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父亲

高山明珠

<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小时候,家里光景还比较殷实,曾祖父是当地的一位比较有名的中医大夫,在县城有自己家的药铺,祖父在北京某字号(茶庄)里做事,年薪还可以,所以父亲和他的两个叔叔都有机会在县城里读书,接受较好的教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但是在父亲上到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曾祖父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家里的变故,使经济一下变得拮据起来了,十来口人吃饭都成问题了,于是父亲和他的两个叔叔全部辍学了,后来他的两个叔叔当教书先生,只有十六岁(虚岁)的我的父亲随祖父到北京某字号当学徒。父亲很能吃苦,又很诚实,所以很受老板待见,工作做得很不错。二十一岁那年,由父母主婚,与小他五岁的我的母亲结了婚。定居天津。后来我大哥二哥相继出生,一家四口,小日子过得还算有滋有味儿。</p> <p class="ql-block"> 1948年解放天津,父亲胆小,听见外面枪声四起,带上我母亲和两个孩子就赶紧回到了祁县老家。</p> <p class="ql-block">  没了工作就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家里还有他的母亲和一个弟弟两个妺妹,于是父亲就想了个办法,租赁对门儿家的磨房,磨面买面。每天早早地起来先磨好面,然后挑上胆子出去走街窜巷卖面,听祖母后来给我们讲,大概一天下来挣的顶多够全家糊口,还得节约的点儿。</p> <p class="ql-block">  时间紧慢就到了1949年,全国都解放了,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用人的地方很多,那时候文化人很少,父亲读过两年初中,在那个时代就算是有比较高的文化程度的人了,母亲劝父亲赶紧去省城找份工作,可是父亲却不愿意,即使贫穷,也想安安稳稳地在自己家生活,母亲就每天磨叨,大约是在1952年,父亲终于经不住母亲的唠叨,在太原找了份工作,北城区区委文教干事。再后来母亲也带着孩子们随之而去了,找了一份医院护士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父亲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但工资不高,又加上我和弟弟妹妹仨孩子相继出生,两个人的工资要养活五个孩子,还要接济两面的父母亲,经济拮据到常常捉襟见肘的地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来实在没办法,父母就求我的祖父母帮忙带孩子,祖父母答应了,我和妹妹、弟弟都被相继送回了祁县老家由爷爷奶奶带。</p> <p class="ql-block">  1962年国家困难时期,实行压缩城市人口政策,父亲本来不在下放的范围内,但是每个单位都有任务,到1963年的时候,他们单位还没完成任务,领导号召大家写申请书,有的人就坚决不写,而父亲却老老实实地写了申请,很快就批准了,记不得1963年几月,父亲戴着大红花被下放到了农村了,从来没有做过农活儿的父亲开始学着推车、压担、挥铁锹、扛锄头,因为没干过农活儿,有时干不好,常常招来一些人的讥笑和讽刺,父亲也不在乎,只是努力地学着,干着。记得有一年秋天,一连几天下雨,生产队怕掰下来的玉米棒子在地里生芽发霉,马车又拉不过来,所以让男社员们用担子挑,父亲当时已经43岁了,从来没有干过这种体力活,但他不服输,跟其他社员一样挑担子,满满两大箩筐玉米棒子足有150斤重,父亲很潇洒地甩开膀子,迈开大步,跑了一趟又一趟,晚上回到家脱下衣服一看,父亲的肩膀肿得老高,并且几乎要流出血来了。但他第二天又继续去干去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这人很乐观,常常出门的时候还唱的一出,当时我不知道他在唱什么,现在想来,他常哼唱的那是上党梆子戏,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唱上党梆子。</p> <p class="ql-block">  后来父亲当过公社的义务教育辅导员,民办教师,搞过农村科研。不管干什么,他都很投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干。</p> <p class="ql-block">  父亲教育子女也很严格,要求我们从小做诚实正直的人。记得有一回三弟不知从哪里找了一根木棍儿玩,父亲非说是拔了生产队里栽的树苗,弟弟不承认是从地里拔的,父亲就打了他,还罚站。当时我很不理解他,现在理解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转眼就是十八年,文革结束后,1979年已经59岁的父亲在母亲的努力和大哥的帮助下终于又复了职,回到了太原,与母亲结束了十八年的牛郎织女分居生活。</p> <p class="ql-block">  我建议父亲不要再上班了,直接办退休吧,父亲自己也不想再上什么班了,于是直接办了退休,每月又可以拿到一定数量的养老金了。我开玩笑说:“爸爸,您很了不起啊,是现在人们都羡慕的白领了”,他笑而不答。那时我也已经考上师范学校,妺妺也插队返城了,弟弟也有了一份工作,都可以自食其力了。母亲还没有退休,父亲就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让母亲能稍微多休息休息。</p> <p class="ql-block">  每逢过节,父亲总要尽心地为我们全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我们姊妹兄弟五个都带着爱人孩子们回去团聚,热闹场面至今历历在目,此时父母看着我们边吃边聊,说说笑笑,孙辈们绕膝,心里的甜蜜和幸福溢于言表。可惜那样的时间太少太短了,人生如梦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92年5月7日,积劳成疾的母亲生病先父亲而去了,父亲非常痛心,刚刚凑到一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日子还没过多久,就又成一个人了。母亲走后,家里冷清了很多,父亲常常一个人流泪,我们尽量劝解他,但效果不佳,谁能代替老伴儿去天天陪伴他呢?孤独寂寞,身体就每况愈下,八十来岁的时候,得了脑中风了,走路也不得劲了,原来十分爱说爱笑的他变得少言寡语,再后来就躺床上起不来了。周末,我们姊妹兄弟们尽量回去看望他,逗他开心,但他的话却越来越少。多亏跟前有妹妹全力照顾,生活没有受什么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11年5月30日,父亲离我们而去了!享年90岁。</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他一生为人正直、诚实,做事勤勤恳恳,是一位很普通很普通的人。</p><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有十年了,我常常想起他老人家音容笑貌。</p><p class="ql-block"> 愿我的父亲在地下能过得平安顺利!安息吧,敬爱的父亲!安息吧,敬爱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