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煎包 舌尖上的美味

淡然

<p class="ql-block">在中国, 别的地儿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但是在湖北,你一定有机会冻s在夏天里。最近这段时间的天气一忽儿冷一会热的,感觉这个天气简直比渣男还渣,阴晴不定,琢磨不透。</p> <p class="ql-block">吐槽完了“渣”天,其实这天也还蛮舒服的,属于夏日里难得的清凉,可遇而不可求。就是稍微凉了那么一点点,就算是我这样的“大龄青年”,在短袖丅裇外面也乖乖的套上了一件长袖衬衫,而村里的老人们都已经穿上薄袄,厚外套了。</p> <p class="ql-block">温度适宜,又逢周末,按捺不住一颗吃货的心,忍不住想捣鼓些好吃的。生煎包,是我闻名已久却没有做过的美食,今天就做这个知名美食的家庭版吧!</p> <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吃货向来都是身体力行,啥活都自己包办的主儿,主要是某些人不太自觉,而我脸皮薄,不愿意去叫人帮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生煎包】做法</p><p class="ql-block">一: 和面,我用了大约四百克左右的面粉,做生煎包的面团与平常做包子和面是一样的,因为今天温度较低,我用的温水和面,面和好后,蒙上保鲜膜,让它自然发酵。</p> <p class="ql-block">二: 土鸡蛋5只,鸡蛋我是直接打在锅里,因为可以少洗一只碗。锅先烧干水气,放比平时炒菜多一些的油,鸡蛋炒好后放切菜板上剁碎,装入大碗中,备用。</p> <p class="ql-block">三: 泡发好的粉条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加盐,十三香调味,老抽上色,再加些生抽提味,加入油,大火煮至收干水份,晾凉后放到菜板上剁碎备用。</p> <p class="ql-block">四: 菜园里的韭菜长得正鲜嫩,冒着细雨去割了一把回来。洗净,沥干水,切碎,加入少许食用油,拌匀,加油的目的是将韭菜的水分锁住,不会出水。</p> <p class="ql-block">五: 将上述食材放在一起,加盐,蠔油,鸡精少许,拌匀。</p> <p class="ql-block">六: 做好了馅料,去瞧瞧面团发起来了没有,已经是蜂窝状的了。取出,不用排气,直接把面团搓成长条。切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用少许干面粉裹匀,以免沾连。</p> <p class="ql-block">七: 像擀包子皮一样把小剂子擀成中间稍厚四周薄的面皮,包入馅料,一个迷你版小包子就完成了。依次把小包子全部做完,盖上干净纱布(纱布要用水浸湿后拧干),醒发30分钟。</p> <p class="ql-block">八: 趁着小包子二次醒发的时间,来调个生煎包的汁水,由于没有吉士粉,就用了面粉,生粉各半的方法调制好汁水。</p> <p class="ql-block">九: 开火,平底锅中水气烧干,加入菜籽油,晃动锅,让油布满锅底。把小包子一只只摆放在平底锅中,开小火煎至小包子底部微黄,加入调好的汁水。再加入食用油,晃动锅,让油、水混合均匀。我放的汁水比较多,正常是汁水在小包子一半的位置,因为我的锅盖封闭不严,所以多放了些汁水。开大火收干水份,听到锅中传来滋滋声,调小火,打开锅盖,在生煎包上撒上一把芝麻,用黑芝麻比较醒目,但家里正好用完了,就用了白芝麻代替。</p> <p class="ql-block">十: 有条件的,出锅前撒一把小葱花,香喷喷外酥内软的生煎包就完成了。有时间你也试试吧! 馅料可以换上自己喜欢的,可肉可素。</p> <p class="ql-block">其实,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却都在努力的活着,忘记年龄,讨好自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简单点,糊涂点,快乐点…… </p> <p class="ql-block">最后,祝大家夏日安好! 希望你们的心情如花儿一般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