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水烟筒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的水烟筒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文/李陵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老了,端着一杆水烟筒。坐在竹躺椅上吧嗒,吧嗒地抽着,他一边抽一边咳。屋里很暗,看不清父亲的脸,但那杆烟筒却不时闪着光亮。</p> <p>我想喊父亲别抽了,却怎么也喊不出声,心里一急,憋足劲猛地大喊一声。这喊声似雷鸣,只见一道白光闪了一下,父亲不见了。我一惊醒了,原来刚才是在做梦。我梦见了已经去世许多年的老父亲。此时,只见窗外正电闪雷鸣。雨下个不停。梦中父亲的那杆烟筒,老在眼前放晃动,使我难以重新入眠,而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一位老矿工,生前只有两大嗜好。一是喝酒,但他喝酒从来不贪杯赌狠,只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喝点酒驱风御寒。另一个嗜好就是抽烟。可他抽烟一辈子只抽了一个品牌一一旱烟。而旱烟的抽法又只有一种一一水烟筒。</p><p class="ql-block">至今我还记得清楚,父亲的水烟筒是黄铜做的很精致,很漂亮,人见人爱。父亲非常珍惜,被磨擦得闪耀着金色的光泽。父亲抽的旱烟,也是他自己亲手种的。因为那时矿工收入低,家庭人口又多,没有余钱买烟抽。也因为父亲的矿工兄弟多,他们中间大多数是和父亲一起,在解放初期背井离乡来到矿山的,几乎都是些单身汉。只有父亲和几位乡党把家安在了矿山,父亲朴实忠厚,大方好客。所以这些兄弟在井下辛苦一天,下了班,不请自到。常来家里串串门,放松心态与父亲抽烟喝茶,神聊海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这些兄弟们,个个都是烟林高手,抽起来没个完。只要围坐一块,父亲那杆烟筒点燃之后,便不会再熄灭。在几个人手里轮流转,你一口他一口抽得津津有味。那烟筒每次含在嘴里抽时,都会象水烧开了,连续发出“咕噜噜,咕噜噜。”沉闷的声音。那时我还小在一旁看了,常常蠢蠢欲动,也想试试这烟到底是什么味。可我有这个心,没这个胆,怕父亲责罚。</p> <p>有一天父母都不在家,我偷偷地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在烟嘴上装满烟丝。然后忽地一下吹着点烟的长纸棒,凑到烟丝上,试着抽了一口。谁知我抽到嘴里的不是烟,而是一大口烟筒水,吐都吐不赢。那烟筒水又黑又辣又臭,味怪难闻,害得我好几天都不想吃饭。以至后来我望着那杆水烟筒,心里就发悚。</p> <p>后来父亲知道了,他严励地告诫我们兄弟,烟不是好东西,长大了别抽。说是这么说,可父亲他自己仍然照抽不误。父亲的去世与烟无关,可他生前每次抽烟总是咳嗽不止,这或许是他告诫我们不抽烟的原因之一吧。</p><p>&nbsp;&nbsp;&nbsp; 父亲去世后,留下那杆水烟筒。他生前的矿工兄弟都想得到这个宝物,毕竞那个年代,铜质水烟筒是难得的稀罕物。可母亲不允,说是要留下来,给后辈作个念想。</p> <p>其实母亲是反对抽烟的,她曾对我们说:“抽烟有害身体,把这杆烟筒给别人,百害无一利。”但后来满叔从乡下来,看到父亲留下的烟筒,金光熠熠,自然是爱不释手,硬是跟母亲要拿去。滿叔和父亲是亲兄弟呀,他要件哥哥的遗物,人之常情。母亲不好拒绝,只好听之任之。于是,这杆烟筒到了满叔手里。</p> <p>那年我回乡下,到满叔家,我又见到的那杆久违的烟筒。只是那杆烟筒高搁在祖先牌位旁,好像许久没人摸过一般。上面有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完全没有了我记忆中的那般光泽闪亮。睹物思人,我用蒙胧的眼睛盯着水烟筒,仿佛又看到当年父辈们抽烟谈笑的场景,心情难以平静。这时只听满叔在我耳旁说:“我已经戒烟多年了,这杆烟筒也再没有让人碰过。你父亲早年离家,葬身异乡,现将他生前心爱之物安放在这上面,就当你父亲魂归故里吧。”</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听满婶说,满叔在前些年得了肺结核和支气管炎,医生让他戒烟,身体才慢慢好起来。两年前,八十多岁的满叔寿终正寝,我再次回乡,望着神龛旁那杆父亲和许多上辈人摸过的水烟筒,久久无语,泪沾衣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轮飞转,日月如梭。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已有半个世纪之久,父亲那杆水烟筒,却是我 此生抹不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nqwjz1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8px;">我的父亲是矿工</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nz2jdw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怀念父亲</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