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画

依然Ljzh【拒私聊】

<p class="ql-block">——老爸,我爱您!</p><p class="ql-block">——明天就是父亲节了,在父亲节即将到来之际,特匆忙完成此作献给我81岁的老爸,并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晚年安康!</p> <p class="ql-block">父亲一直喜欢画画,退休前父亲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主抓全校的教学工作,还带班主任兼化学课,繁忙的教学任务,父亲不得不舍弃他的爱好,搁下了画笔。</p> <p class="ql-block">终于,父亲退休了,刚退休时父亲还不适应,一下离开了他挥洒青春与汗水几十年的学校,离开了陪伴他几十年的讲台,心里空荡荡的,落寞常常写满父亲一脸,只要一听到学校的铃声响起,父亲总是习惯的站起,走到阳台,头伸出窗外,久久的呆望西边——那里是他刚离开不久的学校,教学楼前的操场上,一群学生正随着广播体操的音乐做着课间操,父亲目不转睛、一脸慈祥的看着他们,直到上课的铃声响起,孩子们都走进了教室,父亲才在母亲的再三喊叫中恋恋不舍的回到座椅上,闷闷不乐地低下了头……</p> <p class="ql-block">日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的过着,不久,镇里又新调来一位镇长,他在镇医院原院长的家里看到了一幅画——父亲年轻时候给院长父亲画的肖像,十分喜欢,便打听问是谁画的,当知道我的姐夫也在政府上班时,镇长非常高兴,拉着姐夫领他来到了我家——想请父亲给他的父亲画一幅肖像。父亲有些意外,对镇长说:“我几十年没画了,那一套工具(画笔、颜料等)都不齐全了,手都生疏了,怕画不好……”可镇长不相信,一进门第一眼就看到我家香桌上挂着的爷爷奶奶的遗像——尤其是我的奶奶,奶奶离开时父亲才9岁,在没有奶奶相片的情况下,父亲硬着凭着9岁的记忆把我奶奶画出来,爷爷和几个叔父说简直像从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几乎百分百的还原,就是真实版的奶奶,从未见过奶奶的我们,也是从画像中才认识了奶奶的。</p> <p class="ql-block">终于,父亲又把积满灰尘的画板重新支起来,添购了一些新的材料,搁置了几十年的画笔又重新握在父亲的手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说画画也是要灵感的,灵感来了必须马上画完,有时画板来不及支开就在床上画,由于父亲功底好,画画又是他心中的热爱,于是拿起笔来自然得心应手,很快,镇长父亲的肖像画好了,父亲又买来相框,亲自裱好,当镇长接过他父亲的画像时,欣喜若狂,激动到:“像,像,太像了,我怎样感谢您,老校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乐又重新回到父亲身边,他不再觉得自己老无用处了,画画终于冲淡和排解了他舍不得离开站了几十年讲台的孤寂。</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都知道,画画一直就是父亲心中不曾舍弃的梦想,从青丝变白发,从童年成暮叟,这个梦想在他的心中就未曾熄灭过,可因为工作,他又不得把自已梦想埋藏在心底,父亲多么希望自已能够一直画下去,直到老的画不动了,再将这些年来他的画作变成一本书——一本书写着父亲斑斓而又坎坷一生的人生书……</p><p class="ql-block">如今,父亲已过80大寿,听力不好,体力也不支了,但只要有一丝精神,父亲就会支取画板,紧握画笔,继续挥笔泼墨,用心执着的书画着他人生中最后一道风景——夕阳晚霞。</p> <p class="ql-block">国画清样:父亲</p><p class="ql-block">文字摄影:依然Ljzh</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在这篇文章即将结尾的时候,母亲发来了消息,父亲的心愿很快就可以实现。由父亲的高足——原河南“当代实力派书法家”,现为广东省湛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刘保光主编及策划的父亲的书画即将出版,一切费用全由学生承担,父亲开心的像个孩子。</p><p class="ql-block">补充:父亲的心愿己了,他的书画于去年已正式出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