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的一抹温情

星月秋风

<p class="ql-block">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深情缅怀战争年代红色记忆中的英雄儿女故事,特拍摄制作了《战火中的一抹温情》。战争年代除了战火纷飞,也有那些感人的革命爱情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军民交融的一抹温情。</p>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住在山区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这里是奶奶的老家。他们都是军人,退休之后奶奶想念家乡,于是他们回到这里颐养天年。每天爬爬山,种种菜,其乐融融的,让很多人心生羡慕。</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他们喜欢这里,是因为他们的缘分从这里开始。每当说起他们的相识,奶奶的眼睛里总是泛着光,一脸的幸福,好像往事又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相识那是1947年的夏天,我那一年18岁,虽然是豆蔻年华,却是家里的干活的好手,一点也不比男娃差。在一个平常的早晨,我早早的起来,想去山上采点药草给生病的老娘,她昨晚咳嗽的更厉害了。心里想着如果能采到点蘑菇就好了,午饭可以做点蘑菇汤打打牙祭。</p> <p class="ql-block">老娘嘱咐我:“千万别走远了,现在世道不太平,兵荒马乱的,可不敢走远了。昨天早上在东岗上不是还打仗来,枪声一阵阵。。。。。。”“我知道,放心吧,去去就回了”。我打断了她,应付着,往山上走去。</p> <p class="ql-block">山上的薄雾缭绕,荒草丛生的小路不大好走,没走几步露水已经打湿了我的鞋子。我可顾不得这些,只想赶紧采到药草回家,别让老娘挂心。</p> <p class="ql-block">  “嗯......啊......”几声断断续续的呻吟传入耳朵,有人?!我立马警觉起来,躲到一堆草丛后,轻轻地拨开蒿草,我有点呆了。在山坳里青石板上躺着一个身上穿着军装,满脸满腿都是血迹的战士。衣服破了几处,军帽掉落在草丛,但是那颗红红的五星却闪着红光。这个五星我认识,肯定是我们的子弟兵!</p> <p class="ql-block">我三步并做两步跑过去,他头上的血迹已经干了,摸了一下额头还是温热,看来是昨日战役中受伤的,得赶紧下山治伤</p> <p class="ql-block">&nbsp;我费了好大劲,用尽了全身力气背起他,下山不知摔倒了多少次,终于歪歪倒倒的背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家里人都吓了一跳,却又心领神会地什么都没有说,把他安顿在隐蔽的柴房。我给他检查清理伤口,上了些草药,仔细的包扎好,又喂了些汤水,才松了口气。</p> <p class="ql-block">一直到太阳落山他才醒过来,交谈之后知道了,这位小战士叫大亮,真的是在战争中受伤,又不小心跌落山坳的。我劝他安心养伤,等好了再回部队,就这样他在我家住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我每天都要去山上给他采药,清理伤口,熬药喂药,在我精心照料下,他慢慢的能下地走路了。</p> <p class="ql-block">我仔细的端详了一下他,虽然皮肤黑黑的,却也能看出来年龄和我相仿,但是这一身戎装却让他英武不少。我将他穿的衣服洗好,晚上在灯下给他缝补好,希望他的伤尽快好起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不伤一好他就闲不住的帮我们家扫地打水,担柴,我不让他干,他也不听,他说:这是我们部队的传统。</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他时常跟我啦部队里的生活,他的同生共死战友,他的连队,打了多少鬼子,杀了多少敌人,他要跟着部队继续打到解放全中国......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的啊,我也好想去。</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能不能去?”我羡慕的问。“我觉得你可以!部队里也有女同志的,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还要学习文化......”他还没说完,我打断了他,“为解放全中国,每个人都应出力,我要去!”我们相视而笑。</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毅然决然的也走进了部队,成了一名战地护士。他伤好后也回到部队上了前线。</p> <p class="ql-block">他在前线英勇杀敌,我在后方医院救治伤员,我们虽然见不到面,却经常想起他的话,“你很可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她无时不牵挂着他,每日打探前线消息,为心爱的人担惊受怕,虽然辛苦和危险也充满了思念的甜蜜。</p> <p class="ql-block">也许就是这样默默的牵挂出现了奇妙的转折,我在战地医院又遇见了他......。</p> <p class="ql-block">爷爷常说:你奶奶觉悟高,很可以地!我知道这是对奶奶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奶奶常说:你爷爷是战斗英雄,也是我们家的英雄!妮,现在的太平日子来的太不易了,要好好过㖏!我知道这是对爷爷的崇拜和爱慕。</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红红的旗帜就是爷爷奶奶的媒人,坚定的信念就是厚厚的嫁妆。他们虽贫穷而富有,相濡以沫互敬互爱从青发到白头。爷爷奶奶的爱情,未曾言爱,情却更坚,谱写了一曲战火岁月中革命伴侣的一抹温情。</p> <p class="ql-block">策划:牛玉广、刘洪波、吴茂霞</p><p class="ql-block">编导:牛玉广、刘洪波</p><p class="ql-block">文字:吴茂霞</p><p class="ql-block">出镜:大亮、木唐</p><p class="ql-block">摄影:牛玉广</p><p class="ql-block">视频:孙 明</p><p class="ql-block">同行:刘洪波、吴茂霞、孙明、徐西军、赵冬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