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芝麻来蒸馒头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黑芝麻营养丰富,具有补肾、健脑、养发的功效。我有个表姐,年近六旬,连一根白头发都没有,她告诉我说自己常年吃炒熟的黑芝麻,每天早晨空腹一勺嚼食,坚持了二十年。我听了后回家赶紧买了黑芝麻炒熟,放在瓶子里,但总是想不起来吃,想起一回吧,舀一勺放嘴里那口感实在无法接受,难怪坚持不下去,任凭头发白了再染。得想个法子消耗一下我的黑芝麻!蒸馒头吧!</p> <p class="ql-block">取一小把熟的黑芝麻,放入破壁机,</p> <p class="ql-block">加入一个鸡蛋、270ml牛奶</p> <p class="ql-block">打成汁</p> <p class="ql-block">将打好的汁放入碗中,加入5g白糖,半块湿酵母(约20g),搅至酵母溶化。</p> <p class="ql-block">四百五十克面粉,用黑芝麻酵母牛奶汁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揉成团后先盖上盖子静置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面团静置后拿出,放案板上揉六分钟以上,多揉一会儿面会更光滑细腻。揉光的面团再次盖上醒发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将面团揉成长条</p> <p class="ql-block">分成大小均匀的剂子</p> <p class="ql-block">揉圆整形成馒头状</p> <p class="ql-block">蒸锅里放入温水,将笼屉搭上,把馒头生坯底部抹上油,摆入笼屉,</p> <p class="ql-block">盖上锅盖,不开火,醒发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醒发好的馒头生坯体积变大至一点五倍,这时将锅盖盖严(用绳子绑一下以免汽将盖子冲开造成漏气),开火,</p> <p class="ql-block">上汽后计时十八分钟</p> <p class="ql-block">时间到了后先关火,闷两分钟后再揭锅盖,胖呼呼的大馒头出锅了!</p> <p class="ql-block">掰开一个看看:暄软又有韧劲儿,摘几个新鲜草莓配个色来拍照,尝一尝,口感细腻柔软,好吃!</p> <p class="ql-block">地里收了一把蒜苔,这里当地人不吃蒜苔,任由老去,我是整技剪了剥出细细的蒜苔。</p> <p class="ql-block">茼蒿也是朋友家自种了送我的,中国种子,当地无此菜。</p> <p class="ql-block">蒜苔炒鸡蛋</p> <p class="ql-block">凉拌茼蒿(蒜末、䓤花、芝麻用热油泼香,加入芝麻酱、蚝油、酱油、香醋)</p> <p class="ql-block">做汤的油麦菜也是朋友送的,餐桌上绿意盎然。</p> <p class="ql-block">我是玉扣子,一个把异乡当故乡的文艺女中年。关注我,更多诗、画、旅游、种植等内容期待被你看到。</p>