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些片断,不管时光如何流逝,总是在脑海里循环播放。一直忘不了那些晴朗的午后,陪妈妈坐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一起喝茶、聊天、嬉笑;不知什么时候起,有一首忧伤的歌曲开始在我胸间回旋、回旋,不时搅乱着我的心境;让我眼睛潮湿着。</p><p class="ql-block"> 满头的白发,有些驼了的背,半聋的耳朵,越来越瘦弱的身子,天天吃着这或那的一堆药。想着曾经如此知性优雅的妈妈如今变成这个模样,我的心总在郁郁寡欢着。世界上最爱我的这个人在渐渐老去、老去,一天天的,也不知突然那一天,她就会撒手离开我……</p> <p class="ql-block">  一次次地陪着妈妈上医院,从眼科看白内障,骨科看关节炎,西内科看胆囊炎,不得不跟着她一起感叹:这架机器的零件到处都有问题了,随时得修修补补才能正常运转啊!妈妈,她真的老了,变得像孩子一样地依恋着我。每次上街,她会拉着我的衣角不松手,我和朋友一起约会,之前从来不愿意随从的她,现在竟然兴趣盎然地要求跟着我前往,她说她不愿意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家里呆着。</p> <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迷迷糊糊午睡时,感到有一双极其温暖的手在不时抚摸着我的脸,睁开眼睛就会看到坐在床边的妈妈,她笑得如此灿烂地望着我。每当这时候,她总会忆起我小时候的事情,我的调皮捣蛋,不听话被人告状,吃饭总是挑食,连一点肥肉吃进嘴里都会吐出来;还有我半夜头烫得厉害发高烧了,吓得她流着泪去敲隔壁老师家的门,大家半夜送我上医院挂急诊......</p> <p class="ql-block">  回忆着,感概着,妈妈总是觉得父母工作忙,让我小时候一直过着寄养生活很是愧对我。然后她会说现在你都长这么大了,一个人可以面对很多的事情。虽然你秀外慧中,让老师们都羡慕我有你这样一个女儿,但现在妈妈已经手握黄昏了,有一天我会离你而去,我知道人总会有这一天,可心里还是不舍你啊!那一刻我抱着妈妈泪流满面,我深深感受到血液带来的彼此生命里那种无法割舍的骨肉相连。</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夜,想着有一天会经历生离死别,就会暗自垂泪着。年幼时我们不会去思索死亡这样的事情,稍大一些时又天真地希望父母可以长生不老,自己一直年轻着,全家人可以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直到终于长大成人,有一天明白生与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改变不了的残忍现实。于是,每一次送别自己所爱的亲人、朋友,内心总是被眼前遭遇的这些生死轮回感到那么的不甘、失落和无能为力。</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去时,能够坦然面对生老病死这些问题吗?妈妈这样告诉我:把要说的话说完,要做的事做完,该爱的人好好爱;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开开心心地过好。这个满头白发的80岁老人脸上,竟然看不到一丝忧伤与哀愁,总是快乐地笑着面对学生、同事、家人;甚至还能平静地送别自己的同事,亲人。就像她说的那样:人的一生有快乐亦有忧伤,能来到世界上潇洒走一回,也是一种幸福......</p> <p class="ql-block">  在时光漫漫里,虽然如今我与妈妈已隔了一个遥远,但我心中一直流淌着潺潺的温暖溪水,我知道那是妈妈永不消失的爱。我亲爱的妈妈,她让我如此感动,曾经每一次拥抱她,感受她热烈的情怀;我的胸膛里似乎总在回荡一首长相依的歌谣。我很想对她说:感谢你给了我生命,感谢老天如此眷顾,我何德何能才可以成为你的女儿啊!虽然生命竭力盛放之后有一天会静默哀败,但我不会害怕凋谢......</p> <p class="ql-block">  从2013年至今母亲离世整整八年,我站在此岸遥望彼岸,任思念蚀骨。母女一场,留下多少难以忘怀的美好故事,但最终不得不接受忽如远行客,与君已陌路的残酷现实。生命如花,极其短暂,有人说开与不开,命不由己。绽放、飘落,转瞬凋零,便去了轮回……</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们都会变老和死去,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想明白这些,心底就不会再有躁动不安。但是,既然拥抱过我们的这个世界会和我们每个人一一告别,那就让我们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珍爱当下,开心、快乐地度过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每一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