block">十一年的航天员的训练生活,我从媒体得知有多么艰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你几乎没和我聊过,我也没问过,我担心涉及国家机密。我们更多从微信中了解彼此生活,关注彼此。你很少发朋友圈。有时应该是训练结束你拍摄归途中的晚霞,有时是金黄的银杏叶告知秋天的到来。偶尔拍拍最近读的书看的话剧。看上去生活悠闲自在。那些挑战极限的训练那些累和疼都被你云淡风轻了。</p> <h3>我的微信你总是点赞留言</h3> <p class="ql-block">春节探亲回家你只要有时间就会来看我。有时是几个老同学聚聚有时也和你家人一起,你总是礼数周全。2019年年底你只有几天的假,我放寒假忙着外出旅行。你匆匆赶到我家,包了红包还送了你妈妈亲自制作的火焙鱼。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你也是刚刚到家又急急赶回部队。而我又出门在外,也没能见上一面。</p> <h3>这是春节带着妻儿一起看我,还有几个玩得好的同学一起。聚会后我发的朋友圈。</h3> <h3>每年教师节你的祝福红包总是如期而至。每年你的生日我也是祝福依旧。</h3> <p class="ql-block">整整三十年,我们亦师亦友,亦友亦师。前面我是老师但后来慢慢地你变成老师了。如何卷腹,游泳,跑步,告诉我方法和技巧,以及要注意的事项。因为你的影响我也爱上了运动。你的阅读涉猎面越来越广,从经典名著到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历史人物传记,科技科幻等,原来我鼓励你阅读,到后来我无法跟上你的节奏了。</p> <h3>整整三十年,你由一个青涩少年变成了铁骨铮铮的航天员。你由一个农家孩子变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你的名字传遍寰宇!我为你骄傲自豪!作为曾经的老师一路见证了你破茧成蝶,见证了你十年磨一剑的心路历程!<br></h3> <p class="ql-block">去太空之前,你给我电话,告知我要三个月之后才能联系,因为要去空间站执行任务。你说这只是去完成你的本职工作。你说得平淡从容,我听得惊心动魄。激动,紧张,担心,不安种种复杂的感情纷至沓来,我哽咽了,但我担心情绪会影响你,连道珍重便挂了电话。</p> <p class="ql-block">“自此星空非昨夜”,每天我总会仰望星空,寻找那颗属于我们的星!并遥祝你们顺利圆满完成任务之时还能饱览太空美景!</p><p class="ql-block"> 远征星辰大海,惟愿归来你仍然翩翩年少!保有初心,逐梦前行!</p>

汤洪波

太空

航天员

生活

同学

夏宜

微信

后来

翩翩年少

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