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差点下不来台

聋子高(高猴子)

<p class="ql-block">当年重庆这所大学主要培养中学各科教师!恢复高考我运气好进入学院的数学系77级!</p> <p class="ql-block">这个现在挂着《文学院》牌子的楼,当时叫一教学楼,是数学系的领地,我们在此寒窗四年。</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本科生毕业是不用写论文的,只要不挂科,教学实习能过关毕业证就到手了!学院开始叫你教学实习说明离走向工作岗位不远了,我临实习前专门到学院正们留影一张。这也是我大学4年唯一张校大门的单人照。</p> <p class="ql-block">我实习的学校是嘉陵江边澄江古镇上的重庆二十三中,学校不大,当年校园环境办学条件都还不错,据说文革前就是西师的教学实习基地。(这不是当年的楼)</p> <p class="ql-block">在二十三中两个多月,每天就是听课,准备教案,试讲,上台讲课,改作业,管理和辅导学生。澄江古镇像啥样我几乎没得印象,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每天下午放学后男同学们相约到嘉陵江游泳。</p> <p class="ql-block">看到几张老照片倒打开了我对实习第一堂课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听了一周课准备了一周的教案后终于轮到我上场了,我当知青和当工人都代过两个月课,对讲台并不陌生,不过第一次上城市中学的讲台又事关毕业大事,我还是高度重视不敢有半点马虎。</p><p class="ql-block">正式铃响后,我夹着教案轻松的迈上讲台,师生相互问候完,我打开教案正准备进入正题,这时不知为啥全班的学生开始由少数人的小笑演变成全班的哄堂大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着学生收不住的笑脸,我在想,是不是我的着装或仪表出了问题?不会呀,我的当家蓝色涤卡中山装虽然洗得发白,但干干净净,整整洁洁,从工厂就穿来的劳动布裤子也提前压得平平整整,服服帖帖,平时不愿扣的衣服领口衬衣袖口也特意扣得严严实实,头发头头天专门打理了一下,上场之前我还专门叫同学上下前后帮我检查过。趁同学没安定下来我用余光又大致扫描了自己,应该不会出问题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组织教学让学生安静下来是教师上课必须做好的第一件事,可快两分钟了我都没做到,心里真有点慌乱了。我偷偷的望了望坐在最后面的指导老师带队老师和我的同学,从他们的表情看也感到莫名其妙。还好,我的指导老师也就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及时站起来,制止了大家的笑声并用眼神示意我继续。</span></p> <p class="ql-block">按照流程,我首先向学生介绍自己,当我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是,学生又一阵哄笑。不知是我的名字好笑还是我人好笑,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不能再耽误,不然这堂课的每一个环节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我这实习的第一课就彻底搞砸了!赶快进入正轨,直接叫同学们打开书,找到我今天要教学的内容。接下来,复习上节课的内容,讲解本堂课的新知识点,提问,解答,指导课堂练习,布置作业,所有流程都在学生的配合下按时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课铃声响起,如负重释我急切的喊了声…下课!我微笑着,还没有等我说出……同学们再见,教室里又是一阵哄笑。</p> <p class="ql-block">如果实习第一堂课就讲砸了,对整个实习的成绩绝对没有好处。我慌忙收拾教案急匆匆走向办公室,可我还没有推开办公室的门,就听到里面我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们一片笑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见我进来,老师和我的同学好不容易才收住笑口。指导老师一脸严肃的问我,你知道学生在笑什么吗?我的心一下悬得更高,不停的摇头。指导老师才和颜悦色的说,他们笑你很像昨晚上那个电影中的演员……陈强的儿子陈佩斯!</span></p> <p class="ql-block">我这才恍然大悟,难怪昨晚上和同学们看《瞧这一家子》时就有几个同学,不住的望着我偷笑。今天的笑场,可能他们私下已经交流过,一致同意他们的判断,再也忍不住了。早知这样,我在黑板上签名就应该写上高佩斯😊😊😊(现在这么说可以,当年借十个胆子也不敢写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茫茫人海,各有长相,也不免有撞脸的人,与一般人撞一下就算了,与演员特别是与喜感四溢的演员撞脸,差点叫我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就下不了台!</span></p><p class="ql-block">还算好这堂差点被笑黄的课,在笑声中开始在笑声中结束,也算轻松愉快,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从专业角度评价这堂课还是算得上成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过去了,像与不像早就无关紧要,不过我一直很喜欢陈佩斯的表演。只是就算当然有模仿秀这个平台,我也没有那个才能!拼图一张,向佩斯致敬!</p> <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四十年不见了,当年怕中学们笑黄的大学生,已经变成了天天需要自己找乐趣笑一笑的退休老汉儿。</p> <p class="ql-block">不知当年的学生们还认不认可我这个从头天晚上荧幕上走下来的冒牌佩斯老师。咱索性装扮一下!假如他们看到也好再欢观笑!</p> <p class="ql-block">原想用岁月这把刀把我雕刻成聪明绝顶的人,事与愿违呀,它轻松的把我削割成了绝顶还是不聪明的聋子老汉。</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我们为国家工作,挣钱吃饭。</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闲耍游玩,感谢国家让我们能吃饭就拿钱!</p> <p class="ql-block">兄弟姐妹们我们虽然不是康熙大帝,健康长寿是每个老人的愿望,来吧!高唱一首《再活五百年》</p><p class="ql-block">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p><p class="ql-block">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p><p class="ql-block">面对冰刀血剑风雨多情的陪伴</p><p class="ql-block">珍惜苍天赐给我的金色的华年</p><p class="ql-block">做人一地肝胆 做人何惧艰险</p><p class="ql-block">豪情不变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做人有苦有甜 善恶分开两边</p><p class="ql-block">都为梦中的明天</p><p class="ql-block">看铁蹄铮铮 踏遍万里河山</p><p class="ql-block">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p><p class="ql-block">愿烟火人间 安得太平美满</p><p class="ql-block">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坐在地上的是当年差点被笑黄的我,我身后戴眼镜儿的是指导老师杨泰良,另一个是同学时戈!</p> <p class="ql-block">这是实习快结束了带队老师和部分同学在重庆北温泉游玩,算是对实习的纪念吧。遗憾的是青春靓丽,风华正茂定格没有在当年二十三中的校园!</p><p class="ql-block">所以此美篇文字原创,借用了一些网络照片,以表达心情和想法,不作商用,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