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与碗的对敲

杨述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很崇拜父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父亲,虽然没有念过几年书,可他写的字很漂亮,因为他从小就非常崇拜毛泽东,所以,他的字很像毛泽东的字,特别是草书。他管教孩子的方法也别具一格,即使你错了,也很少直截了当说你,总爱说故事,用故事里的事和人来启发你、打动你,让你知道自己错在哪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我念中学时,记得有一次,几个同学到我家来玩,在玩的过程中,有两个同学不知道什么原因吵了起来,正巧让父亲回家碰上,在父亲的劝解下,两个同学和好了。</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事后,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意思是说你接触什么的人,时间长了,你就会变成一个什么样子的人,至今我还记忆清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故事梗概,说到土杂买碗,你将如何挑选碗,这里面就有一个技巧,你拿起一个碗和另一只碗对敲,如果发出清澈悦耳的声音,就能证明这只碗是只好碗。反而听起来沉闷浑浊,就一定不是一只好碗。但在挑碗时,首先有一个前提,你手里拿着这只碗,必须是只好碗,一定是一只上乘品,否则,你是敲不出好碗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似懂非懂,只知道父亲讲这个故事是为我好,是让我多接触一些好的同学。</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现在想起来,父亲所讲的故事太现实了、太有意义的。碗与碗对敲,犹如人与人之间相处一样,和负能量的人在一起,即使你的意志再坚定,也会偶尔染上负能量的东西,你很难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相反,你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积极阳光,处处充满希望。</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文字杨述闻图片来源于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