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铺路人

琼琼记忆空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提笔写父亲,总是欲言又止。父亲的故事,又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言尽。值此父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先来看看我初二时写的一篇有关父亲的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2002年6月16日 星期日 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连续下了三天的雨依旧不停地下着。该是返校的时候了,父亲帮我挎着重重的行李,稳重地走在送我返校的小路上。由于下了太长时间的雨,通往大公路的乡间小路泥泞得很,到处坑坑洼洼,泡满了水。父亲走在前头,一再叮嘱我路滑要小心,千万别摔倒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走了几步,父亲突然停下了,他看了看前面,那路实在是难走,父亲想了想,又接着走。他一边走,一边捡起路边的石块为我铺路。我走在父亲辛辛苦苦铺好的路上,再也没有感觉到小路的泥泞与难走。而父亲不知弯了多少次腰为我捡石块铺路。我看了,心疼地对父亲说:“爸,不必了,我能走过来。”而父亲则一边拭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没关系,再说铺好了也好方便其它的过路人呀!”于是又继续铺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感到一支爱的熊熊火炬在我心底燃烧,它给了我温暖,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一直引领着我走向光明的美好未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初二就有这般顿悟,得益于父亲的教导。父亲儿时条件不好,没读过多少书,却并不庸俗。他热爱读书写字,通过自学,把很多学到的知识和道理教给我们。我们一家过得清贫,却相亲相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哥哥喜欢读书,父亲就大力支持鼓励。挖水井挖煤矿,最高危辛苦的工作,只要能赚钱,父亲都曾涉足,只为开学之前把我和哥哥的学杂费赚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年,父母亲挖过的水井不计其数,他们用最原始的手法挖井,遇到的困难和出过的意外也数不胜数。父亲在地下几米甚至十几米的深层挖,母亲一点点把父亲装好在水泥桶里的泥土用绳子拉上来,如此不断反复。绳子用的久老化断掉,或者水泥桶不堪重负和磕碰破裂,中途掉落下来,对在底下埋头挖井的父亲来说都是司空见惯的小意外,最怕的是中途塌方,小的塌方还好,最多砸到腰酸背痛,如果遇到大的塌方,那真是分分钟活埋的可怕危险。父亲每每回忆起这些,都很是后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挖煤矿的工作,也异常辛苦,而且很伤身体。虽然带着面罩,可是父亲说每次下了矿井回来,耳蜗都是黑的。鼻孔就更不用说了,连呼吸都是一股的煤炭味久久散不去。尽管如此辛劳如此危险重重,可这样的工作父亲一做就是十几年,只为了賺到足够的钱供我和哥哥读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父亲的铺路之下,我和哥哥的学途还算顺利,双双考入大学,哥哥还读了研,我们成为小山村里唯一一户出了两个大学生的人家,让人艳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几何时,旁人见父亲如此拼命赚钱,均笑他傻。还说我女娃娃家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最后还不是嫁给别人家。父亲却不这么认为。父亲对我和哥哥自小一视同仁。父亲说:“知识改变命运,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好,女娃又如何,读了大学,即便不能嫁个好人家,靠自己也一样能过得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我觅得良君,儿女双全,生活美满,回想这一路走来,离不开父亲的铺路。感谢命运,让我投对了人家,成为了父亲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无需过多的言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微笑,都写满了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节将至,我想对父亲说:爸,谢谢您,您辛苦了!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做您的女儿。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