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那年我入党

快乐如风

<p class="ql-block">&nbsp; 二 十 岁 那 年 我 入 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李建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盛世迎华诞,百年铸辉煌。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举国欢歌,普天同庆。在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激动的我,也禁不住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初心故事,以此来表达对党这位伟大母亲的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今年56岁的我虽然年纪不是很大,却是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而且我是党龄比工龄长的同志。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完全是在党徽的光芒映照之下成长锻炼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入党时的党费证</i></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农家,祖辈都是靠作田种土过日子的农村人。因为家庭条件艰苦,父母亲没读过多少书,饱尝了没文化的苦楚。倔强的父母凭着勤劳的双手日夜辛劳,努力为我们兄弟多读点书创造着条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供我读至了高中毕业。因为家庭条件实在不允许,我在复读一年高中后仍没有考上大学而走上了学手艺谋生的道路。1982年的下半年,遵从母命,我离开校门,随着舅舅学了半年木匠手艺,先后在平江山区盖成了三栋夯土墙房子。尽管离开了校门,在我的心中始终有着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正因如此,就在这学徒的半年中,我也将读高中时的课本书籍一直带在身边,利用雨天和晚上时间,坚守在幽暗的煤油灯下看书学习不放弃。</p><p class="ql-block"> 那是山区农村还没有程控电话和手机、微信的信息闭塞年代。就在这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大弟弟顶风冒雪赶了40多里山路来到我学徒盖房的住户家,为我带来了村办小学招聘民办教师,父母亲要我回去参加考试的消息。获悉这个消息后,心中怀着目标的我兴奋得一夜未眠,第二天天不亮,我就和大弟弟踏上了回家赶考的路。</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右)与舅舅们一起深入平江黄金洞探访当年亲手修筑的夯土墙房子。物是人非,当年的三栋房子仅留下了这一栋。</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右)与入党介绍人之一周解朝校长(中)在学校时的合影</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的部分获奖证书。入党的第二年就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i></p> <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8名报名参考人中,我以第一名的成绩幸运地成为了村办小学的民办教师。尽管当民办教师仍是个泥饭碗,但对于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年轻的我却是十分的珍惜和看重。工作中的我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学校对外的赛课、竞赛等任务我总是抢着参与;全校的考试制卷镌刻油印我承包了;家离学校只隔着一条马路我仍坚持吃住在校,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自费订阅《新闻与写作》等杂志,坚持自学新闻采访与写作,积极向当地广播站投稿,报道当地的好人好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的这些表现和一举一动,都被退伍回乡执教的党员校长周解朝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出身的周校长做政治思想工作很有经验,他经常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找我聊天,谈人生、谈理想、谈世界观……并且身先士卒做表率、立标杆、树榜样,方方面面影响教育引导我向党组织靠拢,追求向上和进步。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深深地触动了我年轻而又火热的心灵。特别是共产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就像是我人生的一盏指路明灯将我引向光明。在乡村静谧的灯光下,我认真地思索着自己的人生之路,游离不定的心开始慢慢的沉静,迷茫的意识逐渐清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是我茫茫人海的指路明灯,唯有共产党才能引领我的人生航向。宁静的乡村夜晚,在满天的繁星中我看见了那颗最亮的星。</p><p class="ql-block"> 在周校长的教育培养下,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的英明和伟大,从而更加坚定了我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决心。夜​伴孤灯下,我作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郑重地向党组织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周校长收到我的入党申请书后非常重视,及时地向乡文教办进行了汇报。不久就安排我参加了乡党委组织的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我,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过头脑的人。伴随着党领导的新中国发展,我有幸成为了时代的幸运儿。1985年5月,年仅20岁、没有任何背景和靠山的我就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向党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投入了母亲温暖而又博大的怀抱。党组织指定周解朝校长和乡文教办的负责人李荣奖同时担任我的入党介绍人,负责对我入党预备期的教育培养。同年6月,又传来喜讯,我参加全县的乡镇招聘干部考试也幸运地通过了笔试面试和政审,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需要自带粮食、不转户口的乡镇招聘干部。到东门乡政府工作后,时任乡党委书记寻健、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主席刘华光、乡党委副书记卢兆兴等领导对我也十分看重,接替了预备期间对我的培养教育任务,为我按期办理了入党转正手续。</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1992年作者(右一)任中岳乡党委书记时与《第二次握手》作者张扬(右二)在原中岳乡政府合影</i></p> <p class="ql-block"> 入党后,我不忘告诫自己,不但名义上要入党,更要行动上入党。从此以后,我对照庄严的入党誓词,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深地镌刻进心灵,入脑又入心。按照党章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牢记组织的嘱托,时时处处学在前、干在前,勇于吃苦吃累。把个人这株小草置身于祖国的大花园,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与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成长,共进步。经过组织几十年的培养教育,我从一个懵懂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在多岗位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愈久,我对党的感情愈深,对党的认识愈加全面,对党组织也更加信赖,更加拥护。我的心中始终长燃着一盏信念明灯,照亮着我的人生之路。从此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党的光辉无处不在,每一份努力的耕耘,都可能成为她鞭策你走向崭新起点的动力。父母生我养我恩深似海,党这位伟大的母亲培养教育我更是厥功至伟。</p><p class="ql-block"> 36年来,我一直坚守在基层行政管理工作的最前沿,先后在十个单位从事过行政管理,夙兴夜寐,孜孜以求,也干出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党组织却给予了我不少的荣誉和鼓励。入党后的第一年,我就被县委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1990年,因为表现突出,我被优先录用为国家公务员。1992年,年仅27岁的我,就被组织提拔担任乡党委书记,成为全县当时最年轻的乡党委书记。担任浏阳市总工会主席时,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并光荣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当面聆听了李克强总理80分钟的报告和刘云山常委的讲话。这既是一个农家子弟一生的荣耀,更是一名普通党员以自己的赤子之心感恩组织,向党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岁月易老,前路正长;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退居二线的我将积极地把这份坚守保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刚参加工作时记下的心路历程</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右一)任中岳乡党委书记期间,在县城大操坪农博会上手持喇叭推介乡办企业产品拼花地板。</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在参加企业劳动竞赛活动时致辞</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前排右二)与市领导们和劳模合影</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作为唯一的县市级代表在北京参加工运研讨会</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全国劳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右)合影</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投下神圣的一票</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留影</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接受中工网的专访</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